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我選我自己》 、《昨天,爸爸很晚回家的原因》

文:蔡幸珍 2013.2.26


    今天我到榮富3年級的班上講《我選我自己》這故事,小朋友超喜歡的,回應非常踴躍!

   
大部份的小朋友都看過《不會寫字的獅子》。聽《我選我自己》這個故事時,他們很喜歡鴕鳥的政見,不喜歡螞蟻的政見,工作20個小時,他們覺得太長了。
對於鴕鳥沒有執行政見感到失望,他們覺得鴕鳥不守信用。


   
鯉魚說政見這事(這舉動),本身就很吸引小朋友,牠是河裡的魚,把握躍上空中的瞬間發表政見,咕嚕咕嚕的說不清楚,惹的小朋友們哈哈大笑!他們不怎麼喜歡牛羚的政見,什麼都一樣不是個好主意。有幾位同學聽到獅子零票之後,他們馬上舉手要選投給獅子。在小朋友的心中,鴕鳥是最高票的。也有小朋友說鴕鳥當選之後,大家要繳很多的稅。

   我到榮富國小介紹的第二本好書:《昨天,爸爸很晚回家的原因.... 》(小熊出版社)。現世代忙碌,爸爸常常很晚回家,有的時候,就連小朋友上床了,爸爸都還沒有回家,到底爸爸在忙些什麼呢?

    這本書以現世代的小孩的疑問和好奇心為出發點來說一個頗富幻想和趣味的故事。原來,爸爸昨晚遇到鼴鼠、螞蟻和蚯蚓,爸爸和他們一起挖地道,阻止了100年一度的ㄋㄧㄢˇ魚翻身造成的地震,拯救了地球人!還有一次,爸爸遇上了迷路的雷公的孩子,到底爸爸是如何將雷公的孩子送回天上的呢?還有一次,爸爸成為全壘打王,為什麼爸爸要在深夜裡打棒球?

   
這本書慢慢的說故事,故事中有節奏、有歌、將想像世界和現實生活巧妙地結合在一起,非常有趣!故事之中也充滿濃濃的父子之情,夢醒之後,以彩色的畫面,呈現父子的活動,也將前一晚的動物們結合在畫面之中,更加添了故事的真實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