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2012/4/10我到南投同富國小分享生態環保圖畫書

文:蔡幸珍 2012/4/17

同富國小的老師、小朋友合影
知道南投有同富國小、隆華國小、久美國小、新鄉國小是在《閱讀勇士童詩選》中,看到這些國小的小朋友發揮想像力和觀察力,創作出來帶著童真和詩意的童詩,以及搭配著小朋友們的童畫,讓我的心激盪不已,我真是喜歡這些童詩、童畫。



這次我能有機會到南投的同富國小、隆華國小、久美國小、新鄉國小分享生態環保圖畫書,是因為廣達集團、廣達文教基金會主辦,由明道文教基金會承辦的【地球非讀Book—有書才會贏,創意閱讀活動】。他們持續關懷和支持南投偏鄉小學的閱讀活動,如今已經進入第三年了。《閱讀勇士童詩選》是這些基金會關心偏鄉學童教育,贊助『小小詩人發現計畫』,期待詩句就像希望種籽,在校園中遍地開花,吸引更多孩子用心領會,用筆寫下繽紛的成果。


明道基金會的慧琪和朱靜容老師來台中高鐵站接我,從台中高鐵站出發到同富國小的這一路上,我們談論許多明道基金會的閱讀推展活動如:明道國中應屆畢業生的泰北志工團、科學志工團,明道文教基金會除了服務台中以及南投的國小之外,現在也擴大服務範圍,到雲林縣四湖鄉的明德國小推廣閱讀。也談及同富國小、隆華國小、久美國小、新鄉國小的閱讀現況。
南投的同富國小
南投的同富國小校園
我一到同富國小的五年級班上,就感受到同學們的熱情歡迎。
圖文:李如青。聯經出版社。
★《旗魚王》圖畫書故事介紹

順福貳號出海了。每一次出港,就可以看到成群的飛旋海豚、瓶鼻海豚。

畫家給我們讀者一個可口的開胃菜,我們不用到宜蘭、花蓮、台東坐船三個小時,既暈又吐之後,才能在蔚藍的太平洋上看到鯨豚,我們隨著順福貳號一出海,成群的飛旋海豚、瓶鼻海豚就為讀者來一場別開生面的迎接禮—飛躍、突潛、轉身、擺尾。

入冬了,風大浪大的惡劣海象正是旗魚最愛出沒的季節。順伯帶著孫子黑仔要去鏢旗魚。在海面上搜尋了大半天,會暈船的讀者大概也七葷八素了,慘一點的人,也將午餐吐了大半了吧,連個影子也沒見著,順伯的眉頭皺的更緊了。

還好,幸運之神總算是降臨了!
黑仔看到目標在三點鐘方向了。

船迅速掉頭,轉往三點鐘方向,船頭像把長刀將大浪劈成二半,黑仔拿起28公斤的鏢槍,擺好架勢,準備就緒,再過一個浪頭就要追上啦…嘿…嘿…

就在黑仔擲出鏢槍的剎那間,巨大的黑影從船的另一面急竄衝出…黑仔被嚇得跌個踉蹌,手上的鏢槍也滑落了…啊!超過6米的身影,這該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旗魚吧!

全船、全身,勁都來了!漁船加足馬力,高速地在浪濤間追逐,風強浪急,而這旗魚機靈又剽悍,不時轉身猛攻順福貳號,28公斤的鏢槍來回擲鏢數十次,雙方奮戰到夕陽西下,握在黑仔手中的這支鏢槍也彷彿是82公斤般的沈重。柴油用光,順福貳號只能空漂在海面上。唉!可惜啦!這是第一回合。

黑仔鬱悶不已而順伯則是一邊吹著口哨,一邊整理加大尺碼的新鏢槍。能碰到這麼大、這麼霸的旗魚王,讓順伯的心臟和血液噴張。就等時機一到,他就要拿起鏢槍重上鏢魚臺了。

順伯能順利鏢到旗魚王嗎?趕緊來看看李如青的新書《旗魚王》吧!

芭蕉旗魚的獵食身影,看這影片可以知道為什麼牠叫做旗魚。



南投縣是臺灣唯一四面不靠海的縣市,我試圖了解一下小朋友們對於海的生活體驗,他們全班都去過海邊,有的去宜蘭海邊,有的去墾丁海邊,有的則是去台北福隆海邊。他們在海邊追浪、玩沙,有的人也有搭船到澎湖和琉球的經驗,所以,他們能夠體會順伯和黑仔在7~9級的大風大浪中鰾旗魚的辛苦,也會關心黑仔會不會在大浪中站不穩而落海。他們也從《旗魚王》的故事結尾中了解順伯和黑仔放手,讓小旗魚能順利長大的用意。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人生來一張嘴就是要吃,但是怎麼吃可以自己健康,海洋也健康,也是吃之有道的呢?吃魚的時候,瞭解一下盤中的魚是什麼名字?是底棲性的魚呢?還是洄游性的魚?在食物鏈之中,是屬於前段班的?還是後段班的?如果吃的魚是食物鏈中的前段班,表示這種魚的數量比較多,而且魚所累積的各種重金屬也比較少,吃這種食物鏈中的前段班的魚種,對人體比較健康,對海洋也好。

《我們的森林》,邱承宗,小魯文化出版社。

★《我們的森林》圖畫書故事介紹

   我們的森林》是一本無字圖畫書,我以《老鷹之歌》的音樂為背景,同步播放《我們的森林》投影片,請小朋友專心地閱讀邱承宗老師以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山瀑布區為創作背景的《我們的森林》。


 介紹這本《我們的森林》之前,我先發下自製的觀景窗,讓小朋友閉起一隻眼,以一隻眼睛透過觀景窗來觀察,先將觀景窗從眼睛前方往外移,留意觀景窗內的東西是否變少了?再將觀景窗往眼睛方向移回來,留意觀景窗內的東西如何改變?然後,移動觀景窗,去框住教室的時鐘,移動觀景窗,找到老師,和老師打聲招呼。總之,讓小朋友體會到畫家在《我們的森林》中,利用大冠鷲之眼來觀察整個森林的運鏡技巧。


  這本《我們的森林》畫家除了描繪真實的昆蟲之外,也藉著畫中畫,以岩石、樹叢、樹葉等的外型來比擬北極熊、非洲母獅、海狗,我帶著同富的小朋友一一認識《我們的森林》的昆蟲,並且介紹這些昆蟲的特性。同時,也請同富的小朋友找出畫家精心設計的畫中畫。


最引起小朋友的高度關注是蜥蜴和紅斑小頭沫蟬。小朋友看到蜥蜴時,全班歡呼,大喊SiSiUn(布農語),好樂!另外,當我介紹紅斑小頭沫蟬,是泡沫蟲,喜愛吸食植物的莖液,再從腹部發功,像搖珍珠奶茶搖一搖,攪一攪,打成泡沫,將自己藏暱起來,小朋友也聽的哈哈大笑。原來他們班有一個專屬的泡沫茶的笑話。

此外,我也藉由《我們的森林》的後面幾頁的外來種生物的引入,和小朋友談到外來種生物帶來的環境平衡的破壞的緣由。

在和小朋友分享《我們的森林》這本無字圖畫書之前,我請小朋友說說他們在森林中看見的動物和昆蟲,他們提到的動物有飛鼠、山羌、山豬、眼鏡蛇、龜殼花、老鼠…等等,和《我們的森林》這本圖畫書中所描繪的昆蟲、動物,完完全全不一樣呢!

   和雨蛙爸爸一起昆蟲採集初體驗》圖畫書故事介紹

     《和雨蛙爸爸一起昆蟲採集初體驗》是松岡達英創作的昆蟲採集的入門書。蝴蝶頁就清楚介紹昆蟲採集之前要準備的各項小工具,以及如何才能採集到各樣昆蟲的方法,而封底的扉頁則是將採集的昆蟲製成標本的方法。



故事藉由採集經驗豐富的雨蛙爸爸帶著沒有經驗的雨蛙兒子去野外採集串聯而成。第一眼,彷彿什麼都沒看到,翻頁之後,就有大大的驚喜出現!石頭下、泥土裡、植株上、草原上、枯朽的樹幹、留著樹液的樹幹甚至是發臭的糞便堆裡,都有豐富的昆蟲生態。不僅是白天,夜晚也有夜行性的昆蟲出現呢!

松岡達英也細膩的表達採集昆蟲應有的節制的態度。小雨蛙並不是看到什麼昆蟲都窮追打,每一隻昆蟲都不放過,僅僅在故事的結尾之處,小雨蛙才出手捕獲一隻小昆蟲。

談環保卻介紹昆蟲採集的圖畫書,這樣有沒有矛盾呢?我認為少量的採集,並不會帶來生物的滅絕,是環境的人為破壞,才是嚴重影響生物存亡的關鍵。帶著孩子親近大自然,越認識大自然,孩子才會萌生愛大自然的心,保護大自然的心也才會真切的產生,而不是淪于口號而已。


《動物們的裁縫師》,圖文:崔相朗。大穎出版社。
★《動物們的裁縫師》圖畫書故事介紹

下課的時候,我請小朋友去採集和揀拾一些地上的樹葉等等。接下來,我要介紹的是動物們的裁縫師》圖畫書。

森林裡住著一位很愛裁縫的裁縫師蜘蛛,她有小動物尺蠖蟲和捲葉象鼻蟲幫她的忙。尺蠖蟲負責量衣服的尺寸大小,而捲葉象鼻蟲則負責裁剪。


我正在說《動物們的裁縫師》的故事。


「噠噠噠噠、唰啦唰啦、囌嚕囌嚕、沙沙沙沙」裁縫師不停地做著衣服,鳥兒們、魚兒們、草原上的動物們、高山上的動物們都來拜託裁縫師為他們訂做漂亮的衣服,最後,動物們穿上夢想已久的衣服,來舉辦一場盛大的宴會。

有一天,裁縫師覺得眼睛看不清楚,肩膀也非常酸痛,於是,她決定先好好的睡一覺。到現在,要是有人還沒有穿過裁縫師製作的衣服,你知道是什麼原因嗎?

《動物們的裁縫師》圖畫書是一本非常有創意的圖畫書,這本書的動物們身上所穿的衣服是用深海以及淺海貝類的外殼、繡球花的花瓣、洋柑橘、花萼、楓樹種子、網傘疣珊瑚、羽毛、牡丹花和百合花的花瓣、色紙等等製作而成,是不是非常繽紛,非常有創意呢?

延伸活動ㄧ:接力《我們的森林》7X5 35片拼圖大賽

延伸活動二:利用小朋友在下課揀拾的自然物,加上色紙,來創作小朋友心目中的森林。




因為時間的關係,小朋友們玩了《我們的森林》7X5 35片拼圖大賽,延伸活動二,就留給小朋友找時間自由創作囉。

同富國小的小朋友在早上上了二堂自然課之後,熱情不減!我和他們分享生態環保圖畫書《旗魚王》(聯經)、《我們的森林》(小魯)、《和雨蛙爸爸一起昆蟲採集初體驗》(小魯)、《動物們的裁縫師》(大穎),同學們認真的眼神、高昂的學習精神,專注聽講並熱切回應我的問題,我感受到他們學習的熱誠,非常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