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買《蜜蜂與遠雷》是我2018年最好的決定之ㄧ!


文:蔡幸珍 2018.12.15

    《蜜蜂與遠雷》非常好看~如果說「2018年你覺得自己做的最好的決定是什麼呢?」,買這本書是我2018年做了最好的決定的第三個決定。

    哈!因為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相關資訊是:「百忙中的吳導,前陣子剛用一天看完《蜜蜂與遠雷》!他清楚記得自己是5/27開始讀,一口氣在5/28清晨讀完,『打開就不想放下』,因為『想像不到的結尾,一路猜測吊足胃口,非常聰明的寫作方式!』」我的反應是:吳念真的廣告功力實在是太強,這宣傳會不會太誇大其實了?無法相信!另一個原因是書名《蜜蜂與遠雷》與封面都沒能引起我的興趣,所以,沒買!

     201812月,再次看到《蜜蜂與遠雷》的消息。「《蜜蜂與遠雷》一書更在2017年同獲第156屆直木賞和第14屆本屋大賞第1名,是史上第一部同獲兩項文壇大獎的小說」喔,這本書這麼厲害,好的,就來看看到底有多厲害!於是,就買來看看吧!

    這本書一直讓我有個感覺就是小說版的日本少女漫畫,讓我想到小時候看的漫畫《芭蕾群英》,女一、女二、男一、男二,參加芭蕾大賽,一路晉級的成長故事,在比賽過程中,探討芭蕾、我的芭蕾的表演詮釋、芭蕾在我人生中的意義...這一類的勵志漫畫故事。

    看《蜜蜂與遠雷》看到1/4時,我覺得這本小說好看,以鋼琴大賽為故事背景,描述不同出身、不同個性的音樂人的音樂之路。家中有學音樂的孩子,歡迎家長和孩子都來看看這本小說。沒學音樂的人,也可以看喔,看得我的手好癢,好想去彈鋼琴~

    昨晚再度看它,被書中的故事以及文字的魔力觸及我心,看到感動到流淚,它讓我深深思考我人生中的重要議題,音樂之於主角是這樣,那故事之於我是怎樣?閱讀之於我是怎樣?小馬想成為一位能決定想彈奏什麼演奏曲目的演奏家,並且他所選彈的也是聽眾想聽的曲目這樣的演奏家,因為現今的音樂會就連安排演奏曲目都充斥著市場考量,並不一定是演奏家想演奏的曲目。風間塵答應老師將音樂帶到外面,解放音樂。亞夜對音樂的熱愛是就算全世界只剩下亞夜一個人,她也會彈鋼琴。小小年紀的小馬、風間塵、亞夜都有對於他們的音樂的追求與夢想,那我的夢想、我的追求是什麼呢?

    好書當然就會想介紹給大家、介紹給自己的兒子看!昨晚我也強力推薦給我的二個兒子看,我和我的兒子從《蜜蜂與遠雷》這本書聊起,一路聊到吳寶春事件、聊到FB,聊到《蔡康永的情商課》,我們聊人生、聊寫作、聊情商、聊同理心、聊人生的選擇,開心的是聽到我兒子說起他從容易被激怒到學會辨認「不舒服的線」和「理智線」。他觀察身邊的大人,從大人們的互相調侃中學會辨認別人只是開開玩笑情緒不用那麼大,他也跟我提到「Put yourself on one's shoes.」的重要,在別人抱怨的時候,不要給建議,單單給他支持就行了,直等到氣消了,再給建議,這樣比較聽的進去⋯⋯等等。原本,我覺得我的大兒子乃誠是我生命的導師,有顆老靈魂,常能說出智慧的話語,昨晚和小兒子乃嘉對談,覺得我的人生導師多了一位~

    對我而言,書是一面鏡子,看書,不僅僅是看故事而已,同時也是在看當下的自己。

    謝謝《蜜蜂與遠雷》,雖然第一次相遇,沒能立馬買下你,但,再次的相遇,買了你,看了你,讓你走進我的生命中,讓我的生命有美好的轉變,把塵封多年的鋼琴蓋打開來,再次觸摸鋼琴,讓樂音豐富我的生命,用琴音來敬拜神,是我2018年第三個美好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