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原來星空是這樣子啊!》


文:蔡幸珍 2013.5.9

    在科普圖畫書《原來星空是這樣子啊》(小魯)裡,可以看到許多和星星有關的科學知識,如:星星是如何運轉的,星星的亮度和色澤的關係、星星的一生等等。而最吸引我的部分則是春、夏、秋、冬的星空以及星座的故事。

文:手塚明美,圖:村田弘子,譯:邱承宗,出版社:小魯文化


畫出自己的星座

    季節不同,所看到的星星也不同。根據國際天文聯合會所公佈的星座,總共有88個。這些星座的背後都傳流著精彩的故事,而這些故事都是由古人觀看星空,發揮想像力所編造出來的故事。《原來星空是這樣子啊》裡有春、夏、秋、冬4個季節的星空,各有2張圖,左邊的星空圖純粹只有星星以及星座圖,而沒有列上星座名稱,右邊的星空圖則加上了星座的名稱以及星座的想像圖。如:獅子座就標示出獅子的外形,大熊座就標示出大熊的外形。在進入精彩的星座故事之前,先來個連連看,想想看,發揮自己的創意,編造自己獨創的星座以及星座故事吧!

找到12個星座

    時下很流行以星座來判斷一個人的個性、喜愛、愛情觀、交友觀、工作觀等等。這12星座都可以在《原來星空是這樣子啊》的星空裡找到。

    我從觀察《原來星空是這樣子啊》春夏秋冬4個季節的星空圖中,得到一個想法。原以為自己是哪個星座,那麼就可以在生日那天看到天空中自己所屬的那個星座,其實是錯誤的觀念,應該是看不到那個星座才對。譬如:在9/2410/23中間出生的人是天秤座,不過,秋季的星空裡看不到天秤座,而是在春天和夏天的星空裡才看得到天秤座。12/231/20出生的人是摩羯座,而摩羯座並不是冬天的星座,摩羯座出現在夏天和秋天的星空裡。以下我列出12個星座的名稱,歡迎大家拿《原來星空是這樣子啊》來找找看這些星座在哪裡呢?

摩羯座(Capricornus12/231/20
水瓶座(Aquarius1/212/19
雙魚座(Pisces2/203/20
白羊座(Aries3/214/20
金牛座(Taurus4/215/21
雙子座(Gemini5/226/21
巨蟹座(Cancer6/227/23
獅子座(Leo7/24~8/23
處女座(Virgo8/249/23
天秤座(Libra9/2410/23
天蠍座(Scorpio10/2411/22
射手座(Sagittarius11/2312/22

透過星座的故事來認星座

    88個星座,你認得幾個呢?一下子要記住88個星座的辨認方式以及星座故事是有難度的。《原來星空是這樣子啊》特別擷取出各個季節中的明星星座來介紹,讓讀者能輕易的來辨認這些星座和享受好聽的傳說故事。

秋季星座的故事(ㄧ):仙王座、仙后座、仙女座、英仙座、鯨魚座

    希臘神話裡,仙王座是衣索比亞國王克甫斯(Cepheus),仙后座是衣索比亞的王后卡西奧佩亞(Cassiopeia),而仙女座就是他們二人的女兒安德羅美達(Andromeda),王后常誇口說她的女兒真是漂亮,比海神的女兒和眾海精靈還漂亮,這句話觸怒了海神和他的太太,於是海神派出怪物(鯨魚座)大鬧衣索比亞,並俘虜安德羅美達當祭品,用鎖鏈綁在一個孤島上。英仙座的柏修斯(Perseus)剛斬了蛇髮魔女梅杜沙的頭,回家的途中,看到被俘虜的安德羅美達,於是他拿出蛇髮魔女梅杜沙的頭讓怪物看,怪物變成石頭,柏修斯成功救出美女,並且和她結婚,故事有了圓滿的結局。英仙座上有顆明亮的「變光星」,那是蛇髮魔女梅杜莎的眼睛。

秋季星座的故事(二):摩羯座、雙魚座、寶瓶座(水瓶座)、南魚座、天鷹座、天鵝座

    希臘的家庭宴會時,經常會請家中的女兒倒酒招待客人。希臘天神的聚會也是如此,原本是宙斯的女兒為大家斟酒,當女兒出嫁之後,這職缺虛位已久。有一天,宙斯看上了美少年特洛伊王子,便化身成為一隻大鷹和特洛伊王子甘尼梅德(Ganymed)玩,等到特洛伊王子安穩坐上老鷹的背上之後,老鷹展翅高飛,將他載到天庭,從此成為眾神聚會時的侍酒神,特洛伊王子倒持寶瓶,讓酒水源源不絕的流洩出來,喝了這水酒的眾神也得著智慧。宙斯的化身老鷹也成了天鷹座。

     牧神潘恩也是個音樂家,眾神很喜歡在聚會的時候找潘恩為大家演奏,有一回,妖怪泰風(Typhon)突然闖入眾神聚會的場所,嚇得眾神紛紛逃走,阿芙蘿黛蒂(也就是維納斯)化身為一條魚逃走了,不久,她發現兒子沒有一起逃走,於是,她上岸找兒子邱比特,再次化身為魚,跳入尼羅河逃走了,維納斯害怕母子再次失散,特地解下身上的絲帶,將二條魚綁在一起。受到維納斯的啟發,有著羊角、羊蹄和羊鬍子的牧神潘恩也想化身為魚,沒想到因太過驚慌以致變身不完全,成為半羊半魚的摩羯座。宙斯將阿芙蘿黛蒂(維納斯)化身的第一條魚放到天上成為南魚座。南魚座永遠喝著寶瓶座的水,南魚座裡最亮的一顆星是北落師門。北落師門的拉丁語是 Formalhaut,意思是魚嘴巴。

    天鷹座和天鵝座都可以視為宙斯的化身。宙斯為了追求復仇女神、斯巴達王后,都曾化身為天鵝,也就是天鵝座。

冬季星座的故事:獵戶座、大犬座、小犬座、金牛座

    在希臘的神話故事裡,獵戶座的俄里翁(Orion)和月神相戀,但是月神的雙胞胎哥哥太陽神阿波羅卻非常反對,設計讓妹妹月神拿箭射殺了情人俄里翁。月神後悔不已,自此成為冷冰冰的冰山美人。在羅馬的神話故事,天后赫拉(Hera
派蠍子要咬驕傲自誇的俄里翁,沒想到當俄里翁被毒蠍子咬死之後,一屁股坐下去也壓死了蠍子,天神宙斯發現後,將俄里翁和蠍子放到天上去,而且將二者分開,遙遙相對,當天蠍座由東方升起的時候,獵戶座便從西方落下,永不碰頭。

    至於獵戶座周圍有大犬座和小犬座,那是獵人的二條獵狗,而緊鄰獵戶座的獵物—金牛座則是宙斯的化身。宙斯愛上地中海東岸腓尼基這個國家的公主歐羅巴(Europa),當歐羅巴和侍女在海邊的草原摘花玩耍時,天神宙斯被公主的美色所吸引而化身為一隻栗色毛的大公牛,牛角如新月般向前伸出,公牛的樣子很雄偉也很溫馴,公主很喜歡,不但用花環套在牛脖子上,也輕撫著牛身,當公主騎上牛背上之後,公牛突然朝向大海全速前進,將公主帶到克里特島,二人成親並生下3個兒子。宙斯將這頭公牛升到天上成為金牛座以紀念這段姻緣,而金牛座只能見到牛頭、牛肩以及一雙前腳,那是因為渡海時,公牛大部分的身體在海面下的緣故。

    讀了以上的星座故事,是不是覺得很有趣呢?這些星座怎麼辨認呢?還有哪些精彩的星座故事呢?想要深入了解更多星星嗎?歡迎你來閱讀《原來星空是這樣子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