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2012/4/12我到南投久美國小分享生態環保圖畫書

文:蔡幸珍 2012/4/18



 早早來到久美國小,於是乎,有機會在和久美國小的小朋友上課之前,在久美國小的校園中漫遊。清爽的和風吹拂著,湛藍的天空,碧綠的青山,伴隨著小朋友的練唱畢業歌的歌聲以及教師們、學生們認真上數學課和自然課的身影。
  原住民風格濃厚的司令台和教室大樓,學校裡的廁所以及機車停放處是用石板搭建而成,很有原住民的建築特色。同時,也宣告這兒的學生大多是原住民的子弟,學生中大部份是布農族,少部分是鄒族的。







 校園裡的溜滑梯是大象溜滑梯、高高低低的圓柱、龍型的攀爬物…和我讀國小的時候的校園遊樂設備雷同度百分之百,勾起了我美好的童年回憶。



木造的走廊,廊柱上展示著一張張小朋友們的畫作。最吸引我的目光的是佈告欄上還有99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一次閱讀勇士的英勇事跡。


五甲陳玟環 英勇事蹟:聊書74本。
五甲何永正 英勇事蹟:聊書57本。
二甲甘少軍 英勇事蹟:聊書52本。
一甲何苓葳 英勇事蹟:聊書51本。
一甲何書妍 英勇事跡:聊書50本。
六甲何芊樺 英勇事跡:聊書25本。


看到學校推廣閱讀的用心,也在心中默默希望在學生中灑下的閱讀種籽,能持續發芽、生長、開花、結果。此外,我也很喜歡『聊書』這樣的美事,看到一本書,愛上一本書,然後,和別人聊一聊分享這本書的美好。


久美國小的圖書館

今天來上課的小朋友是四年級和五年級的小朋友,我們在活動中心上課。老師請學生們按照身高排排坐好。這些學生非常活潑、好動,積極發言,對於認識大自然的生物也非常有學習的意願和興趣。常常我一提問,學生們就踴躍而積極地發表自己的看法。而男生們對於昆蟲、動物、海洋生物的熟悉度和發言的踴躍度,明顯高於女生。學生們坐在台下發言踴躍,但是請他們上台,倒是顯得有些害羞。


在介紹旗魚王》之前,我先和小朋友聊一聊大海以及捕魚的事情。20多位小朋友,只有一半不到的小朋友曾經去過海邊。他們到海邊玩沙、戲水、游泳。關於捕魚的事,他們知道可以用漁網捕魚、用魚叉鰾魚、電魚、毒魚和炸魚,我趕緊說電魚、毒魚和炸魚會讓小魚、小小魚無一倖免,對於海洋資源的永續發展,影響很大。他們還知道除了可以用目視的方式找魚,也可以用雷達來找魚群。他們知道的魚的種類也不少,飛魚、大白鯊、海豚、鯨魚、鯨鯊、鮪魚、鮭魚、烏魚、旗魚…等等。
圖文:李如青。聯經出版社。

★《旗魚王》圖畫書故事介紹

順福貳號出海了。每一次出港,就可以看到成群的飛旋海豚、瓶鼻海豚。

畫家給我們讀者一個可口的開胃菜,我們不用到宜蘭、花蓮、台東坐船三個小時,既暈又吐之後,才能在蔚藍的太平洋上看到鯨豚,我們隨著順福貳號一出海,成群的飛旋海豚、瓶鼻海豚就為讀者來一場別開生面的迎接禮—飛躍、突潛、轉身、擺尾。


入冬了,風大浪大的惡劣海象正是旗魚最愛出沒的季節。順伯帶著孫子黑仔要去鏢旗魚。在海面上搜尋了大半天,會暈船的讀者大概也七葷八素了,慘一點的人,也將午餐吐了大半了吧,連個影子也沒見著,順伯的眉頭皺的更緊了。

還好,幸運之神總算是降臨了!
黑仔看到目標在三點鐘方向了。

船迅速掉頭,轉往三點鐘方向,船頭像把長刀將大浪劈成二半,黑仔拿起28公斤的鏢槍,擺好架勢,準備就緒,再過一個浪頭就要追上啦…嘿…嘿…

就在黑仔擲出鏢槍的剎那間,巨大的黑影從船的另一面急竄衝出…黑仔被嚇得跌個踉蹌,手上的鏢槍也滑落了…啊!超過6米的身影,這該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旗魚吧!

全船、全身,勁都來了!漁船加足馬力,高速地在浪濤間追逐,風強浪急,而這旗魚機靈又剽悍,不時轉身猛攻順福貳號,28公斤的鏢槍來回擲鏢數十次,雙方奮戰到夕陽西下,握在黑仔手中的這支鏢槍也彷彿是82公斤般的沈重。柴油用光,順福貳號只能空漂在海面上。唉!可惜啦!這是第一回合。

黑仔鬱悶不已而順伯則是一邊吹著口哨,一邊整理加大尺碼的新鏢槍。能碰到這麼大、這麼霸的旗魚王,讓順伯的心臟和血液噴張。就等時機一到,他就要拿起鏢槍重上鏢魚臺了。

順伯能順利鏢到旗魚王嗎?趕緊來看看李如青的新書《旗魚王》吧!

大家伸出手掌看看巴掌大的旗魚是多大。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人生來一張嘴就是要吃,但是怎麼吃可以自己健康,海洋也健康,也是吃之有道的呢?吃魚的時候,瞭解一下盤中的魚是什麼名字?是底棲性的魚呢?還是洄游性的魚?在食物鏈之中,是屬於前段班的?還是後段班的?如果吃的魚是食物鏈中的前段班,表示這種魚的數量比較多,而且魚所累積的各種重金屬也比較少,吃這種食物鏈中的前段班的魚種,對人體比較健康,對海洋也好。

★《我們的森林》圖畫書故事介紹

   《我們的森林》是一本無字圖畫書,我以《老鷹之歌》的音樂為背景,同步播放《我們的森林》投影片,請小朋友專心地閱讀邱承宗老師以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山瀑布區為創作背景的《我們的森林》。



 介紹這本《我們的森林》之前,我先發下自製的觀景窗,讓小朋友閉起一隻眼,以一隻眼睛透過觀景窗來觀察,先將觀景窗從眼睛前方往外移,留意觀景窗內的東西是否變少了?再將觀景窗往眼睛方向移回來,留意觀景窗內的東西如何改變?然後,移動觀景窗,去框住教室的時鐘,移動觀景窗,找到老師,和老師打聲招呼。總之,讓小朋友體會到畫家在《我們的森林》中,利用大冠鷲之眼來觀察整個森林的運鏡技巧。


  這本《我們的森林》畫家除了描繪真實的昆蟲之外,也藉著畫中畫,以岩石、樹叢、樹葉等的外型來比擬北極熊、非洲母獅、海狗,我帶著久美的小朋友一一認識《我們的森林》的昆蟲,並且介紹這些昆蟲的特性。同時,也請久美的小朋友找出畫家精心設計的畫中畫。

此外,我也藉由《我們的森林》的後面幾頁的外來種生物的引入,和小朋友談到外來種生物帶來的環境平衡的破壞的緣由。

在和小朋友分享《我們的森林》這本無字圖畫書之前,我請小朋友說說他們在森林中看見的動物和昆蟲,他們提到的動物有飛鼠、山羌、山豬、眼鏡蛇、龜殼花、老鼠…等等,和《我們的森林》這本圖畫書中所描繪的昆蟲、動物,完完全全不一樣呢!

   和雨蛙爸爸一起昆蟲採集初體驗》圖畫書故事介紹

     《和雨蛙爸爸一起昆蟲採集初體驗》是松岡達英創作的昆蟲採集的入門書。蝴蝶頁就清楚介紹昆蟲採集之前要準備的各項小工具,以及如何才能採集到各樣昆蟲的方法,而封底的扉頁則是將採集的昆蟲製成標本的方法。

故事藉由採集經驗豐富的雨蛙爸爸帶著沒有經驗的雨蛙兒子去野外採集串聯而成。第一眼,彷彿什麼都沒看到,翻頁之後,就有大大的驚喜出現!石頭下、泥土裡、植株上、草原上、枯朽的樹幹、留著樹液的樹幹甚至是發臭的糞便堆裡,都有豐富的昆蟲生態。不僅是白天,夜晚也有夜行性的昆蟲出現呢!

松岡達英也細膩的表達採集昆蟲應有的節制的態度。小雨蛙並不是看到什麼昆蟲都窮追打,每一隻昆蟲都不放過,僅僅在故事的結尾之處,小雨蛙才出手捕獲一隻小昆蟲。

談環保卻介紹昆蟲採集的圖畫書,這樣有沒有矛盾呢?我認為少量的採集,並不會帶來生物的滅絕,是環境的人為破壞,才是嚴重影響生物存亡的關鍵。帶著孩子親近大自然,越認識大自然,孩子才會萌生愛大自然的心,保護大自然的心也才會真切的產生,而不是淪于口號而已。




介紹完《旗魚王》、《我們的森林》和《和雨蛙爸爸一起昆蟲採集初體驗》的圖畫書之後,我讓學生們分組,5個人一組,合力完成 7X5 35片的《我們的森林》拼圖大賽。剛剛侃侃而談的學生們,此時將眼光落在一片片的拼圖中,仔細尋找拼圖中的圖案線索,認真的拼圖,霎時間,整個活動中心靜悄悄的,一點聲響也沒有,學生們安靜的合力玩起拼圖遊戲。


久美國小的學生中,有幾個生物高手,令人印象深刻,每每我拋出一個提問,學生們踴躍發言搶答,答對、答錯各半,但是總有幾個高手,在學生幾次們的大膽猜測猜錯之後,會舉手發言,公佈正確的答案和生物的專有名詞。我為願意舉手猜測答案的學生們開心,也為有豐富生物涵養的學生們喝彩!

感謝廣達集團、廣達文教基金會、明道文教基金會舉辦【地球非讀BOOK】有書才會贏,創意閱讀活動,讓我有機會來到久美國小,推廣閱讀和生態環保意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