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20181203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繪本讀書會:愛上月亮的男孩


文:蔡幸珍 2018.12.3


2018.12.3 幸珍到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繪本讀書會授課。
    今天我帶學員們從「情緒」、「故事的角色的心情轉折」來細讀《愛上月亮的男孩》這本書。書的封底寫著:「你願意付上什麼代價來贏得真愛?」讓我們細細思量、討論著。

    六月的晚上,月亮擄獲寂寞男孩的心。男孩獻上玫瑰,卻遭到月亮委婉的拒絕,雖然月亮委婉的拒絕男孩送上的玫瑰、珍珠以及冒著九死一生的危險所得著的獎賞鑽石眼珠,但,月亮的心一點一滴改變著,慢慢向男孩敞開。
    老人說,月亮不愛昂貴的禮物,要男孩別白費力氣,否則,她將會改變他的生命。但,男孩不放棄,他沈著思考,終於想出一個好法子和一個好禮物——一個月亮從未曾見過的美好。


    我喜愛從愛情與婚姻的角度來看這故事。在故事中,我看到相愛的二人,是讓彼此的生命更美好,才是真愛!而結局中的畫面,男孩在月亮上的姿態非常的舒服、放鬆,我認為在真愛中,也是如此,在愛情中,男孩女孩都不用矯揉造作,維持形象,而是放鬆舒服地展現真實的我,活出真我。

    一個故事,多種解讀,有人說,當男孩尚未贏得月亮的芳心時,那種強烈的慾望和渴求是極大的動力,而當得到月亮時,有一種征服的快感,與佔有的喜悅。也有人說,當男孩尚未得到芳心時,努力、汲汲營營,就像追女朋友一樣地大獻殷勤,但當得到月亮的愛之後,彷彿男人進入婚姻之後,放鬆了,什麼都不用做啦。

   《愛上月亮的男孩》讓我不由得思考:愛一個人的時候,要怎麼表達愛才是適切的呢?禮物要送什麼才能送進心坎裡呢?至於書封底的這問題「你願意付上什麼代價來贏得真愛?」,有學員說,她的答案是:好好愛自己。唯有好好愛自己,才能好好去愛人!

    是的,說得真好!好好愛自己的第一步是好好認識自己的情緒。現在的你,有著什麼樣的心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