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關於哭這件事

2014.2.16 關於哭這件事

      乃嘉的意見是:想哭就哭,就算我變成老人也一樣,想哭的時候,就哭。現在還是早期,一直到老,我還是想哭就哭。

     乃誠的意見是:當二個小朋友發生爭執時,一個小朋友哭,另一個小朋友不哭,通常大人會安慰那個哭的小朋友,然後罵不哭的小朋友,要不哭的小朋友跟哭的小朋友道歉。所以,發生狀況時,他會哭。可是哭也要看狀況,如果遇到媽媽是比較容易煩躁的話,哭會惹得媽媽更生氣,罵的更凶,所以,還是不要哭好了。

      為什麼乃誠和乃嘉對哭的看法不一樣呢?我想,除了先天氣質的差異之外,是我對乃誠和乃嘉哭的時候處理方式不一樣造成的。乃誠小時候,做錯事,我有時候說他,他就哭,有時候(不是每一次啦)真的是會把我惹毛,被我罵的更厲害!「哭什麼哭,哭也沒有用。」有ㄧ次,他還躲起來哭。當我發現他躲起來哭時,反而覺得很捨不得。昨天聽到乃誠這樣分析『哭』,我抱抱乃誠,跟他說「對不起,以前對你太凶了。」

      和乃嘉的相處,印象中很少因為他哭而惹得我發怒,他哭的時候,就是抱抱他,也就不哭了,我想這也是乃嘉覺得想哭就哭沒關係的原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