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No7_20170111_中平故事團第三次聚——《西遊記》第1回到第9回

文:蔡幸珍 2017.1.11 
中平故事團第三次聚會時間:2017/1/11(三)上午9:30~11:30
討論書目:《西遊記》第1回到第9
地點:書福窩
帶領人:蔡幸珍
  

        這次的讀書會,我和大家分享我讀《西遊記》的經驗談、如何備課、我進班說《西遊記》的經驗分享、如何帶領學童共讀《西遊記》⋯⋯等等,然後帶大家細讀《西遊記》的第一回和第二回,進行共讀,最後,請讀書會的學員分享今天的收穫。學員說,學習到許多帶讀小說的技巧,如:將文章畫成圖像、以「自我詮釋法」說故事、適時的朗讀文本、抓重點⋯⋯等等,也有學員說她最感動的是——我說西遊記中的81難其實是化妝的祝福,「磨難是化妝的祝福」。


Ø  分享《西遊記》前,如何備課?
n  每一回合寫故事大意、重要情節、名詞解釋。詳見這裡
n  保持好奇心,將這回合中感到不懂的或是好奇的詞彙,上網查詢意思。
n  遇到重要卻不懂的字,要確實查注音,講故事時,不要讀錯音。
n  希望能完讀二遍《西遊記》以上。讀第一遍時,只是ORIDO,了解這故事寫些什麼,透過第二次的閱讀、細讀,比較能了解整個故事的架構與脈絡。
n  每一回合,留意人、事、時、地、物。特別是故事中有81難。讀到這些回合時,請留意唐僧師徒遇到什麼妖怪?妖怪住哪裡?妖怪有什麼神通?有什麼法寶?妖怪如何被降?妖怪的下場如何?經歷的這一難之後,有誰得到幫助?唐僧四人的生命有什麼成長?
n  參考書目:《神經——西遊成功學》(龍圖騰)。建議先讀完一遍《西遊記》,再閱讀《神經——西遊成功學》。



Ø  如何帶領孩子閱讀《西遊記》
n  妙語說書:大人先熟讀《西遊記》的小說故事,以「自我詮釋法」說故事給學童聽,把自己記得住的部分說出來,藉說好聽的故事,吸引學童,近一步閱讀經典。

n  朗讀文言文,讓孩子熟悉:大人說故事時,遇到重要的段落、文句,可以逐字朗讀出來,讓孩子能慢慢地「聽慣」文言文。

n  講解:朗讀文言文之後,需要講解,讓學童了解。

n  猜猜看:《西遊記》中有大量的俗話說,可以讓學童猜猜看是什麼意思?譬如:「皇帝身上也有三個御蝨」是什麼意思?「行動帶有三分財氣」是什麼意思?「脫身要跳黃絲網,豈知又遇罩魚人」(20回,P.235)是什麼意思?

n  玩《西遊記》小學堂遊戲:設計Q&A,搭配「故事賓果法」,讓孩子熟悉故事的O(ORID的O)。譬如:如來送給取經人的五件寶貝是哪五件?唐三藏是如何過流沙河的?金箍咒被套在誰的頭上?這些問題的答案是在《西遊記》的書本中找得到答案的。

n  提問與討論:設計一些開放性的問題或是統整性的問題或是比較性的問題和學童討論。譬如:孫悟空有哪些功夫呢?人參果和蟠桃有何不同呢?三藏總共唸過幾次緊箍咒呢?師徒四人取經的決心排行榜?你喜歡書中的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還是唐三藏呢?你覺得自己像書中的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還是唐三藏呢?

n  齊聲朗讀:某些段落,請學童齊聲朗讀,透過齊聲朗讀,確認學童都專心於文本之上。

n  把文章畫出來:《西遊記》某些段落的文字描述,非常具畫面感,可以請孩子把該段落的文章畫成圖像。經常性的這樣練習,將有助於學童數學、理化等學科的應用題的解題技巧。譬如:第二十二回唐僧坐法船過流沙河這段,就可以請學童把它畫出來。「那悟淨不敢怠慢,即將頸項下掛的骷髏取下,用索子結作九宮,把菩薩葫蘆安在當中,請師父下岸。那長老遂登法船,坐於上面,果然穩似輕舟。左有八戒扶持,右有悟淨捧托;孫行者在後面牽了龍馬,半雲半霧相跟;頭直上又有木叉擁護。那師父才飄然穩渡流沙河界,浪靜風平過弱河。」(P.259)先解釋完九宮布列法之後,請問大家,九個取經的人的骷顱頭,加上一個紅葫蘆,按照九宮布列法,做成法船,如果畫出來的話,會長什麼樣子呢?


n  說故事大意:請學童以接龍的方式,說出某回合的故事大意。這是訓練學童的口語表達能力,也是訓練學童找關鍵情節、抓重點的能力。

Ø  細讀《西遊記》第一回合和第二回合

Ø  回饋分享自己的收穫

學員A說:今天收穫多多!謝謝幸珍老師帶領導讀,用心無私的引領分享,誏我們害怕的文言文經典書,讀起來有趣又明瞭。沒來參加讀友們,要把握機會喔~

學員B說:沒來參與的朋友,真要好把握機會!!!例如:妳們知道孫悟空真由石頭蹦出嗎?還有妳知孫悟空翻一筋斗雲如何十萬八千里,妳知道(齊天大聖孫悟空到此一遊)並不是五指山嗎?請把握機會-----明晚 2017/1/12(四)晚上 700~900一同在中平國中 公益圖書館 探索西遊記的奧妙之處。

學員C 說:今天真切感謝幸珍老師的帶領導讀,妳的用心我們感受無比深刻,尤其是ORID的運用非常專業,雖然有時答非所問,但相信我們會愈運用愈好的!

學員D說:謝謝幸珍老師無私的奉獻,因為您的帶領讓我又燃起閱讀的樂趣,書中自有黃金屋,自有啟發自我的樂趣!今天ㄧ早就和姐妹們共同咀嚼營養美味的書料理,讓我今天充滿了很多能量,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謝謝幸珍老師 謝謝共讀的同學們~~









-->

2 則留言:

  1. 學員A說:今天收穫多多􀀳
    謝謝幸珍老師帶領導讀,用心無私的引領分享,誏我們害怕的文言文經典書,讀起來有趣又明瞭。
    沒來參加讀友們,要把握機會喔~

    學員B說:沒來參與的朋友,真要好把握機會!!!

    例如妳們知道孫悟空真由石頭蹦出嗎?還有妳知孫悟空翻一筋斗雲如何十萬八千里,妳知道(齊天大聖孫悟空到此一遊)並不是五指山嗎?
    請把握機會-----明晚7:00~9:00一同在公益圖書館探索西遊記的奧妙之處。

    學員C 說:今天真切感謝幸珍老師的帶領導讀,妳的用心♥我們感受無比深刻,尤其是ORID的運用非常專業,雖然有時答非所問,但相信我們會愈運用愈好的!

    學員D說:謝謝幸珍老師無私的奉獻,因為您的帶領讓我又燃起閱讀的樂趣,書中自有黃金屋,自有啟發自我的樂趣!
    今天ㄧ早就和姐妹們共同咀嚼營養美味的書料理,讓我今天充滿了很多能量,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
    謝謝幸珍老師 謝謝共讀的同學們~~

    回覆刪除
  2. 書中的唐三藏以 真實的唐三藏為人物原型來寫,但,若細究細節,譬如:貞觀幾年出發去取經,總共歷經多久,三藏的俗家名字,出生在哪一年等等,其實,和史料有誤喔~

    哈!西遊記中也能出許多數學題呢!

    本來要跟團員算一下,藏,是數算經典的數量的單位。三藏共計三十五部,該一萬五千一百四十四卷。請問一藏之數是幾卷呢?

    唐太宗五鼓三點上早朝,魏徵午時三刻夢斬龍王,請問從五鼓三點到午時三刻,是幾個鐘頭又幾分鐘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