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榮富406班晨光說故事:圖畫書《追風者:馬踏飛燕傳說》



文:蔡幸珍 2014.2.18
---2014/2/18 榮富406班晨光故事時間
  

     馬踏狗,有可能。馬踏狐狸,不無可能。馬踏飛燕,怎麼可能?

       1969年出土的漢代青銅器「馬踏飛燕」讓世人驚豔!馬怎麼會踏飛燕呢?「這值得寫成一個故事。」李如青如是想,於是《追風者—馬踏飛燕傳說》誕生了。

    
      黑風是烈馬中的烈馬,黑木是奴隸中的奴隸。不願成為戰馬,只能淪為馱馬,不願成為戰士,只能淪為馬伕。時空的偶然,讓黑風和黑木在河西的寂寞角落相遇,也讓二個孤獨的靈魂相交。一年一度的賽馬節,黑風和黑木從起初的落後,急速超越各部落最剽悍的駿馬,速如追風閃電,在眾人的驚嘆聲中,贏得了勝利!因為大將軍太愛黑風了,而黑木選擇自由,所以不得不與黑風分離。黑風不願和黑木別離,猛然迴轉向著斷狼崖狂奔,飛翔的燕子竟成為黑風的著力點,踩踏在腳下。這一刻,凝結在亙古時空中,凝結在一具古青銅器中。

      小朋友聽的時候很專注,鴉雀無聲,而討論、發表意見時,則非常熱絡。令我很驚訝的是全班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小朋友都有騎馬的經驗呢!

      小朋友很好奇的是:為什麼黑木能過去斷狼崖呢?他是怎麼過去的?
小朋友很認真地想:馬如何才會踏飛燕?大部份的小朋友認為:馬順利地踏著飛燕而順利飛躍斷狼崖,從此和黑木過著逍遙的日子,也有些小朋友認為黑風墜崖了。




1 則留言:

  1. 2014.2.18 晚上閒談中發現 乃嘉把 圖畫書《追風者:馬踏飛燕傳說》中某些段落的文字背下來了。本書的文字出現排比的句子,以及加強語氣時的重複語詞,讓乃嘉對本書的文字更感興趣,閱讀幾次之後,就把句子給背了起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