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嘴中的甜言,加增人的學問!

文:蔡幸珍 2017.1.13

        梅莉史翠普在領到終身成就獎的演說中,舉了許多出生在耶路撒冷、加拿大、肯亞、印度⋯⋯等地的好萊塢人為例,說明,如果趕出這些外國人,好萊塢將剩下Nothing.
        
        梅莉史翠普說「當公共領域中有權勢的人,不經思考地羞辱他人,這樣的行為便可能滲透到每個人的生活裡,因為這有點像是允許其他人起而效尤。」 「輕蔑只會招致更多輕蔑,暴力搧動更多暴力。當權勢者利用地位霸凌他人,我們都是輸家」(此段引用自張詠晴編譯的〈梅莉史翠普:當權者帶頭霸凌 我們都是輸家〉)

        最後,梅姨引用莉亞公主的名言:Take your broken heart make it into art.

      在梅姨這短短的演說中,我有二個感觸,一個是要留意自己口中的言語,另一個則是要再度推廣我和黃志民老師共同創作的《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這本書傳達了二個群族彼此接納、和平共處的大願景。最終,原本在豬的天堂樂園生活的100隻豬接納了100隻大野狼,他們一起營造了「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快樂山莊」。很希望這本書能被譯成世界各國語言,傳遞「不同族群能和平共處」的美好價值!
        


一句話,能讓人傷心;一句話,也能讓人歡喜。
一句話,能讓人下地獄;一句話,也能讓人上天堂。

         2017年,我以聖經箴言16:21心中有智慧,必稱為通達人;嘴中的甜言,加增人的學問。」自我期許,期待神賜我智慧,讓我成為有智慧的通達人,口中的言語,也能加增人的學問,為別人的生命帶來祝福與正面的影響力!

     我也把聖經箴言16:21「心中有智慧,必稱為通達人;嘴中的甜言,加增人的學問。」這句話送給所有的閱讀推廣者、所有的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