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平凡。轉動愛。2013/5/19 何嘉仁文教基金會志願服務培訓課程之『閱讀分享與推廣』


文:蔡幸珍 2013.5.19


      聽到大專的學生上完課之後,迫不及待想要到暑期營隊去說故事,建立故事角和國小的小朋友們分享圖畫書、小說,真是開心!

      有位大專生說這一次的課程讓他對『閱讀』產生新的概念,原來閱讀可以是雙向交流而不是單向的閱讀。許多大專生說原來圖畫書這麼有趣,原來不僅僅是用圖畫書來說故事,也可以跟小朋友說『小說』的故事,還有許許多多的原來.....


      有一些學員去年也曾來上課,今年也持續要成為暑假的志工,真讚!她們說去年的暑期營隊中的說故事活動,獲得小朋友極大的歡迎,小朋友很愛聽故事,很有回應,讓她們很開心!

      
      自從我買了個小旅行箱,講課時,可以帶的圖畫書增加許多。中場休息時,學員們認真地看圖畫書,也不枉我這麼認真扛了這麼多書去現場。這次準備一些和『夢想』有關的圖畫書以及一些小朋友非常喜愛的圖畫書,除此之外,我也帶了一本『幽默水滸』的小說。


      演講分三部份,第一部分是介紹和『夢想』有關的圖畫書,供學員近期暑期營隊的課程計畫的參考,介紹《蛋蛋艾格想要飛》(大穎)、《改變世界的「想像力與創意力典範」:史帝夫.賈伯斯》(小魯)、《和平樹》(小魯)、《驢子圖書館》(典藏藝術家庭)。第二部分是故事說演技巧的示範,我以《昆蟲園遊會》來示範如何在說故事的過程中和小朋友互動。第三部分是青小說《幽默水滸》(聯經)的故事說演。

      祝福這些大專生在暑期的營隊當中,將滿滿的愛和閱讀的樂趣帶給花蓮、台東、雲林等地的小朋友,也祝福大專生們和小學生們在營隊中有許多的學習、成長和收穫,喜樂滿滿!


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 蔡幸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