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2013/3/6我到麗林國小城堡故事演講:【五花八門的說故事技巧】


文:蔡幸珍 2013.3.6

我和林口區麗林國小城堡故事團合影
      今天我到林口區麗林國小城堡故事團演講,主題是【五花八門的說故事技巧】。我以《迴轉壽司》(上誼)、橘色的馬(讀家文化)和看不見(小兵)為例,分享了多種說故事的技巧以及延伸活動。3本書我都非常的喜歡!


◎《迴轉壽司》(上誼)
《迴轉壽司》的封面,文圖:長谷川義史,出版社:上誼
      透過分享迴轉壽司圖畫書,有機會和故事志工聊起各家吃迴轉壽司的策略和特色,真是非常的有趣!有的策略是吃到最多種口味,有的是以省錢當第一考量,有的重視效率,直接點了,有的享受吃飯的愉悅,有的是將盤子疊高高,計算幾盤,是否有破紀錄?有的和迴轉壽司的家一樣,第一輪,按兵不動,先觀察....光是談『吃迴轉壽司』的經驗談,就這麼多樣性,非常有趣!我想,若是大家將今天談論的寫成文章,一定也非常有趣!

      從仔細觀察
迴轉壽司一家人吃這一餐的各個時間點的表情,可以看出這家子每個人的個性。

      講故事的過程中,我請大家幫這些角色加上『對白』,從大家加上的『對白』可以看出她們對於角色這時的心情的理解,非常的貼切,果然都是說故事高手!

      我使用故事中斷法和猜測法,讓大家來猜測當全家人都拿完最後一盤了,哥哥卻看到好吃的『鮭魚』來了,爸爸也看到了哥哥的表情,到底爸爸會怎麼處理呢?

     我讓大家以幾個不同的身份來回答:

    (1)假設這是真實發生在她家的情況,作為家長的她是如何處理的?

      2)假設她就是故事中的『哥哥』,會怎麼處理?
    (3)假設她就是故事中的『爸爸』,會怎麼處理?
    (4)假設她就是故事中的『媽媽』,會怎麼處理?

      答案之中有人提到爸爸會拿『鮭魚』給哥哥。我順勢問到請想一個合理的理由來支持爸爸拿鮭魚給哥哥的這個行為嗎?
大家的答案很多元,但是,在我的心中想到的是『無條件的愛』!就像耶穌愛我們一樣!無條件的愛!

      同樣一本圖畫書,我和麗林國小故事團故事志工分享的方式和我和榮富小朋友分享的方式就是不一樣。
《迴轉壽司》是一本 0 99歲都可以閱讀的,可以好好享受故事,也可以好好討論的繪本!

◎《橘色的馬》(讀家文化)


   
《橘色的馬》的封面,文圖:劉旭恭,出版社:讀家文化。

     《橘色的馬》講的是一匹橘色的馬,牠想尋找失散多年的兄弟,而牠僅有的資訊是半張照片。


              一開始,牠想牠的兄弟應該也是橘色的,所以,張貼的尋馬啓事的條件是橘色,結果,來了一棟橘色的房子。於是牠增加條件,除了橘色的身體之外,還要跑的快。這回找到的是橘色的跑車。牠繼續增加條件,除了橘色的身體、跑的快、還要有黑色的鬃毛以及黑色的尾巴,這回找到的是獅子。

         
尋尋覓覓還是找不著,後來牠認識一匹咖啡色的馬,牠們成為好朋友,交談中,牠知道咖啡色的馬也在找尋牠的兄弟,也是持有半張的照片,於是,牠們趕緊拿照片出來對一對,噢,真是令人失望又難過。

         
咖啡色的馬拿出剪刀,修修剪剪,終於讓二張照片合得起來。

 
         我以
《橘色的馬》為範例,稍稍介紹兒童文學的提問和討論,以及帶領兒童即興劇的方式。

◎《看不見》(小兵)


看不見》的封面,文圖:蔡兆倫,出版社:小兵。


     《看不見》這本圖畫書是小朋友間玩看不見的遊戲,有一個小朋友戴上眼罩,走到公園的冒險遊戲。這本書大部份是以黑白的圖像來呈現故事。透過體驗看不見的活動,進行一場身、心、靈的探索活動。肉眼雖暫時看不見,但是,聽覺更變得靈敏了,聽到馬路上的車輛聲、麻雀小鳥的嘰嘰喳喳聲、還有說話聲、走路時的達、達、達的聲音,嗅覺也更靈敏了,聞到了花的香味,就連經常忽略的觸覺也變得靈敏多了,感覺到了微風輕吹,拂過臉龐。然而看不見,卻讓人覺得沒安全感,害怕、恐懼、憂慮也直直上升。透過這樣的暫時失去視覺的體驗遊戲,讓人們更珍惜自己擁有的視力。



      書中的小朋友因害怕而拒絕再玩時,當他一脫下眼罩,在他眼前的是一片光明、燦爛、美麗的新世界。畫家用4頁大跨頁來呈現這個美麗的新世界。不僅看見日常可見的事物,就連平常看不見的也都看見了!



看不見》的延伸活動(ㄧ):

      二人一組。一人(代號A)先將眼睛閉起來,另一個人(代號B)則擔任閉眼人A的引路人。當B將手拍拍A的右邊肩膀,表示請A向右轉。當B將手拍拍A的左邊肩膀,表示請A向左轉。當B將手放在A的背部中間時,表示請A往前走。當B將手按在A的頭頂上時,表示請A剎車,暫停,不要走了。

     B要幫助A看路,給予清楚而正確的指引,也要注意不要讓A和其他組的人相撞或是撞到桌子、椅子等等。

看不見》的延伸活動(二):

      二人一組。一人為C,一人為D。先請C張開眼,在白紙上以彩色筆畫出一個大大的星星(代號Y)。然後換一枝不同顏色的筆,將新的彩色筆點在先前畫的星星的任何一點,接著請C閉上雙眼,然後,聽D的指引,閉上眼,再依尋先前星星的位置,重疊畫上一個星星(Z代號),代號Y的星星越和代號Z的星星重疊吻合,表示二人的溝通越順暢。

     
閱讀《看不見》這本圖畫書,讓人從書中體驗看不見時的景況,而藉著二個延伸活動,則能讓學員更真實而深刻的體驗到視覺對於生活是多麼的重要!此外,藉著這二個延伸活動,也能讓學員體驗到彼此的信任,以及體驗到言語溝通的重要性!


      很開心今天有機會到麗林城堡故事團演講,能認識大家真好,也知道有多位已經是說了10多年故事的故事志工,你們真棒!麗林國小的小朋友真是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