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人人都有困境,讀一首詩吧!

蔡幸珍 2012.4.1

     喜愛文學的朋友,有時間的話,可以看看人間衛視的『知道』這節目。我看到主持人鄭朝方訪問爾雅出版社的隱地,聽他和他的夫人朗誦他的詩,談咖啡、談服裝、談自己的歐洲隨筆、也聽他談他和白先勇、王鼎鈞、琦君之間的故事。嗯!『知道』這節目好棒,可以看到文學前輩的身影。

       隱地10歲才學會認字,14歲開始投稿,從班上的生活花絮投稿到國語日報,就這麼一路就投稿下去,直到出版成人書籍,小說散文。56歲開始嘗試創作新詩。


      隱地本身創作小說,為了精進寫小說的功力之後,大量研究寫小說的方法論,這麼一研究,不得了了,反而不會寫小說,於是,改寫散文。過了許,因為自認為若不寫長篇小說,就拿不到作家的身分證,因此,這才動筆寫長篇小說。

      昨天看到亮軒,今天看到隱地,看到他們二位精神矍鑠,談起文學那種誠懇、那種熱情、那種認真執著、創作不輟的努力精神,真是我的好榜樣!

      隱地說因緣際會,收到哥哥的大禮得以到歐洲一遊,遊覽27個國家,他彷彿拿著探照燈,好奇地東看看瞧瞧,回國後,馬上執筆寫了一個月,將歐遊此行,寫成歐遊隨筆。歐洲之行,改變了他的生活方式,他說美國人快、快、快,歐洲人慢、慢、慢,在歐洲的餐廳吃飯時,他們催促餐廳出菜快一點,結果,服務生透過導遊跟他們問說,他們在急什麼呢?吃飯是一種生活享受,享受人生,不要快、快、快!於是,隱地回國之後,生活方式明顯改變,奉行慢活!

     我聽詩人林煥彰老師鄭重推薦過的隱地的作品是人人都有困境,讀一首詩吧!,今天節目也拍了幾次這本書的封面,介紹給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