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以小搏大,機智克敵的《小鼠罌粟冒險記》

文:蔡幸珍 


小鼠罌粟冒險記》,作者:艾菲,譯者:楊欣樺,晨星出版社。

我一看到《小鼠罌粟冒險記》時,就一頭栽進罌粟的世界。

      罌粟的爸爸兜草堅信他們被貓頭鷹統治著,出入都得獲得貓頭鷹的許可,但老鼠豬草用一連串的提問來質疑貓頭鷹的說法。豬草和罌粟違背貓頭鷹的命令,因此老鼠家族怪罪他們,認為貓頭鷹不許他們搬家,全是他們的錯,罌粟卻認為貓頭鷹隱瞞實情,她冒險穿越朦朧森林去查明真相,終於打敗貓頭鷹,改變家族的命運。


我最喜歡的兩段情節:一是正說大話的老鼠豬草,被背後的貓頭鷹突襲,超諷刺的;一是小鼠罌粟以豪豬的刺和貓頭鷹正面對決的情節,充份發揮以小搏大,機智克敵。

◎書中幾個主要角色的個性和成敗,介紹如下:

貓頭鷹歐卡斯:歐卡斯的懼怕來自於擔心沒有食物吃,也擔心新搬來的巨大貓頭鷹會搶了他的食物。他恨罌粟,恨她從他手中逃脫,更恨她擅自闖入他的地盤。他粗心加上恐懼,所以他都沒發現那隻巨大貓頭鷹是假的。他的飛行技術也不夠好,個性又急又衝,才會自撞鹽磚而死。

兜草:他對貓頭鷹的謊言信以為真。個性保守的他,堅守傳統,無法深思,以致他帶領的整個老鼠家族陷入困境。

小鼠罌粟:罌粟一開始很膽小,遇到愛提問的豬草之後,讓她學會思考。作者成功賦予罌粟許多很棒的女性特質。小心謹慎、心思細膩的她勇闖危機四伏的朦朧森林,不管是冒險挺進或是被迫逃亡,讀者可以發現,每到一處,她一定先用眼睛仔細打量周遭的環境,用鼻子確認空氣中的味道,用耳朵傾聽是否有危險,甚至會爬至高處蒐集情資,確認安全無虞之後,才稍作休息並且開始思索前往下一個掩蔽處的各種路線及風險高低。罌粟遇到事情時,會評估情勢,也關照內心的情緒,透過自問自答來幫助思考。此外,罌粟透過談判,拉攏老豪豬也是她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老豪豬伊瑞斯:老豪豬的話語很滑稽,讓緊張的冒險之旅增添許多樂趣。他的全身刺毛讓貓頭鷹有所畏懼,喜愛吃鹽的他,受罌粟誘之以利,護衛罌粟安全穿越朦朧森林。

2012/7/17我在捷克布拉格拍攝的豪豬。

我非常喜愛《小鼠罌粟冒險記》,雖然作者描述的是動物世界,但是也藉此暗喻人生。罌粟爸爸被傳統價值觀、錯誤的資訊和謊言所綁架,面對困境,選擇退縮;貓頭鷹看不清真相,心中被恐懼、焦慮佔滿;原本膽小的罌粟,承受家族怪罪的壓力和污名,她堅強面對,以謹慎的態度、敏銳的觀察力、仔細思考各種可行的方案,然後勇敢付諸行動,終於獲得自由和新生,這些讓我領受到「心懷恐懼讓困難變大;思考後行動讓困難變小,甚至能化危機為轉機。」

 書中的朦朧森林全景圖讓讀者了解整個故事的舞台全貌。一次次危機的出現和機智巧妙的化解,像海浪一樣,越堆越高,製造出故事的高潮,讓讀者充份享受冒險的刺激與樂趣,也無形中學習到最重要的技巧—如何觀察、如何問問題、如何談判、如何在陌生環境下求生存。緊湊的情節推進、科學知識的穿插、人性刻畫極其自然細膩、幽默的手法加上精彩絕倫的結局,讓讀者大呼過癮,難怪此書能得到美國《波士頓全球報》號角書獎的榮耀!

導讀這本書時,可以和學生一起探討每個角色的個性以及罌粟成功而貓頭鷹卻失敗的原因?罌粟、兜草、貓頭鷹他們各自面對什麼樣的困境和壓力,他們又是如何處理呢?如果換作是自己面對罌粟、兜草、貓頭鷹的困境時,會怎麼處理呢?為什麼罌粟能夠發現巨大貓頭鷹是假的而歐卡斯卻不能呢?罌粟和爸爸意見不同時,她是如何和爸爸溝通的?罌粟為什麼不帶堂弟一起去冒險呢?最喜歡這本書中的哪個情節呢?從這本書中學到哪些知識呢?除此之外,也可以和學生分享自身生命中的冒險經驗。我相信透過導讀和對話,能讓學生深入了解文學的樂趣和美好,增加口語的表達能力和思辨的能力,也強化內在的生命力!

我為《小鼠罌粟冒險記寫的導讀文章。晨星出版社。

我為《小鼠罌粟冒險記》寫的導讀文章。晨星出版社。

我為《小鼠罌粟冒險記寫的導讀文章。晨星出版社。

我為《小鼠罌粟冒險記寫的導讀文章。晨星出版社。
小鼠罌粟冒險記》,作者:艾菲,譯者:楊欣樺,晨星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