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一場思辨之旅~蚊子的放生與否?


紀錄 蔡幸珍 2013/3/18

      乃誠抓到一隻蚊子,到底要不要把牠殺死呢?乃嘉力主要殺蚊子,乃誠認為殺蚊子是殘忍的行為。乃誠、乃嘉正為此辯論着。

乃誠:如果牠沒有吸到我們的血,牠是無辜的,殺死蚊子,這是殘忍的行為。

乃嘉:那你踩草也是殘忍的行為。
乃嘉:媽媽以前殺過很多蚊子,所以你說媽媽很殘忍囉~媽媽,乃誠說你很殘忍。

乃誠:捕蚊子是好行為嗎?
乃嘉:捕蚊子是好行為!殺蚊子也是好行為!你可以不捕蚊子,可是你捕到蚊子就要殺死牠。

乃誠:對蚊子而言,每一個人類都是噁心、殘忍、又臭的大巨人。
乃嘉:對人類而言,蚊子是吸血鬼

乃嘉:蚊子會帶來傳染病,所以要殺死蚊子。不然,若你放生,那隻蚊子來咬我的話,你就要賠償。

乃誠:我只不過是放生一隻蚊子,為什麼要賠償?你願意用鋼彈換你的生命嗎?

乃嘉:若是放生動物,就是破壞自然的生態。

乃誠:我知道我們的問題在哪?你是從人類的角度來看事情。我是從昆蟲的角度看。

乃嘉:你是從昆蟲的角度來看問題。

乃誠:我喜歡昆蟲,所以我用昆蟲的角度看問題。
乃嘉:你喜歡昆蟲,不代表你就是昆蟲。

乃誠:昆蟲不喜歡吵架。
乃嘉:那獨角仙和鍬形蟲鬥來鬥去不算吵架嗎?
...

乃誠:好話多聽幾句,壞話就當沒聽到。
乃嘉:像你這種,就是像以前暴君的樣子。以前的暴君就是喜歡聽好話。

乃誠:那媽媽就是暴君囉!媽媽說要聽好話,壞話不聽。
乃嘉:媽媽還不是一樣有將壞話聽進去。

乃誠:我說的壞話指那些亂七八糟的話,而不是指責的話。

乃誠:好啊!那你在指責我什麼?你說說看。
...

乃誠:給蚊子吸血,就要殺死牠的話,那我給你十隻鋼彈,換你的一個生命?

乃嘉:人類殺蚊子是人類本來的習慣,不行嗎?
乃誠:人類是世界上科技最發達的動物,也是最殘忍的動物。

乃誠:在動物的眼裡,好人、壞人都是壞人,因為他們都會吃動物。
乃嘉:那鯨魚、鯊魚、大魚、小魚都是壞人,因為牠們都會吃別的生物,會吃浮游生物。那醫生也是壞人,因為醫生會將細菌殺死,細菌也是生命。

乃誠:以後你會上到一種課,就是辯論課。就是會說別人哪裡哪裡錯,你把它找出來,很好玩!辯論課,超酷的!

乃嘉:超無聊的!媽媽,辯論課是不是很無聊?我跟同學討論事情,我跟他的想法不一樣,可是我們三、兩下就解決了。

乃誠:你們討論什麼事情?
乃嘉:我不要講。

乃誠:例如呢?你要講例如、理由、原因啊。媽媽,辯論課會有一大堆人支持你,有一大堆人反抗你,所以,你要想一大堆的理由把他們壓下去。

乃嘉:我只要站在中間,不行嗎?

兄弟間辯論過程真是精彩!

3 則留言:

  1. 幸珍姐您好
    兩兄弟間的機智對話真的很精彩
    我讀了簡直自嘆弗如
    請問他們是幾歲的小朋友呢?

    回覆刪除
  2. 哇,好像看一個繪本故事,兄弟倆的鬥嘴內容激盪出的靈感,老師可以出書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