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時間是最好的老師


文:蔡幸珍 2013.3.21


    這學期乃誠、乃嘉暫停去上一星期九個小時的英語課,於是乃誠、乃嘉自由的時間變多了。腦筋動得也更快了!

    那天,睡覺前,我請乃誠、乃嘉將臥房的窗簾放下來,因為臥室靠近路燈的緣故,每回先生躺下睡覺時,眼睛的視線恰好會看到路燈,覺得刺眼。我的原意是請乃誠、乃嘉放下會影響爸爸睡眠的那個窗簾就好。這事平常都是由我負責,白天時,我總是將窗簾拉起,讓房間充滿陽光,而睡前則是將窗簾放下,不過我總是僅放下約四分之三,這樣半夜或清晨起來時,我可以依據窗外的光線去估算大約的時辰,日復一日。

    哪知,乃誠、乃嘉接到這樣的指定,兄弟倆不僅將臥室裡所有的窗簾全拉下來,而且也將臥室的門關上,頓時,臥室一片漆黑。乃誠摸黑下去開桌燈,燈一亮,照出影子,兄弟倆突發奇想玩起了影子遊戲。一會兒變出狗、一會兒是兔子、一會兒又成了吐信的蛇,一會兒又變出了鳥,在天空中自由飛翔。

    影子遊戲的開始,乃誠、乃嘉是單獨的個體,自個兒玩自個兒的,玩各種動物的影子遊戲,過一陣子,兄弟倆就演起皮影戲了,有劇情的,還會用口技配樂,大狗會吞小狗,鱷魚會埋伏,匍匐前進,趁小兔子悠悠哉哉吃草時,冷不防吞掉兔子等等。再過一會,影子遊戲轉成了偵探加即興表演,也就是乃誠飾演偵探,手拿著手電筒隨意亂走,假裝找尋嫌犯的蹤跡,突然間,乃誠將手電筒的燈照向乃嘉,乃嘉就要即興表演,演出嫌犯正在做什麼事,或是停格,或是做出搞笑的動作等等。有一回,spotlight照向乃嘉,乃嘉卻說「先暫停一下,人生三不便,大便、小便、大小便。」惹得乃誠哈哈大笑!

    又有一天,聊天當中乃誠跟我說,他忙了整個晚上,寫了好多字,原來他新成立一個圖書館,將他手邊的文字書整理出書單,打算讓他們班同學來借閱。為什麼興起成立圖書館的念頭呢?原來他們班目前正在共讀的班書是《神奇樹屋》,乃誠想將家中的《神奇樹屋》帶到學校借給同學。《神奇樹屋》是個起頭,乃誠還寫下許多的書目。

     不管是因為一個拉窗簾的動作,意外發現好玩的影子遊戲,或者是辛辛苦苦將家中藏書的書名一一寫成清單,成立小小私人圖書館,這些都是因為乃誠、乃嘉有留白的時間,讓他們能動心起念去遊戲,去完成他們想做的事。若說孩子的創意哪裡來?我想時間是最好的老師。

2 則留言:

  1. 乃誠說他帶了 ㄙㄢ ㄨˇ 本『神奇樹屋』去借同學。你知道他到底帶幾本呢?

    回覆刪除
  2. 三五本倒底是幾本呢?
    文:蔡幸珍 2013.3.21

    乃誠說他帶了 ㄙㄢ ㄨˇ 本『神奇樹屋』去借同學。結果,他到底帶幾本呢?
    當我聽到 ㄙㄢ ㄨˇ 本時 ,我以為是 3 本、4 本或者是5本,結果是 3 X 5 本 .... 15本。
    乃誠也沒說錯啦!九九乘法不都是這樣背的。 ㄙㄢ ㄨˇ ㄕˊ ㄨ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