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2013年書香春季研討會紀實~在圖畫書的背後

文:蔡幸珍 2013.3.19

講師李如青、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林靜蘭、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唐連成。

    春暖花開,真是個閱讀的好時節!新學期剛開始,故事志工們紛紛進班說故事,帶領學童們享受閱讀的樂趣!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每年承辦2013年書香四季研討會,提供志工們進修的機會,為故事志工們加加油,讓這些關心閱讀的朋友們能夠有更多的成長,去陪伴更多的孩子享受好書,在新北市各地綻放快樂的閱讀花朵。

書香春季研討會現場
      2013319日舉辦的書香春季研討會是由新北市政府指導,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並由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承辦,協辦單位有:新莊區公所、劉戀文化基金會、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新樹幼兒圖書館、火金姑讀書會、台語文讀書會、磚雅厝讀書會、新莊袋鼠媽媽讀書會、馥蘭讀書會以及新北市各校園故事媽媽團。

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林靜蘭 
新北市議會議員黃林玲玲
劉戀文化基金會以及貓頭鷹圖書館的陳欣玫和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唐連成
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唐連成致詞。
   
     
與會的貴賓有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唐連成、新北市議會議員黃林玲玲、新莊區長許炳崑、劉戀文化基金會以及貓頭鷹圖書館的陳欣玫、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的郭慧婷和柯柏成、新北市立圖書館課長呂明慧、畫家也是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前理事長林春美等人。


畫家林春美(左)和新樹幼兒圖書館館長蔡淑媖 
畫家林春美(左)和新樹幼兒圖書館館長蔡淑媖
    參加這次春季研討會的故事團體、讀書會來自新北市的新莊區、三峽區、汐止區、五股區、泰山區、樹林區、板橋區、北投區、三芝區、林口區等地,總共40多個團體,將近200人共同參與這場研討會。第一次來參加書香春季研討會的新團體有剛剛成立的新莊區頭前故事團以及林口區的麗林城堡故事堡,歡迎她們!

【研討會流程表】

   
   
850910
報到 領取會議資料、本期《書香季刊》
910930
編輯室報告
熱力四射‧團呼時間
主持人:蔡淑媖
930940
來賓致詞
9401140
講題:在圖畫書的背後
講師:李如青老師
1962年出生在海角窮荒的金門縣境,1987年來臺謀生,喜歡爬爬山、看看電影、下下廚、逗逗小孩。國立藝專畢業,曾在廣告公司擔任企劃工作。2007年,因為一個偶然的際遇,讓他體認到這塊土地上的一切竟是如此美好,從此開始繪本創作。作品有:《那魯》(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類最佳圖畫書獎),《勇12:戰鴿的故事》(好書大家讀推薦好書、基隆市年度推薦好書)《雄獅堡最後的衛兵》(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等書。
11401120
分享交流&珍重再見

   在團呼時間裡,各個團體熱情十足、創意無限地呼着團呼,讓研討會的現場充滿熱鬧、有勁!

講師李如青

    緊接在團呼之後,就是大家期待的講師李如青上場。講師李如青為大家說許多金門戰地的生活故事,也為大家揭開創作圖畫書的神祕面紗。李如青和大家分享《雄獅堡最後的衛兵》、《勇12:戰鴿的故事》、《旗魚王》、《不能靠近的天堂—遇見無國界的自由之翼》、《紋山》等書的動畫片、圖畫書故事以及這些圖畫書中取材自哪些真實的故事。

李如青的作品

    「那值得給它一個故事!」就是李如青創作《雄獅堡最後的衛兵》、《勇12:戰鴿的故事》、《旗魚王》、《不能靠近的天堂》、《紋山—中橫的故事》等書的原動力。

      童年時光,從軍中考試不及格而轉送給李如青的一條狼犬,那橘色的眼光,令人不寒而慄,令童年的李如青仗狗威,得意的不得了!《雄獅堡最後的衛兵》中頑皮的巧克力作弄老牛,受訓變得忠誠的巧克力大戰流狼狗群護住軍中食糧的英勇事蹟,都是取材自李如青家中的狼犬的真實故事。李如青養的狼犬巧克力大戰十數條流浪狗,巧克力以秒殺的功力,將帶頭的流浪狗狠狠一咬,拋到數步之外,流浪狗群因此嚇得驚慌而散,現場的肅殺氣氛,狗間的戰鬥決戰於秒殺之間,深深烙印在小如青的腦海裡,「那值得給它一個故事!」,於是李如青畫下《雄獅堡最後的衛兵》。

     《雄獅堡最後的衛兵》裡的人物明仁排長、福來伯都是李如青的玩伴、朋友,而雄獅堡撤軍移防的景象,畫面中海浪的波濤洶湧、翻滾奔騰,令人心生敬畏,都是李如青親眼所見的經歷。早期金門人不能用照相機紀錄生命,於是李如青用眼睛、用心,將金門的生活情景,金門的山、海、鳥、風、味道、故事,深深烙印在腦海中,再用畫筆和文字轉成一個個精彩的圖畫書故事!

      上百條繩子,綁著上百個人,同時在岩壁上敲打,強勁的風從河谷往上吹,繩子和身體不斷劇烈的搖晃,隨時都有掉下去的危險,是這樣令人驚心動魄的危險場面,讓李如青為中橫的開路兄弟們寫下《紋山—中橫的故事》。看到金門雷區的候鳥,是一群自由的公民,想去哪個國家就去那個國家,他們不需要簽證、不需要護照、不需要門票,讓李如青想到「世界,原本無界」,創作出《不能靠近的天堂—遇見無國界的自由之翼》,發出「鐵絲網的候鳥從來沒有失去過自由,鐵絲網外的人們以為他們得到了自由」的感嘆!

    在李如青的分享之下,我們知道這世界正無時無刻的在與我們互動、交流,明擺著無數的訊號、暗藏着莫名的徵兆,所有的人、事、物都牽連著各式各樣的線索,連接著許多許多的生命故事,也知道閱讀不僅僅是閱讀一本書,透過「發現」的那種喜悅,我們可以閱讀一個眼神,閱讀一首音樂,閱讀一條溪流,閱讀一陣風,閱讀一片雲、一片葉等,原來我們所閱讀的這一切,不論是風、雲、山、水,最終的最終,其實我們是在閱讀自己、尋找自己、發現自己。

    當我們真正學會閱讀,我們將會發現令人感動的風景、人、事,一直都在那兒,等著我們去發現,而創作故事不過是將生命的發現與感動,做個整理、編輯、呈現出來!提起筆,我們也開始將我們自己的感動,寫成一篇篇的故事吧!

汐止區汐止國小故事團



新莊區裕民國小故事團
新莊區光華國小故事團
新莊區新莊國小故事團
新莊區民安國小故事團
新莊區國泰小故事團
新莊區袋鼠媽媽讀書會
新莊區昌隆國小故事團
新莊區中港國小故事團和中港蝴蝶媽媽讀書會
新莊區新泰國小故事團
新莊區思賢國小故事團
新莊區中港Rabbit故事團
樹林區文林國小故事團
泰山區泰山國小滿天星故事團
貓頭鷹繪本窩
新莊區榮富圖書館
首度參加研討會的頭前國小故事團
林口區麗林城堡故事團
書香志工們和講師李如青的合影,辛苦你們了!有妳們真好!
三峽中園國小故事團

更多精彩的照片,請點閱這裡。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