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諧音與創字


諧音與創字
文:蔡幸珍 2013.3.21

    在某雜誌上,我看到笑話一則。

    3個人分別是律師、醫師、會計師同時要過河,因橋樑斷了他們必須涉水而過,水中又有一隻大鱷魚虎視眈眈實在驚險。醫師先行,過到一半就被鱷魚一口吞下去!會計師接著下去也一樣。最後只有律師安然渡過,旁人問有何特異功能可使鱷魚緊閉尊口?
   
律師答曰:「沒什麼啦,我只是跟牠說『你一張口我就開始計時!』」 

    我口頭轉述這故事給乃誠、乃嘉聽時,乃嘉一聽到醫師、律師和會計師,就幫三師創新字,醫師是 onecher,律師是 greencher,會計師是 quick-write-cher。乃嘉的創字邏輯是因為教師是teacher,所以師就是cher,醫師音同ㄧ師,所以是 onecher,律師音同綠師,所以是 greencher,會計師音同快紀師,又快又要紀錄,所以是quick-write-cher.

    乃誠問我什麼是會計師?我說就是幫公司做財務報表的。這財務報表聽在乃誠的耳裡,成了財務「爆」表,於是他哈哈大笑!

     因為是口述,漢字裡的一音多字成了乃誠和乃嘉耍幽默的素材,真有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