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2013/5/19 蔡幸珍到台北101大樓的PageOne書店說故事:《誰在森林裡》《鵝太太的好主意》


文:蔡幸珍 2013.5.19

2013/5/19 小魯姊姊蔡幸珍到台北101大樓的PageOne書店說故事

2013/5/19 小魯姊姊蔡幸珍到台北101大樓的PageOne書店說故事。這一次為大家說的故事是:

1)《誰在森林裡》(小魯文化)
2)《鵝太太的好主意》(小魯文化)

    我和小朋友說故事時,小朋友聽故事時神情專注,非常投入故事之中,耳朵也張的大大的,聽得好仔細。

《誰在森林裡》的封面,文圖:保羅.霍普,譯:黃筱茵,出版社:小魯文化。

    誰在森林裡呢?到底有什麼動物在森林裡呢?是大象?大野狼?還是小白兔?貓頭鷹嗎?還是恐龍呢?

    《誰在森林裡》書中的小男孩每天晚上睡覺前,他都會打開小夜燈,讀一個睡前故事,縮在一床毛毯下,然後給他的小兔子一個擁抱。可是,有一天晚上,他到處都找不到他的小兔子,他的小兔子到底到哪裡去了嗎?大家一起來幫小男孩找一找吧!

    先從小男孩的房間開始找起吧!我要小朋友們把房間內的東西仔細地看一遍說說看房間裡到底有些什麼東西呢?小朋友們非常踴躍的回答。一個燈泡、床、照片、檯燈、牛奶、小熊、一幅畫、樹、垃圾桶、一本書、床單….等等。為什麼樣這樣呢?讀完整個故事,你就知道了為什麼小魯姊姊特意要如此帶囉!


     123GO!」是小魯姊姊和小朋友的往森林的更深處出發的繪本秘語!一翻頁,我請小朋友看看這一頁的小男孩和第一頁的小男孩有什麼不一樣?有的小朋友說他變成武士了!有小朋友說他變成劍客了!黃色垃圾桶變成小男孩的帽子,紅色的毯子成為小男孩的披風,小夜燈繫在小男孩的身上,左手拿劍,右手抱著一本書,「123GO!」小男孩出發囉!他要去找回他的小兔子。


    小男孩一點也不害怕,直到他遇到一隻又大又可怕的棕熊。怎麼辦呢?「趕快逃!」、「裝死。」、「殺死棕熊。」其實,棕熊只是怕黑而已。小朋友馬上接著說「把小夜燈給棕熊就好了」,小朋友真是慷慨呀!於是,有了的小夜燈的棕熊跟小男孩一起走進森林更深的地方。「123GO!」他們一點也不害怕,直到他們遇見兩個可怕的巨人!兩個巨人有著落腮鬍,還伸長長的舌頭,好嚇人啊!怎麼辦呢?現場的小朋友說趕緊問問看他們的需要是什麼?倆個巨人說他們覺得好無聊。有小朋友馬上說「那就給他們圖畫書看啊!」真棒!無聊的時候,就是來看圖畫書,原來小朋友已經養成很好的閱讀習慣喔!小魯姊姊給小朋友拍拍手!


    兩個巨人邊看圖畫書邊跟棕熊和小男孩往森林的深處走去。「123GO!」他們在森林裡還會遇見誰呢?小兔子到底是被誰拿走了呢?找的回來嗎?趕緊來看看《誰在森林裡》,你就知道了。

    讓小魯姊姊覺得非常窩心的一個回答是當小朋友知道有一個超級可怕很嚇人的大怪獸孤孤單單地住在一個又大又黑又恐怖的山洞裡時,小朋友自願住在山洞陪伴這隻孤單的大怪獸,是不是真的很貼心呢?

《鵝太太的好主意》的封面,文圖:佩塔.柯普倫斯,譯:許慧貞,出版社:小魯文化。

    當我一開始說《鵝太太的好主意》時,我請小朋友仔細看看《鵝太太的好主意》的封面有什麼動物呢?「鵝和小青蛙」。這樣的答案是對的,但不怎麼讓我驚訝!我聽到一個小朋友說「好主意」,他堅定的說小青蛙是好主意,這答案讓我覺得新鮮也很有創意,於是,我接著說「恩!謝謝你!原來這隻小青蛙的名字就叫做好主意,真有意思的名字」,於是,整個故事就變成是鵝太太和小青蛙好主意一起上市場的故事囉!其實,整個故事文本沒有出現小青蛙的一字和一句,完完全全沒有提到小青蛙,這小青蛙的角色是畫家賦予的,牠的動作經常和鵝太太一模一樣,也因此製造出許多的趣味!


    經過一整個冬天的細心照料,鵝太太的蕪菁終於可以收成了。鵝太太打算賣掉蕪菁,然後買一個鍋子來煮東西。小青蛙陪著鵝太太去市場,一路上,碰到許許多多的狀況,於是,就有許多好新的路人甲、乙、丙、丁出現,他們分別是牛小姐、鼠小妹、貓大叔和楊老爹,牠們用牠們的東西和鵝太太交換,換來換去,到底是什麼東西和什麼東西交換呢?為什麼鵝太太會一直說「這真是個好主意呀!我怎麼沒想到呢?」


    鵝太太一路上和善心人士交換,到最後,牠手上拿到的是什麼東西呢?怎麼市場裡的沒有任何一隻動物願意向她買呢?這下子可怎麼辦好呢?終於,善心人士出現了,善心人士是誰呢?原來是現場的一位小女孩,她願意用自己身上漂亮的外套來和鵝太太交換,這樣善良的小女孩在《誰在森林裡》中也有出現,她願意陪超級嚇人的大怪獸住在山洞裡,讓大怪獸不孤單呢!真是好人做到底,今天小魯姐姐要頒給她一張「好人卡」獎狀,表揚她的善行!

    《誰在森林裡》和《鵝太太的好主意》都是非常有趣的圖畫書,作者採用重覆和堆疊的寫作手法,聽我講完故事之後,小朋友們馬上能將整個故事從頭到尾講一遍,厲害吧!是的!小朋友很能夠利用《誰在森林裡》和《鵝太太的好主意》的這樣的故事結構來創作自己的故事,非常容易,也會非常好玩!不相信的話,你也和小朋友一起來試試看、玩玩看,就知道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