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2012/4/12我到南投新鄉國小分享生態環保圖畫書

文:蔡幸珍 2012/4/18



今天來上課的新鄉國小學生們是ㄧ年級和四年級的小朋友,加上4位老師,大約是30多位,我們在有鋼琴的教室上課。老師請學生們按照年級身高排排坐好。這些學生非常熱情、活潑、專注、踴躍發言,對於認識大自然的生物有極高的學習意願和興趣。常常我一提問,學生們就踴躍而積極地發表自己的看法。





在介紹《旗魚王》之前,我先和新鄉的小朋友聊一聊大海以及捕魚的事情。20多位小朋友,一半以上的小朋友曾經去過海邊。他們到海邊玩沙、戲水、游泳。關於捕魚的事,他們知道可以用漁網捕魚、用魚叉鰾魚、電魚、毒魚和炸魚,我趕緊說電魚、毒魚和炸魚會讓小魚、小小魚無一倖免,對於海洋資源的永續發展,影響很大。他們還知道除了可以用目視的方式找魚,也可以用雷達來找魚群。他們知道的魚的種類也不少,飛魚、大白鯊、海豚、鯨魚、鯨鯊、鮪魚、鮭魚、烏魚、旗魚、吻仔魚、沙丁魚…等等。


我在新鄉國小分享圖畫書

★《旗魚王》圖畫書故事介紹

順福貳號出海了。每一次出港,就可以看到成群的飛旋海豚、瓶鼻海豚。

畫家給我們讀者一個可口的開胃菜,我們不用到宜蘭、花蓮、台東坐船三個小時,既暈又吐之後,才能在蔚藍的太平洋上看到鯨豚,我們隨著順福貳號一出海,成群的飛旋海豚、瓶鼻海豚就為讀者來一場別開生面的迎接禮—飛躍、突潛、轉身、擺尾。
新鄉國小的小朋友非常認真投入的上課

入冬了,風大浪大的惡劣海象正是旗魚最愛出沒的季節。順伯帶著孫子黑仔要去鏢旗魚。在海面上搜尋了大半天,會暈船的讀者大概也七葷八素了,慘一點的人,也將午餐吐了大半了吧,連個影子也沒見著,順伯的眉頭皺的更緊了。

還好,幸運之神總算是降臨了!
黑仔看到目標在三點鐘方向了。

船迅速掉頭,轉往三點鐘方向,船頭像把長刀將大浪劈成二半,黑仔拿起28公斤的鏢槍,擺好架勢,準備就緒,再過一個浪頭就要追上啦…嘿…嘿…

就在黑仔擲出鏢槍的剎那間,巨大的黑影從船的另一面急竄衝出…黑仔被嚇得跌個踉蹌,手上的鏢槍也滑落了…啊!超過6米的身影,這該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旗魚吧!

全船、全身,勁都來了!漁船加足馬力,高速地在浪濤間追逐,風強浪急,而這旗魚機靈又剽悍,不時轉身猛攻順福貳號,28公斤的鏢槍來回擲鏢數十次,雙方奮戰到夕陽西下,握在黑仔手中的這支鏢槍也彷彿是82公斤般的沈重。柴油用光,順福貳號只能空漂在海面上。唉!可惜啦!這是第一回合。

黑仔鬱悶不已而順伯則是一邊吹著口哨,一邊整理加大尺碼的新鏢槍。能碰到這麼大、這麼霸的旗魚王,讓順伯的心臟和血液噴張。就等時機一到,他就要拿起鏢槍重上鏢魚臺了。


圖文:李如青。聯經出版社。

順伯能順利鏢到旗魚王嗎?趕緊來看看李如青的新書《旗魚王》吧!

新鄉的小朋友是一年級到四年級混齡,也非常融入我的說故事氛圍之中,於是乎,我就帶著這30位小朋友一次又一次的拋擲28公斤重的鏢槍,假裝我們是黑仔,鰾那隻彪悍又頑強的旗魚王,當然旗魚王不時地從左至右竄出海平面,我們也一次又一次地擲出手中的鰾槍,直到筋疲力盡…

新鄉國小的小朋友的觀察力也很敏銳,他們和隆華國小的小朋友一樣,對於《旗魚王》的圖像也提出以下的幾個疑惑:

1)P.9 和P.10、P.11這二頁提到的旗魚是同一隻嗎?還是有二隻旗魚?

「這回遇上的顯然不是很大尾,暗色與寬大肥滿的腹部,看起來是隻母旗魚。」(《旗魚王》P.8~P.9 的文字)

「就在黑仔擲出鏢槍的剎那間,一個巨大黑影忽然從船的另一側海面急竄衝出,嚇得他滑落了鏢槍。天啊!從沒聽說過有這麼大的旗魚呀,順伯也看傻了眼。真的好大呀!超過6米的身影,這該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旗魚吧!」(《旗魚王》P.8~P.9 的文字)

小朋友對於這一頁的旗魚(P.10~P.11)和上一頁(P.9)的旗魚的大小,有些疑惑!這二頁講的是不是不同一條旗魚呢?旗魚王是,有個王字,應該是公的。前一頁,順伯的判斷是母旗魚,所以,翻頁之後,這一條是不是就是《旗魚王》中的主角旗魚王呢?大海中有超過二隻以上的旗魚。

      (2)黑仔會不會掉到大海呢?看到P.10和P.11的這一個跨頁畫面,新鄉的小朋友也注意到黑仔的二隻腳都離開了船的甲板,他們問黑仔會不會掉到大海呢?

      (3)一般旗魚是多大隻呢?好像蝴蝶頁的那隻海面下的旗魚特別大隻,和書中其他地方出現的旗魚的身長不一樣呢?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人生來一張嘴就是要吃,但是怎麼吃可以自己健康,海洋也健康,也是吃之有道的呢?吃魚的時候,瞭解一下盤中的魚是什麼名字?是底棲性的魚呢?還是洄游性的魚?在食物鏈之中,是屬於前段班的?還是後段班的?如果吃的魚是食物鏈中的前段班,表示這種魚的數量比較多,而且魚所累積的各種重金屬也比較少,吃這種食物鏈中的前段班的魚種,對人體比較健康,對海洋也好。

★《我們的森林》圖畫書故事介紹

《我們的森林》,邱承宗,小魯文化出版社。

   《我們的森林》是一本無字圖畫書,我以《老鷹之歌》的音樂為背景,同步播放《我們的森林》投影片,請小朋友專心地閱讀邱承宗老師以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山瀑布區為創作背景的《我們的森林》,同時,也請小朋友數一數畫家總共畫了幾隻昆蟲、動物的。小朋友們的答案是88隻,你猜小朋友們數對了嗎?

讓小朋友們聽《老鷹之歌》的音樂,看《我們的森林》的投影片,同時,請他們數一數有幾種昆蟲、動物出現,拋問題給小朋友是很重要的,因為,小朋友也因此更專心、更投入於觀看《我們的森林》的投影片,而不會看一看就分心、分神。

新鄉國小有母語課程,小朋友們看到《我們的森林》的動物時,口中說得不是國語,而是母語的動物名稱。非常興奮、非常大聲的說出動物們的布農語。他們看著投影片一頁頁的放映,也跟著大聲的一一說出每一種昆蟲、動物的名字。是同富國小、隆華國小、久美國小、新鄉國小這四所學校中,說出最多的母語的動物名稱的學校。蜥蜴出現時,小朋友們大聲的說出SiSiUn,因此,我可以肯定地說SiSiUn是布農語的蜥蜴沒錯,同富國小的小朋友,看到蜥蜴時,也是很興奮、很大聲的直說SiSiUn。

觀景窗練習(一)

觀景窗練習(二)

觀景窗練習(三):用觀景窗來看他們最愛的老師

 介紹這本《我們的森林》之前,我先發下自製的觀景窗,讓小朋友閉起一隻眼,以一隻眼睛透過觀景窗來觀察,先將觀景窗從眼睛前方往外移,留意觀景窗內的東西是否變少了?再將觀景窗往眼睛方向移回來,留意觀景窗內的東西如何改變?然後,移動觀景窗,去框住教室的時鐘,移動觀景窗,找到老師,和老師打聲招呼。總之,讓小朋友體會到畫家在《我們的森林》中,利用大冠鷲之眼來觀察整個森林的運鏡技巧。




  這本《我們的森林》畫家除了描繪真實的昆蟲之外,也藉著畫中畫,以岩石、樹叢、樹葉等的外型來比擬北極熊、非洲母獅、海狗,我帶著新鄉的小朋友一一認識《我們的森林》的昆蟲,並且介紹這些昆蟲的特性。同時,也請新鄉的小朋友找出畫家精心設計的畫中畫。新鄉的小朋友非常投入在找尋《我們的森林》的畫中畫,樂此不疲,下課後,還繼續觀察和研究《我們的森林》圖畫書。




此外,我也藉由《我們的森林》的後面幾頁的外來種生物的引入,和小朋友談到外來種生物帶來的環境平衡的破壞的緣由。

在和小朋友分享《我們的森林》這本無字圖畫書之前,我請小朋友說說他們在森林中看見的動物和昆蟲,他們提到的動物有飛鼠、山羌、山豬、眼鏡蛇、龜殼花、老鼠…等等,和《我們的森林》這本圖畫書中所描繪的昆蟲、動物,完完全全不一樣呢!

《和雨蛙爸爸一起昆蟲採集初體驗》,圖文:松岡達英,小魯出版社。

   《和雨蛙爸爸一起昆蟲採集初體驗》圖畫書故事介紹

     《和雨蛙爸爸一起昆蟲採集初體驗》是松岡達英創作的昆蟲採集的入門書。蝴蝶頁就清楚介紹昆蟲採集之前要準備的各項小工具,以及如何才能採集到各樣昆蟲的方法,而封底的扉頁則是將採集的昆蟲製成標本的方法。

故事藉由採集經驗豐富的雨蛙爸爸帶著沒有經驗的雨蛙兒子去野外採集串聯而成。第一眼,彷彿什麼都沒看到,翻頁之後,就有大大的驚喜出現!石頭下、泥土裡、植株上、草原上、枯朽的樹幹、留著樹液的樹幹甚至是發臭的糞便堆裡,都有豐富的昆蟲生態。不僅是白天,夜晚也有夜行性的昆蟲出現呢!

松岡達英也細膩的表達採集昆蟲應有的節制的態度。小雨蛙並不是看到什麼昆蟲都窮追打,每一隻昆蟲都不放過,僅僅在故事的結尾之處,小雨蛙才出手捕獲一隻小昆蟲。

談環保卻介紹昆蟲採集的圖畫書,這樣有沒有矛盾呢?我認為少量的採集,並不會帶來生物的滅絕,是環境的人為破壞,才是嚴重影響生物存亡的關鍵。帶著孩子親近大自然,越認識大自然,孩子才會萌生愛大自然的心,保護大自然的心也才會真切的產生,而不是淪于口號而已。







介紹完《旗魚王》、《我們的森林》和《和雨蛙爸爸一起昆蟲採集初體驗》的圖畫書之後,我讓學生們分組,分成8組,合力完成 7X5 35片的《我們的森林》拼圖大賽。剛剛侃侃而談的學生們,此時將眼光落在一片片的拼圖中,仔細尋找拼圖中的圖案線索,認真的拼圖,老師也在一旁投入拼圖遊戲之中,不時有討論的聲音出現,拼不起來時,也不乏加油、打氣的言語出現。

YA!我們完成拼圖囉!

YA!我們完成拼圖囉!

YA!我們完成拼圖囉!

YA!我們完成拼圖囉!

★《禮物》圖畫書故事介紹

《禮物》,圖:田中宇佐,讀家文化出版社

《禮物》是一本無字書,我就來個看圖說故事吧!

ㄅㄥˋ

天外掉下來了一個七彩的魔法石。天竺鼠撿到了這顆魔法石,牠咚、咚、咚,開心的跑到牠的好朋友們斑馬群那兒,和牠們分享。
我正在介紹《禮物》圖畫書。

幾千年,幾萬年,幾十萬年,幾百萬年,斑馬身上的那套制服,始終是黑白的顏色,猜猜看,天竺鼠會送牠們什麼禮物呢?
我正在介紹《禮物》圖畫書,當作是給新鄉小朋友們的祝福!

「跑得更快,不被獅子吃」、「有顏色的衣服」、

ㄒㄧㄚˋ 啦~~~~

哇!斑馬身上的制服全變成彩色的囉!有橘色條紋斑馬,拉風的紅色條紋斑馬,害羞的黃色斑馬,還有憂鬱小生藍色班馬呢!

天竺鼠又咚咚咚跑去找樹懶。樹懶好懶,每天最享受的事就是在樹上睡大覺。猜猜看,天竺鼠會送牠們什麼禮物呢?

「枕頭」、「床」、「鬧鐘」、「吊床」。

ㄒㄧㄚˋ 啦~~~~

天竺鼠會送牠們吊床,讓牠們舒舒服服地躺在吊床上睡個過癮。
接著,天竺鼠包著紅色的圍巾,到了寒冷、一片白茫茫、飄著大雪,放眼望去,一片雪白的南極去找企鵝朋友們,猜猜看,天竺鼠會送牠們什麼禮物呢?

「顏色」、「紅色」、「毛衣」、「圍巾」、

ㄒㄧㄚˋ 啦~~~~

雪停了。天空飄下一朵朵浪漫美麗的Sakura。企鵝們終於見到白色之外的花朵啦~~

全世界最大噸位的白兔,天竺鼠送牠什麼好呢?

「一隻耳朵」、「瘦身器」、「跑步機」、「紅蘿蔔」。

就這樣,天竺鼠去和一個個的好朋友分享,好朋友們也得著最需要、最想要、最貼心的禮物。最後,你猜猜?天竺鼠會和誰分享這份禮物呢?

《禮物》是一本很適合和小朋友分享的圖畫書,依照動物們的需要,去分送非常溫暖而窩心的禮物~~

我一個一個訪問小朋友他們最想要什麼禮物,也請其他的小朋友認真聽,用心去祝福她(他)心想事情、美夢成真。

我給小朋友們10秒鐘想想,他們最想要什麼禮物?猜猜看,現場的小朋友們最喜歡什麼禮物呢?

「跑車」、「智慧型手機」、「新的房子趕快蓋好」、「溫暖的家」、「中樂透」、「重型機車」、「變成大富翁」、「我後面的女生和我玩」、

在小朋友們一個個說出自己的願望之後,我祝福所有的小朋友們心想事成,也請小朋友們將來賺大錢,成為大富翁時,別忘了回饋母校新鄉國小。

          下課的時候,有些小朋友跑到操場去玩,有些小朋友彈著鋼琴,有些小朋友繼續看著《我們的森林》的投影片,還有幾個小朋友圍在桌子前,仔細地翻閱《旗魚王》、《我們的森林》和《和雨蛙爸爸一起昆蟲採集初體驗》這三本圖畫書有一個一年級的小朋友,還看不懂沒有注音的國字,好學的指著《和雨蛙爸爸一起昆蟲採集初體驗》圖畫書中一隻又一隻的昆蟲,要我一一唸給他聽,遇到這麼好學的孩子,真是開心!









感謝廣達集團、廣達文教基金會、明道文教基金會舉辦【地球非讀BOOK】有書才會贏,創意閱讀活動,讓我有機會來到新鄉國小,推廣閱讀和生態環保意識。

2 則留言:

  1. 給熱情的、友善的、歡喜的幸珍
    按一百個讚!
    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如青大哥!我收到囉!我會繼續熱情、認真的分享圖畫書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