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圖畫書也可以這樣看!乃嘉閱讀《書寶寶》之紀錄

圖畫書也可以這樣看!
—媽咪觀察乃嘉閱讀《書寶寶》之紀錄
文/蔡幸珍 2011.5.2


本篇文章刊登於兒童哲學月刊雜誌第11期,2011.11.10出刊。

乃嘉正在閱讀《書寶寶》


「楊茂秀老師常說繪本像是大地:圖是大地的風景,而文是大地上的路。圖或風景,會拉你,拉住你,彷彿不斷輕聲提醒你:『慢慢走,好好欣賞,不要急。急躁並不好,再看我一眼,不要急著翻頁。』



而文是路,路與文彷彿會呼喚你:『快往前走,前面還有許多精彩的東西,翻頁,讀下去。』


會旅遊的人,知道好風景百看不厭,而且,每次觀賞,看到的,領會到的都不同,圖的觀賞也是這般,而路有兩種,一種是前人造好的路,讓你方便走,在繪本裡就是作者明白寫下的文字,讓你方便閱讀。而另一種路,在大地上原本沒有,沒有路,還要走,就得用自己的腳走出來。」(出自《話圖》一書楊茂秀老師的序《繪本大地的地圖與指北針》)


嚴淑女在福營圖書館舉辦的一場繪本講座時,也一再強調閱讀繪本不要貪快,要慢慢讀,深深讀。


暫停一下!想一想你過去閱讀一本圖畫書大約要多少時間呢?或者,你現在就拿起手邊的一本圖畫書開始閱讀,算算看,閱讀一本圖畫書用了你多少時間?


《書寶寶》的封面,文圖:杉山佳奈代,譯者:林玟伶,出版社:小魯文化。


有一回,已經晚上九點了,我催促著乃嘉要去洗澡了,他要求我讓他看一本圖畫書再洗澡,我答應了。我拿出小魯出版社的《一本書》,他說看過了,問我還有沒有其他的書,我拿出了小魯出版社的《書寶寶》,那是我五月份預計到各誠品書店說故事的用書,放在小魯姊姊書袋裡,所以,乃嘉沒看過。


乃嘉看著《書寶寶》,十分鐘,二十分鐘,沒看完,四十分鐘,五十分鐘,還是沒看完,我好奇地坐到他身邊,觀察他是怎麼看這本書的。


想想看!
乃嘉看我坐近他身邊,他問我「媽媽,你知道我最想成為哪一種書寶寶?」那時,乃嘉正在看圖鑒哥哥們那一頁,那一頁有四種圖鑒書,分別是恐龍圖鑒書、昆蟲圖鑒書、動物圖鑒書和植物圖鑒書,我知道乃嘉很喜歡鍬行蟲和獨角仙,於是猜乃嘉喜歡當昆蟲圖鑒書,乃嘉翻回機器書寶寶那頁說他喜歡當機器書寶寶。


玩玩看!
乃嘉覺得機器書寶寶好酷好炫好特別,機器書寶寶身上有許多的按鈕,而鼻子是開關,有一條取代書腰的腰帶,喜歡棒球的乃嘉,和哥哥玩棒球時,總愛特別繫上一條黑色的腰帶,所以,對機器書寶寶的這條腰帶,乃嘉也很喜歡。


《書寶寶》的內文和圖像,文圖:杉山佳奈代,譯者:林玟伶,出版社:小魯文化。


這本機器書寶寶裡頭有三隻小豬的故事。乃嘉按按自己的鼻子說「開」,然後,向書中的小豬呼呼呼地吹氣。乃嘉還仔細地看書中三隻小豬下方的蚯蚓字,他覺得那些字好怪,他都看不懂。(其實,那是畫家隨興亂畫的蚯蚓字,不是什麼真正的國字,難怪乃嘉看不懂。)


乃嘉還問我為什麼機器書寶寶要戴著藍色手套?我來回找尋書本前後的書寶寶,每一個書寶寶都沒有帶手套,唯獨機器書寶寶雙手戴上藍色手套,乃嘉看圖像看得可真細膩。


找找看!
乃嘉看到書寶寶說「嗚哇,我才不想被小孩子碰到呢。不只會弄髒,被撕破的時候也好痛啊!」的那本發抖的書寶寶時,他還特地翻回前面的蝴蝶頁,仔細地去比對是蝴蝶頁中16個書寶寶表情中的哪一個呢!


問問看!
書中有些沒注音而乃嘉不認得的字,他會問我如何發音,譬如:看到修訂版國語辭典的書,乃嘉不懂『辭』這字,植物圖鑒裡春紫菀的『菀』字,鼠麴草的『麴』字。


慢慢看!
乃嘉翻到書寶寶在哥哥的書架上睡著了的那一頁時,書架上陳列著滿滿的書,有《文學全集》、《國語辭典》、《修訂版英漢字典》、…、《十五少年漂流記》、《寶島》、《海底二萬里》…等等。乃嘉一本一本仔細看著圖像中書架上每一本書的書名,腦海中也一邊搜尋著我們家有沒有這本圖畫書。


《書寶寶》的內文的圖像,文圖:杉山佳奈代,譯者:林玟伶,出版社:小魯文化。


「媽媽,我們家有《海底二萬里》這本書。」


經過乃嘉一番找尋,結果出爐,我們家有《海底二萬里》、《勇敢湯》、《大頭妹》、《鼴鼠寶寶挖地道》、《一本書》、《不可思議的竹筍》、《十兄弟》這些圖畫書。


令我驚訝的是當晚我講床前故事時,我口述了《陷阱娃娃》這本圖畫書故事時,我講的太精彩了,乃嘉央求我要去買《陷阱娃娃》,我很好奇為什麼乃嘉知道有《陷阱娃娃》這本圖畫書,原來《陷阱娃娃》出現在《書寶寶》的書架中。


深深看!
最令我自嘆弗如的是乃嘉連書的最後蔡淑媖老師寫的一篇《和書寶寶一起探討書》的文章都專心地閱讀。會看書的序和推薦文,大概是我要研究報告繪本的時候,我才會做的事。學生時代,我看書時,很少看序和跋的。這麼小的乃嘉,才小學一年級,就會看文章的導讀文,真是愛閱讀的小書蟲!


看完蔡淑媖老師的文章之後,整本書就走到書的封底扉頁了,封面扉頁是16個書寶寶的表情,而封底扉頁則是書寶寶的16個姿勢。我看到乃嘉仔細地去看每一個書寶寶的姿勢,然後,他拿著他手中的《書寶寶》,也做出同樣的姿勢。


《書寶寶》的蝴蝶頁,文圖:杉山佳奈代,譯者:林玟伶,出版社:小魯文化。


譬如:乃嘉看到封底扉頁中保持平衡的書寶寶那個圖案之後,乃嘉也把手中的《書寶寶》歪斜45 度角,然後跟我說「媽媽,你看『保持平衡的書寶寶』。」他一下子翻到《書寶寶》的封底扉頁看著書寶寶的姿勢,一下子闔上《書寶寶》的書,做出書寶寶的姿勢,玩得不亦樂乎。



翻翻看!
玩完各種書寶寶的姿勢之後,乃嘉還把書翻過來,讓封面和封底連在一起,仔細盯著書寶寶看。



難怪,乃嘉看《書寶寶》要花上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原來他是慢慢看、深深看、玩玩看,也想想看。最後,乃嘉還要求我說是不是星期二進班講故事時,可以講《書寶寶》這本書,可見他有多麼喜歡它!


我好慶幸這次我沒催促乃嘉趕快去洗澡,而打斷他的閱讀。我也好慶幸我坐到他身邊,我才能觀察到原來乃嘉是這麼看圖畫書,這麼樣和圖畫書互動的。


據我的觀察,乃嘉閱讀圖畫書就跟楊茂秀老師說的一樣,不僅讀文也仔細讀圖,不僅走前人造好的路,也用自己的腳在繪本的大地上走出一條新路。


『後記』2011/5/6 我到信義誠品講《書寶寶》的故事,也帶回現場小朋友所創作的書寶寶作品,乃嘉看到這些小朋友的作品之後,請我把數張書面紙對摺,然後用釘書機釘起來,成為一本書,接著,他就開開心心去創作他的這本書寶寶。


書寶寶  文圖:葉乃嘉

左:『X!』表示『寶』這個字。   
右:書寶寶,我是書寶寶,來看看我的家聽吧。


      左:X!表示寶 其實是後面『書寶X!的哥哥』的那一頁的說明。『書寶寶』那三個字有點特別吧!其實,一開始,乃嘉把『寶』給寫錯了,本來乃嘉要用立可白塗掉,我跟他說曹俊彥老師說畫錯了,沒關係,想辦法把它改改看,於是乎,乃嘉就設計出這麼特別的『書寶寶』字!
左:我爸爸、我媽媽、我。這是我們的家庭。
我們住在一個很大的房間裡。
※對不起,我們下一頁沒有要寫字。


      這右頁的意思是書寶寶的媽媽希望書寶寶長大後,成為了不起的字典。 
左:書寶寶真的想當機器書寶寶。
(因為書寶寶縮的好小,所以字會縮小。)
右:書寶X!的哥哥。


      書寶寶想當的是機器書寶寶,裡面有『小紅ㄇㄠˋㄩˇ大ㄧㄝˇ狼』的故事。乃嘉示範閱讀『小紅ㄇㄠˋㄩˇ大ㄧㄝˇ狼』這些字時,讀者拿『書寶寶』的圖畫書時,得不斷變換拿書的方向,才能看清楚這些字,這些字可不是寫錯囉!


     『X!』代表『寶』這個字,是在一開始就有說明的部份。哥哥那二個字,乃嘉有特別設計,你注意到了嗎?
『後記2』因為要到誠品說 《書寶寶》的故事,我會特別研究設計如何說《書寶寶》故事,可以搭配什麼樣的遊戲或是小活動,觀察到乃嘉的閱讀《書寶寶》的歷程,幫助我去設計小遊戲,而從誠品書店小朋友的書寶寶的作品,又引發了乃嘉創做設計屬乎他的《書寶寶》。


我常想我是隻勤勞的小蜜蜂,飛到西,飛到東,這裡吸花蜜時,身上也順便帶一點兒花粉,把這讀書會的花粉帶到另一個讀書會,把從讀書會裡吸收的花蜜,製成蜂蜜水,讓小朋友喝。


我在這裡上上課,去那裡說說故事,我把上課所學到的,消化吸收轉成說故事的養分,又把說故事的得到的樂趣和養分轉換成部落格的文章,或是帶到讀書會中,又成為別人的養分。


我是隻勤勞又快樂的小蜜蜂!

6 則留言:

  1. 昨晚觀察到乃嘉是怎麼閱讀『書寶寶』的,我非常訝異和佩服。也覺得他這樣的『品味』圖畫書的美妙滋味,是我深深羨慕的!

    回覆刪除
  2. 最近寫阿珍的故事,發覺阿珍的爸爸、阿珍的媽媽、就連乃嘉燈有令我自嘆弗如的地方!我....要學的還很多....但是我一邊學....一邊教。有出有入,這樣才順暢啊!

    回覆刪除
  3. 我自己真的很佩服乃嘉這樣的閱讀方式,不知各位看了這篇文章有什麼感覺?

    回覆刪除
  4. 最近我買書的頻率比看書的頻率還高。有些書買了還沒看,不過,乃嘉乃誠看書的速度比我快多了。以前,都是我跟他們說這本書好看,現在,我跟他們提我買的新書,他們會說嗯這本很好看,他們看過了,的確很好看!

    像我正在看得『柳林中的風聲』,乃嘉就已經看完了。這本書,我雖然目前只看了幾個章節,已經覺得是很好看的書了!尤其是用詞遣字,常讓我覺得驚訝,哇~原來可以這樣子來描述。

    回覆刪除
  5. 柳林中的風聲,有好多版本?不同圖書公司出的,有的事重新編修過的,你推薦哪一個呢?

    回覆刪除
  6.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3907

    作者:葛拉罕 Kenneth Grahame
    繪者:英格莫爾Inga Moore
    譯者:張劍鳴
    出版社:國語日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