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20181008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文:蔡幸珍 2018.10.8

   「愛是最美的擁有」是我今天送給學員們的一句話。

    今天分享的繪本是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我覺得作者很強調「愛」,人生有好好愛過一次就得了。活了一百萬次,如果不懂愛,沒能感受到愛,又如何呢?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嚴格來算,是活了一百萬次又一次,前一百萬次時,這隻貓的「愛的接受器」似乎壞掉了,國王、馬戲團、少女、老婆婆、水手、小⋯⋯對貓好好,隨身帶著、寶貝著,當貓死掉時,他們悲傷痛苦,貓卻一點感覺也沒有,一直到貓成為自己的主人,是隻自由自在的野貓,一直到貓遇上了他愛的白貓,生了一窩小貓,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一次,貓才真真正正體驗到愛是什麼,幸福的滋味又是什麼,這也是當白貓老死過世之後,貓第一次痛苦、難過,他哭,從早哭到晚,從晚哭到早,哭了「一百萬次」,我想,貓,不只是為白貓哭,當牠懂的愛,懂的失去的痛,也想起了那曾經愛牠的那一百萬個主人,為他們而哭。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讓我們談論起愛是什麼?愛需要理由嗎?分手又需要理由嗎?活一百萬次好不好呢?如果死後能復活重生,要再活一次、活一百萬次嗎?怎麼樣會愛你多一些?什麼時候愛會減少?甚至是又會由愛生恨呢?愛,是那麼的對而不需理由嗎?這樣的書適合講給孩子聽嗎?

     繪本是一面鏡子,映照出讀者的心與價。有人讀了《活了一百萬次的貓》,覺得貓已經有後代了,生命已經延續了,所以,不需要再復活,有些人覺得貓已經修成正果,貓生圓滿了,不需要再復活,有些人覺得貓之前的一百萬次白活了,要好好愛過一次才算沒白活。而我覺得答案在封底,其實,貓和白貓在天堂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呢,所以,不用再復活,重回地球尋愛。


     愛,是生命的答案,也是《活了一百萬次的貓》所探討的。我也和大家分享一首我很喜歡的歌。


豆豆龍(龍貓的中文主題曲)
作曲:久石讓 詞:許常德
豆豆龍 豆豆龍……
豆豆龍 豆豆龍……
伸開雙手 我就是風
夢是世界最最不同的時空
心的海洋 愛的山峰
是你 人都不同
是你教我成長的感動
閉上眼睛隨著你 飛向天空
我最愛的 豆豆龍 豆豆龍
豆豆龍 豆豆龍
世界什麼都有 只要你願意自由感受
我最愛的 豆豆龍 豆豆龍
豆豆龍 豆豆龍
人人心中都有豆豆龍
童年就永遠不會消失
愛是最美的擁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