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母親節特別活動:2013/5/5蔡幸珍到新光三越說故事

文:蔡幸珍 2013.5.5

      母親節即將到來,小魯姊姊蔡幸珍特別為大家帶來3個圖畫書故事。《媽媽好棒》(小魯文化)、《噓!》(小魯文化)和《小小人兒來幫忙》(小魯文化)。這次小魯姊姊和小朋友要拜託小小人兒幫的忙是幫忙製作一個超級大的「母親節快樂」,祝福全天下所有的母親—母親節快樂!

      今天來聽故事的小朋友非常的棒,能想出許多的辦法,讓小小人兒能順順利利幫忙製作出一個超級棒的大蛋糕!小朋友非常投入故事之中,也非常踴躍的發言表達自己的意見,真棒!




      謝謝所有來聽故事的小朋友,你們的熱情回應,你們bling、bling 的大眼睛看著圖畫書的表情,你們的發言,你們的笑容,你們幫小魯姊姊捶捶背....,一切的一切讓小魯姊姊好開心!有妳們真好!小魯姊姊幸珍很開心能用故事陪伴你們長大!


◎《媽媽好棒》(小魯文化)

     從《媽媽好棒》一書中,可以看到熊媽媽教小熊騎機車,
陪小熊堆雪人,熊媽媽烤好吃的蛋糕慶祝小熊的生日。豬媽媽幫助小豬照顧園子裡的玉米,讓小豬騎在肩膀上一起去買水果,小豬生病的時候,豬媽媽是怎麼樣陪伴、照顧小豬的。不僅是豬媽媽、熊媽媽這麼細心照顧、陪伴孩子,老鼠媽媽、大象媽媽、刺蝟媽媽也是非常疼愛小孩的好媽媽,對小豬、小象、小熊、小刺蝟、小老鼠、對小朋友而言,最棒的是,媽媽會好愛好愛他(她)喲!



   圖畫書的故事


誰在風中
微微哭

一隻小小的蚊子

蚊子蚊子
別來這裡微微哭
你沒看見
寶寶在睡覺
蚊子蚊子
你別叫
我的寶寶
正在附近睡覺

誰從天花板上
偷偷瞧

一隻尾巴長長的壁虎

壁虎壁虎
別來這裡偷偷瞧
你沒看見
寶寶在睡覺
壁虎壁虎
你別叫
我的寶寶
正在附近睡覺

述說的是一位疼愛孩子的母親因為擔心動物的聲音會吵醒她的寶寶從白天到夜晚她努力要讓動物們安靜下來的故事

      現場的小朋友很專注的聽故事同時也睜大眼睛看的畫面小朋友很快就發現了畫面中的小昆蟲小動物的藏身處此外他們驚訝的說小寶寶根本沒在睡覺小寶寶偷偷爬下吊床在地板上爬來爬去一會兒過棉被山洞一會兒學猴子攀爬欄杆盪來晃去當夜晚來臨所有的動物們都安靜下來睡著了就連媽媽也倚在窗邊睡著了你猜現在小寶寶在做什麼呢

      這本圖畫書的動物擬聲詞非常吸引小朋友小魯姊姊發出各種動物的叫聲小朋友們非常熟悉這些動物的叫聲因此能輕易的猜到接下來要出場的動物


      這本圖畫書榮獲美國凱迪克大獎銀牌獎








現在,小朋友就來練習一下,幫小魯姊姊搥搥背,回家後,也要幫 媽媽 搥搥背!



我正在說圖畫書『噓!』的故事。小寶寶正在睡覺,所以媽媽去告訴所有的動物們要『噓!』安靜,動物們和新光三越的聽故事的小朋友們也都一一睡著了~(小朋友非常入戲喔!)

◎《小小人兒來幫忙》(小魯文化)

   「那麼,就拜託你們囉。」
   「來吧,開始工作囉!」
    咦?到底小小人兒接到的是什麼樣的工作呢?要出動好多台大卡車、挖土機、攪拌車、吊車等等重型工程車呢?直升機又是做什麼用的呢?

    「雞蛋和奶油,麵粉和砂糖,還有泡打粉。」您猜到了嗎?這些材料是用來做——蛋糕的!小小人兒超級小的,光是要打開奶油的包裝紙,就要動用4條粗繩子還有18個小小人兒,大家一起用力拉,將包著黃澄澄的奶油的包裝紙拉開。

小小人兒小雖小,做起事來可一點也不含糊。先架起通往大盆子的藍色高架橋,再用挖土機將麵粉和砂糖一鏟ㄧ鏟鏟到大卡車上。分別載著麵粉和砂糖大卡車一輛輛地前來,將麵粉和砂糖倒進了淡藍色的大盆子裡。

    工作的現場,小小人兒人來人往,安全是第一重要的事,所以每一個小小人兒的頭上都要戴上安全帽。

    接著是載運雞蛋。小小人兒摸摸看、聽聽看,雞蛋新鮮不新鮮呢?今天的雞蛋,非常的新鮮呢!用來做蛋糕,剛剛好!手裡拿著二個小白旗的小綠人指揮若定,指示吊車裡的工作人員小心地將雞蛋吊到大卡車上。一台大卡車恰好可以載運二顆雞蛋。工作還沒完呢,得用二條繩索將雞蛋繫緊在卡車內,以免在運送的過程中,雞蛋滾來滾去,撞破了。

    對一般人來說,雞蛋一手就可以輕鬆拿起,輕輕一叩,雞蛋就破了,但是,對小小人兒來說,雞蛋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巨蛋。要怎麼敲破這顆大巨蛋呢,真傷腦筋,還是拜託開挖土機的工作人員來幫忙吧!一台裝有大夾子的挖土機夾緊雞蛋,另一台裝有小鑽子的挖土機鑽、鑽、鑽,鑽破了蛋殼,蛋黃和蛋白流洩出來了,成功無誤地滑進了淡藍色的大盆子裡。

    將蛋白、蛋黃和麵粉、砂糖、奶油、泡打粉攪拌均勻,再移入鍋子,放進烤箱,小小人兒們看著設計圖,大家一起分工合作,聽指揮官的指揮,安全而有效率地完成第一階段的工作。趁著烤箱工作的時間,小小人兒們稍稍的休息一下。脫掉安全帽,或躺或臥或坐,休息一下,聊個天,喝喝飲料。

    「嗯—好香喔!」香香的蛋糕烤好了,工作邁入第二個階段。要將蛋糕塗上鮮奶油,也要放上小朋友最喜愛的草莓,最後,還要放上一塊寫有「生日快樂Happy Birthday」的巧克力,這些工作要出動哪些重型工程車才能順利完成呢?趕緊來看看《小小人兒來幫忙》你就知道了。

    小朋友對於工作中的人是非常的好奇的!他們喜歡去看人們正在做什麼事?事情是怎麼進行的?用什麼工具?然後會變成怎麼樣?《小小人兒來幫忙》讓讀者看一整個蛋糕製作的完整過程,而且不是一般人製作蛋糕的過程,是身高比雞蛋、比草莓都還渺小的小小人兒製作蛋糕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