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幻想的文法》—不只是看,要去『實踐』


文:蔡幸珍 2013.5.18

作者:喬安尼.羅達立,出版社:成長文教基金會。
   《幻想的文法》是一本關於創作(寫作)、關於和孩子共同玩創作(寫作)的好書。


關於創作:

諾華利說:『假設』是個網子,你灑網子出去,遲早會捉到一些東西。

羅達立說:這個世界可以從人的高度去看,也可以從雲端看下來(有了飛機,這種情形很容易做到),現實可以從大門走進去,也可以從窗戶溜進去,由窗戶溜進去是比從大門走進去有趣多了。

羅達立認為,一個小孩要在學習的過程中變成一個優良的自主思考者,那他們就需要獲得有趣的遊戲方法和技巧,讓他們在行動與語文方面都能從文化中吸取形式,並且自由表達他們的思想。

(出自羅達立的《幻想的文法》,出版社:成長文教基金會)

     2
3年前我曾在楊茂秀老師的課中接觸到《幻想的文法》,這23年來,從孩子的生活創意和遊戲中,我看到孩子玩的許多語言遊戲,就是羅達立在《幻想的文法》一書中提到的方法,於是我對這本《幻想的文法》以及羅達立產生更多的敬意。

   
關於創作的方式的工具書很多,我想,跟
《幻想的文法》所提供的方法,去做,去練習,就能真實感受到創作的樂趣。所以,這不只是一本看的書,而是需要真正去『實踐』的書!

五行式打油詩(Limericks)

文:蔡幸珍 2013.5.18

(1)從前有一個女孩名叫莉莉,
從早到晚一直看講義,
媽媽催她去教堂,
爸爸要她去找新郎,
書呆子女孩莉莉,她來自苗栗

2)從前有ㄧ個小男孩名叫仲則,
他常常覺得口渴,
媽媽給他喝汽水,
爸爸問他他像誰,
全家都愛汽水男孩仲則。

3)從前有ㄧ個戴眼鏡的小男孩名叫阿弟,
他喜歡看電視和玩遊戲,
當同學拿躲避球K到他時,
阿弟都賴皮說他沒死,
愛賴皮的四眼田雞阿弟。

4)從前有ㄧ個小女孩名叫佩諭,
她喜歡賈寶玉也愛林黛玉,
老師說她愛做白日夢,
同學說她是人中鳳,
愛做夢的佩諭,想要釣個金龜婿。

5)從前有個塔克坦克潭,
住著一條卡克洛克鰻,
來了一隻虎克怪克鳥,
咬住一條桂克白克鯛,
超古怪的塔克坦克潭。

6)從前有隻大象名叫小野狼,
牠最愛去踩蟑螂,
蟑螂嚇得到處亂飛,
找來救兵小烏龜,
小烏龜罰牠去站走廊。

7)從前有ㄧ個說書人名叫勞埃德,
他從開天闢地、希臘羅馬說到哥德,
大人聽到笑嗨嗨,
小孩聽到嘴開開,
全世界最會說故事的勞埃德。

8)從前有一個小郵差名叫吉利,
他每天送給老人院一件愛的快遞,
一封信加上一顆愛心糖果,
希望每個老人都有好結果,
熱情的小郵差吉利,他來自奧地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