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No12_20170117新北市樹林區大同國小「與作家有約」

文:蔡幸珍 2017.1.17

        2017.01.17 幸珍這學期第三度來到大同國小和八個三年級的學童進行「與作家有約」的活動。

       印象比較深刻的觀察心得是——投影片的畫面會影響學童的提問。上一回,完《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故事之後,把投影片切回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和平相處的這個畫面,所以,學童們提出的問題,許多都和這畫面有關,譬如:為什麼這麼短的時間,多了一座聖狼山?大野狼要住哪裡?為什麼這畫面角度歪歪的?這100 隻大野狼真的不會吃豬了嗎?
        而今天講完故事,就任由投影片停留在文的最後一頁「直到有一天,來了100隻獅子⋯⋯」,學童們的提問,就變成「這100隻獅子會把豬吃掉嗎?」、「大野狼會保護豬嗎?」、「這獅子是好獅子?還是壞獅子?」、「為什麼已經來了100隻大野狼之後,還要再來100隻獅子?」、「為什麼獅子黑黑的?」、「這100隻獅子是公的?還是母的?」

       上回講《小孩與螃蟹》的故事,小孩問螃蟹是公的?還是母的?而這回講完《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故事,也有學童問「這100隻獅子是公的?還是母的?」,我很好奇為什麼小朋友想知道獅子是公的?還是母的?所以,我問小朋友他希望「獅子是公的?還是母的?」他「公的!」「為什麼希望獅子是公的呢?」、「因為公獅子都懶懶的躺在哪裡,就樣,他們就不會對大野狼和豬生危險了!」

        沒想到,因為投影片停留的不同,學童們的提問的問題如此不同,真是有趣!謝謝主任的邀約,讓我有三次,共六個時段和大同國小不同年級的學童互動。我自己也因這樣的互動,而有一些思考與學習~真心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