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0181015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繪本讀書會——我是貓耶


-->
文:蔡幸珍 2018.10.15

      繼上次介紹《活了一百萬次的貓》之後,這回我介紹佐野洋子的《我是貓耶》(青林出版社)。這二隻貓都非常有獨特的個性。《活了一百萬次的貓》傳遞了一生好好愛一回就值得了,而《我是貓耶》傳遞的是一種「執著的」、「狂熱的」愛,有一種愛是在所不惜的摯愛。

        或許有些人一看完《我是貓耶》,不能馬上意會到作者想表達的意涵。我自己也是在一次「蘿蔔糕」事件之後,更能領悟這故事。早餐吃蘿蔔糕配上一杯咖啡,是我的最愛。每早上都是這個樣子吃的。有一次胃痛、胃酸過多,醫生說,不要喝咖啡,我自己也知道蘿蔔糕配咖啡,常讓我胃食道逆流不舒服,可是,我就是愛這樣吃啊。平常沒事的時候,就是這樣吃的,那一次胃痛,就不敢這麼吃,可是,胃痛好了以後的隔天早餐,吃什麼好呢?我又點了蘿蔔糕配上一杯咖啡。「BINGO!」《我是貓耶》說的就是這樣的故事。有時候,我們非常非常喜歡一件事,只是這樣的事可能帶著某些副作用,譬如:宵夜愛吃泡麵。吃泡麵的時候很開心,但,副作用就是會變胖。又譬如,有位年紀大卻非常愛打網球的朋友,因為打網球要跑、跑、跑,膝蓋不舒服,她去診所打打針,讓膝蓋不那麼痛了之後,又繼續去打網球。如果不是對打網球有著一種狂熱,其實,當打網球造成膝蓋不舒服時,以後就會放棄網球,不打網球了。

        其實,我覺得生命中有一種「摯愛」的事,能沈醉其中,做這件事時,洋溢著幸福,那是人世間很美的一件事。當我小兒子乃嘉玩鋼彈的時候,當我先生玩棒球的時候,當我大兒子乃誠設計遊戲的時候,我能在他們的臉上看到這種幸福!

        有學員說,當鯖魚跟貓說「你吃了鯖魚說」,貓可以跟鯖魚說「我吃了鯖魚耶」,很自豪的這麼說著,因為「我是貓耶」。有學員說,貓不只有《活了一百萬次的貓》、《我是貓耶》這種孤高的個性,其實,貓也有溫柔善良的一面。


        貓害怕時,閉上眼睛一直跑。有些學員說,當覺得害怕時,可以唸經文,也可以禱告,還可以唱歌——「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是的,《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的故事也是跟我們說,不管如何,都可以一直往前走,還要邊走邊唱歌呢!

        有學員說,這故事在講要打破刻板印象,是的,最近我也經歷了打破刻板印象生命更豐盛的經驗,好一陣子因為對好萊塢電影爆破、打打殺殺的情節感到厭煩,而錯失了《復仇者聯盟》、《鋼鐵人》、《奇異博士》、《雷神》等電影,後來因為陪小兒子看的緣故,看到乃嘉非常喜歡而陪他進電影院看,這麼一看,對雷神、對北歐神話故事產生興趣,進而閱讀北歐神話故事的書,看到另一個有趣的神話世界。

        有學員說,她討厭貓,和佐野洋子一樣。她不讓孩子養貓,孩子卻偷偷養貓,只是孩子照顧貓照顧不來,她看不下去,後來,就承接成了貓阿嬤,她娓娓說起她家三隻貓的故事。貓,也有貓的個性,貓也像人一樣,會生氣,會罵人,有時,她先生惹惱了貓,貓會去陽台「喵~~~~~~~~」叫,直到她先生去和貓道歉,說好話,貓才不「喵~~~」,不罵人了。我想,有養貓的人生肯定和沒養貓的人生不一樣。

        「萬般由心」,人永遠都是有選擇的。貓被一群鯖魚打掉帽子之後,被一群鯖魚追逐碎唸著「你吃了鯖魚喔!」之後,還要不要繼續吃鯖魚呢?即便受到極大的身心靈驚嚇之後,《我是貓耶》中的那隻貓,仍然選擇要吃鯖魚,那你呢?生命中有沒有對一件事狂熱,無論如何,就是熱在其中的狂熱,那是外人無法理解的熱愛。真正有過這種「狂熱」的愛、「執著」的愛的人,更能明白《我是貓耶》中的那隻貓愛吃鯖魚的心情。
       
        有學員說,如果不是來上這門課,大概不會看這種書。沒想到,一本書,簡簡單單的故事,卻含藏著如此豐富的意涵。有學員說,上第一堂課時,有種選錯了的感覺,沒想到,一路上下來,卻有種入寶山。要不是聽老師這樣講,講的很豐富,有時候,都覺得這些故事有點幼稚。

        有學員說,在小說裡,看到人性、看到許多價值觀,沒想到,在薄薄的一本繪本中,透過老師的分享,透過同學們的討論,別有一番見解,悟出人生的哲學。

        真的!一個人看繪本和一群人一起討論繪本真的是非常不一樣的,有讀書會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