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無一無二的手繪信封


文/蔡幸珍 2011.5.1

到板橋誠品書店逛逛時,無意間發現了積木文化出版的《最愛繪封筒》這本書,我翻閱書中的內容,覺得裡頭的手繪信封充滿各種美妙、幽默的創意,深深吸引著我,而且我的孩子很喜歡畫圖,因此,我買了這本書,想回家和孩子玩玩手繪信封。


出處:積木文化的『最愛繪封筒』

我的孩子乃嘉看完《最愛繪封筒》,立即著手去繪製他的第一封手繪信封。


乃嘉的第一封手繪信封
 乃嘉設計的手繪信封是從葉子開始的,他先把郵票貼在信封上,然後,把整片葉片畫出來,接著就畫出樹幹和上方的小樹枝,樹幹上停了一隻鳥,還有甲蟲,還畫了緊急出口,讓小蟲子逃生用的,樹幹上還有廁所和銀行。


 小朋友看了乃嘉的這封手繪信封,有小朋友說收信人的地址是小瓢蟲的腳印嗎?也有說是小瓢蟲的大便嗎?還有人說,不對不對,是小瓢蟲的臭屁屁啦!
乃嘉的第一封手繪信封的背面
仔細看乃嘉設計的手繪信封的背面,下方有個開口唱歌的短髮男孩,男孩旁邊則是鳳梨臉、香蕉眉毛、紅蘿蔔鼻子、橘子嘴巴、茄子耳朵的外星人。左上角有個符號臉譜:由問號鼻子、驚歎號組成嘴巴和嘴角的小黑痣。中央正上方的符號臉譜是驚歎號眼睛、數字7鼻子、逗號鬍子、 頭髮。右下角有個特殊的樂器:形狀好像是切半的酪梨。背面還有二個葉乃嘉的名字,你找到了嗎?看到這張圖,打鼓的小朋友們、天使們、唱歌的小朋友們,整張圖看起來就是非常熱鬧開心的場面。

《大象艾瑪》的創作者大衛麥基喜歡郵寄手繪信封給朋友,他所繪製的手繪信封上的圖案,通常是反映他當下的作畫、工作時的情況,或是偶然看到的物品寫生。有時候,他的畫作會受到時局影響,也可能跟信的內容有關,或是表達對收信人的情感。

大衛麥基邀請《小羊睡不著》的創作者喜多村惠(中文也有譯作北村悟,但是喜多村惠才是正確的名字)和他一起互寄手繪信封,玩故事接龍的遊戲,就這樣,在寫實與抽象的魚雁往返之中,故事跟著信封飛往意想不到的地方。

在《最愛繪封筒》一書中,有許多各式的創意手繪信封。分類如下:

1)有的只是單純的畫作,與郵票的圖案無關。

2)有些信封的圖案主題設計結合了郵票的圖像。

 一張蒙娜麗莎的微笑的半張臉圖樣的郵票(只有鼻子和嘴巴的部份)。大衛麥基把這樣的一張郵票加上眼睛、眼鏡、眉毛、光頭、鬍子、耳朵,身穿藍白橫條紋上衣,左手拿一瓶紅葡萄酒,而右手則舉著酒杯,意思是要和收信者乾杯。


出處:積木文化的『最愛繪封筒』

一張魚的郵票。插畫家澤田倫子畫了一張站在雨傘上,手拿著釣竿的貓,把這郵票上的魚給釣起來,而一旁的大象也表演著特技,大象用長鼻子頂住一顆圓點大球上倒立在大球上。

花的郵票、蝴蝶的郵票等等。插畫家喜多村素子把信封畫成小男孩正在看圖鑒書,把一張張花的郵票、蝴蝶的郵票設計成圖鑒裡的圖鑒照片,而收信人的姓名和地址,則成了圖鑒上的文字說明。

也有把郵票設計成是梵谷的圖畫畫作,或是液晶電視裡的影像,或是把蘋果圖樣的郵票,貼在結滿蘋果的樹上,真真假假的蘋果郵票,讓郵差分不清哪個是真郵票,哪個是假的蘋果郵票。

3)把收信人的地址和姓名當做是創作的一部分。

《獾的禮物》蘇珊瓦雷(有的中譯名譯作蘇珊巴雷)設計的手繪信封,主題是獾放風爭,獾手中抓著的風箏線是由收信人的地址以草寫的英文字母組合而成(因為是草寫,所以能連成一條風箏線),而郵票則是風箏本身。


出處:積木文化的『最愛繪封筒』

蘇珊瓦雷設計的另一封手繪信封主題是怪獸恐龍玩積木,每個積木有一個數字或是英文字母,蘇珊瓦雷把收信人的住址、郵遞區號用一個個的數字或是英文積木排列組合而成。


出處:積木文化的『最愛繪封筒』

喜多村惠設計的手繪信封是小男孩在草原上發現一個不明飛行物體,小男孩對他的寵物兔說話,而收信人的地址就巧妙地成為小男孩口中說的話。



4)多元的創作方式。

或是直接彩繪信封,或是用拼貼的方式,或是用剪紙的方式再貼在信封上,無論是哪一種創作方式都可以,重點是貼上足夠的郵資,把收信人的住址、郵遞區號和姓名填寫清楚就好,就可以創作出獨一無二的手繪信封。

《最愛繪封筒》一書中,收集了許多插畫家的手繪信封,光是欣賞這些手繪信封的創作,就很過癮了,要是能動手創作屬乎自己的手繪信封郵寄給親人朋友,收到的人,一定會很開心!

接近母親節了,我在兒童主日學中,以《最愛繪封筒》為例子,讓小朋友先欣賞《最愛繪封筒》裡的各種手繪信封的創意,接著讓小朋友選擇他們喜愛的郵票圖案,然後,讓小朋友們畫一張手繪信封以及賀卡,寄給他們的母親,表達對母親的感謝,這是主日學的孩子們的第一封手繪信封。





手繪信封正面
手繪信封的反面也有美麗的圖案喔!



手繪信封的正面。小朋友巧妙地運用旗子上的字,完整地表達收信人的住址。 
在手繪信封的反面,巧妙地署名寄信人的名字。

手繪信封的正面
手繪信封的反面,小朋友幽默地說:這是不能說的祕密。



特愛三國誌的小朋友所畫的手繪信封

我自己也寫了一封信,要給爸爸,表達多年來的感謝,並情商乃嘉幫我畫手繪信封。


手繪信封的正面
手繪信封的反面

除此之外,我也帶著《最愛繪封筒》以及素色空白的信封、信紙還有多款的郵票到國小的班級,講述《最愛繪封筒》,也讓國小的學童繪製他們的第一張手繪信封。




陳冠吟(小二)

呂秋雲(小二)

施詠耀(小二)

蔡竣宇(小二)

吳佩蓉(小二)
看了這封信,感覺暖暖的,好像這二年進班講故事,有了很棒的回響!
賴信宏(小二)
很有趣的雲,我也很喜歡他的祝福!

手繪信封因為有郵票、收信人地址和收信人的姓名三種必要的條件,反倒激發出孩子們的創意,而有了各種有趣的手繪信封。有機會,帶孩子一起玩手繪信封,體會手繪信封的樂趣吧!

更多精彩的手繪信封,請點選這裡

6 則留言:

  1. 關於進班帶『最愛繪封筒』之注意事項(ㄧ)

    我有進班(榮富國小二年級)講過『最愛繪封筒』這故事,因為我不知道小朋友家裡的住址,所以,我請他們全部畫一張寄到我家,嘻!順便收藏他們的第一張手繪信封。

    重點是要多準備幾款 5 元郵票。我跑了好多家便利商店。7-11、全家、萊爾富全都去了,去搜刮不同款式的5 元郵票和3.5 元郵票。

    我原先只是購買5元郵票,但是看到3.5 元的郵票有三國誌的人物,就買了。

    班上30 個小朋友,但是我準備了 50 張郵票左右,因為手繪信封的靈感來自郵票,所以,讓小朋友選擇他們喜歡的郵票很重要。

    我讓小朋友自己挑選喜歡的郵票。此外,我還準備素色的信紙和信封。

    要多準備幾張,以免小朋友有寫錯畫錯要改的。

    回覆刪除
  2. 關於進班帶『最愛繪封筒』之注意事項(二)

    就是跟小朋友說要彩繪信封、背面以及信紙三個部份。(信紙才寫上某某某敬上)

    彩繪信封的封面,我只讓小朋友寫收信人的地址和姓名(要記得加上郵遞區號),並沒有寫上寄信人的地址和姓名,因為收信人的地址和姓名是設計的一部分,小朋友可能有自己的想法和設計,無法遵照台灣政府郵政的規定(收信人住址在下,寄信人住址在上的規定),我怕郵差搞錯,反倒寄回小朋友的家中,另一原因是小朋友不一定知道自己的家裡住址,索幸就不寫寄信人住址啦~

    還有現在的小朋友沒有寄信、寫信的概念,所以,光是信封的正面、反面、郵票貼在哪裡,都要講清楚,因為有小朋友把郵票貼到背面,有的更誇張,貼到信紙上。

    回覆刪除
  3. 關於進班帶『最愛繪封筒』之注意事項(三)

    時間很重要。晨光時間不太夠用。40 分鐘,真的不夠。真的畫不完的小朋友的手繪信封,可以請老師幫忙收集。

    我在主日學(新莊真理堂國小般的兒童主日學)用了1 個多小時,先讓他們看『最愛繪封筒』的圖片,以及我家乃嘉畫的手繪信封,讓他們知道小朋友真的可以畫的。時間充裕,大家才畫得完。

    此外,事先要請老師通知他們要記的當天要帶彩色筆、蠟筆和簽字筆。

    事後,我請老師幫忙確認小朋友是不是都彩繪信封以及寫對住址了。

    回覆刪除
  4. 關於進班帶『最愛繪封筒』之注意事項(四)

    因為現在的小朋友沒有寫信收信的經驗和相關的知識,所以,關於信封上要寫什麼,郵票貼哪裡,什麼是郵戳,郵差收信,轉到郵局,再送到收信人的過程等等,相關知識,小朋友都很有興趣了解,也可以花一點時間將這部份說明清楚。

    回覆刪除
  5. 2011/5/5 今天開始收到小朋友寄來的手繪信封,真是開心!

    回覆刪除
  6. 2011/5/6

    傳道書 5:18 我 所 見 為 善 為 美 的 , 就 是 人 在   神 賜 他 一 生 的 日 子 吃 喝 , 享 受 日 光 之 下 勞 碌 得 來 的 好 處 , 因 為 這 是 他 的 分 。

    慢慢看著小朋友寄來的手繪信封,欣賞著他們的創意和圖畫,也因為他們的回應『喜歡聽故事媽媽講故事,希望三年級能和乃誠同班,繼續聽你說故事』而心頭喜洋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