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阿珍的故事(1):我的滿分老爸

文:蔡幸珍 2011/4/29


走在種植白千層樹的忠孝東路上,阿珍想起了她爸爸和她爸爸的小花園。


在鄉下教會的院子裡,阿珍的老爸開闢了一個『7』字形的小花園,種植了仙人掌、變葉木、桑樹、孤挺花、櫻桃樹、曇花、龍吐珠、一串紅、雞冠花、台灣野百合、虎尾蘭、日日春、圓仔花、苦茶、朝天椒、咸豐草、薔薇、黃椰子樹、九重葛等植物。



要不要砍倒櫻桃樹呢?


阿珍想起了那棵櫻桃樹,那是教會姊妹奉獻的櫻桃樹,原本小小一株,經過阿珍爸爸細心照料,結出許多的櫻桃,櫻桃一開始是綠色的,後來會漸漸變紅,得等到變成黑色的櫻桃,吃起來才會甜,但是,小孩子們哪等得到櫻桃變黑,常常都是要紅不紅、要黑不黑時,就摘下來吃了。


聽過華盛頓砍倒櫻桃樹的故事的阿珍,小時候,心中也曾想過要不要把這棵櫻桃樹給砍倒了,遲疑的結果是阿珍到現在還沒當上總統。


走在台北街頭的阿珍,放眼望去,盡都是阿珍認識的樹和花,這全都是從阿珍的老爸那裡學來的。黃昏時,老爸會去花園澆花和除草,而阿珍就跟在一旁,和老爸聊天,時不時,問爸爸這是什麼花,就這樣一點一滴地認識了台灣常見的植物。


今年四月,阿珍回家時,和老爸散步在街道上,這一回,老爸向阿珍介紹的是苦楝樹。苦楝樹整棵開滿了淡紫色的小花,很像是紫色的雲彩籠罩著,很好看。途中,看到開滿粉紅色花的九重葛,阿珍的老爸說,要讓九重葛花開得很茂盛的祕訣,就是少澆水聊著聊著,阿珍的爸說他最喜歡樟樹的樹形,還特地帶阿珍到附近鄰居家看那棵樟樹。


阿珍還真像她爸,就連喜歡的樹形也一模一樣,阿珍喜歡的樹有很多,流蘇、樟樹、黑板樹、白千層、台灣欒樹、大葉欖仁樹、阿伯勒樹、羊蹄腳等等,可是最喜歡樟樹的樹形。阿珍畫畫時,那樹幹、樹幹的分枝、樹形,大概就是在畫樟樹吧!


樂觀、積極、進取


不只喜歡的樹形一樣,就連畢業紀念冊上的留言,竟然也一模一樣。有一回,阿珍和老爸聊天,提到她當年在畢業紀念冊留下「樂觀、積極、進取」,老爸也說好巧,因為這也是他在畢業紀念冊的留言。阿珍的思維、阿珍的個性、阿珍的聰明才智、阿珍的勤勞、認真,十足是她老爸的翻版。


當年的畢業紀念冊上,阿珍隔壁班有位高材生同學留言「都蘭、都蘭、都蘭」,讓阿珍印象深刻!沒想到事隔多年,總統夫人美青姊也背了印有「都蘭國中」字樣的背包。其實,阿珍很羨慕那位高材生敢不記形象,勇敢地表達出自己內心的想法。


曇花一現


阿珍的老爸喜歡從生活中教學,曇花盛開的那一晚,正在書桌前讀書的阿珍、阿珍的哥哥、姊姊,被老爸叫到曇花前,去欣賞曇花,從花開到花落,那短暫的時刻,阿珍的老爸讓孩子們體會到什麼是『曇花一現』。曇花謝了之後,老爸把曇花剪了下來,冰在冰箱裡,隔天,加上冰糖燉煮,即可食用。


現代的李時珍


阿珍的老爸是現代的李時珍,孩子發燒時,阿珍的老爸有時會用冰糖燉煮ㄏㄚˋ ㄅㄠ 花(台語)或是用鬼針草的莖和根燉煮黑糖,讓孩子服用。


現代的伽利略


阿珍唸國中時,76年才來地球一次的哈雷慧星造訪地球,阿珍的老爸趕緊去買望遠鏡和星座盤,研究和找尋哈雷慧星的蹤影,當找著了哈雷慧星的蹤影之後,還熱情地邀約國小的老師們、鄰居們,一同觀賞哈雷慧星,阿珍的熱情和認真,是遺傳自爸爸的DNA吧!


龍眼人參茶


阿珍的國中時代,每天和哥哥、姊姊在教堂裡的大桌子上讀書,而冬天時分,阿珍的老爸每晚一定為三位孩子準備龍眼人參茶,補補身子,日復一日,從無間斷。喝著老爸準備的龍眼人參茶,阿珍讀起書來,真是精力充沛啊!阿珍家裡其實有四個孩子,但是弟弟很小,老爸怕弟弟打擾阿珍、哥哥、姊姊讀書,總是把他留在客廳玩耍。


活字典、萬事通


阿珍的老爸是別人心目中的活字典,而在阿珍的心中,是永遠的精神支柱和萬事通。每一次回家,阿珍都會發現阿爸生命中的寶藏。有一回,阿珍發現阿爸會羅馬拼音。又有一回,阿珍發現阿爸的國標舞筆記,筆記本裡,有個各式各樣的舞步和鞋印的圖案,左腳鞋印、右腳鞋印紀錄了男生怎麼踩踏舞步,而半個鞋印,則代表是踮腳尖,一向自認為很會做筆記的阿珍,也自嘆不如!老爸實在是太厲害了。


阿珍的老爸的巧手,會畫畫也會作紙雕、作紙的藝術品、作燈籠,還會修理摩托車,颱風天後,還會爬到二層樓高的教堂屋頂上修補破洞,在阿珍的心目中,老爸沒什麼不會的事。阿珍看到鄭明進老師和曹俊彥老師時,常想阿珍的爸爸如果來畫圖畫書,也是能創作出很棒的圖畫書吧!因為阿珍的老爸是說故事的人,又是很會畫圖的人。


說故事的人


阿珍的老爸是傳道人,阿珍上兒童主日學時,爸爸最常講摩西的故事、約拿的故事等等聖經故事,聲音抑揚頓挫、表情十足、加上肢體動作,緊要關頭時,還會吊吊小朋友胃口,如果阿珍現在成為故事媽媽,成為說故事的人,那也是因為阿珍從小就聽爸爸說許多的聖經故事,無形中吸取了爸爸的說故事技巧。


比阿珍還認真的老爸


最令阿珍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回阿珍和爸爸到馬鳴山玩,當時,阿珍看到一棵全株都是紫色的植物,所有的葉片全是紫色的,讀高中的阿珍問阿爸,阿爸不知道,但是,一星期之後,在台北的阿珍收到阿爸寄來的家書,工整的字跡中,有一株紫色的植物的手繪圖案,旁邊還說明這植物的名字、特性等等,阿珍心裡甚是感動,因為阿珍只是隨口一問,回台北也把這事給忘掉,但是愛孩子的老爸,卻是去翻閱植物圖鑒,把它畫下來,寄信給阿珍,事隔多年,阿珍把那植物的名字給忘了,卻把爸爸的愛藏在心裡。


使命必達的老爸


阿珍的阿爸對孩子的照顧是無微不至。孩子長大後,甚少對孩子的需要說No。有一回,阿珍託老爸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買數字週刊,原是5分鐘就可以來回的事,阿珍左等右等,等了快半個鐘頭,才看見老爸騎著腳踏車回來,原來是這一家的7-11的數字週刊賣光了,那一家全家便利商店的數字週刊也賣光了,老爸跑了好幾家才買到。


為什麼這麼感動呢?因為阿珍的老爸永遠不會對孩子的需要彈性處理或是打折扣。阿珍沒有一定要看數字週刊,時報週刊也行,不然TVBS雜誌也無所謂,可是老爸卻是堅持一定要買到數字週刊,因為那是他孩子要的。事隔多年,阿珍從大嫂口中得知,老爸不喜歡數字週刊這雜誌,自己不喜歡,但是當阿珍提出這樣的要求時,卻是二話不說,使命必達。


全然支持


阿珍對老爸最感謝的事,是老爸對阿珍的全然支持。


阿珍在國中時,是全校第一名畢業,到台北市參加聯考,順利考取北一女。在鄉下,考取北一女可是了不得的大事,私立高中馬上派教務主任來遊說阿珍的老爸,讓阿珍到他的學校就讀,條件是三年高中免學費並且提供獎學金。


捨棄私立高中獎學金選擇北一女


阿珍以『水漲船高』來回謝這位教務主任的好意。阿珍心裡憧憬著北一女的生活,北一女的同學們個個臥虎藏龍,她可要到北一女好好拜會這群高手,而不願意留在鄉下地方被埋沒,而阿珍的老爸,二話不說,同意了阿珍的這個決定。


捨棄醫學系選擇台大資訊工程系


阿珍的大學聯考考的非常好。除了台大醫學系之外,全部的醫學系都可以上,可是阿珍卻選擇了台大資訊系。唉!阿珍還是拜倒於『台大』的名氣之下。


鄉下地方,能當醫生,是多麼榮耀的事啊!阿珍不選填醫學系,而填台大資訊系,對許多人的父母來說,可是天大的遺憾。那個年代,醫生這名詞是名譽、光宗耀祖加上口袋麥克麥克的代名詞。


但是當阿珍告訴老爸自己不想當醫生,不敢當醫生的原委之後,老爸從沒勉強或是試圖說服阿珍去填醫學系的志願,只是百分之百的支持。其實,阿珍知道爸媽的期待,也知道當醫生能帶給爸媽很大的榮耀。高一時,阿珍曾經去考生物資優生,超級會考試的阿珍,成了生物資優生。


當時,每星期日,生物資優生要到南港的中央研究院上課。寒暑假也要。一次解剖果蠅幼蟲的過程,阿珍連剖十幾隻蟲子也取不到蟲子的大腦,最後還是靠鄢同學代為操刀才成功,那一次,還被竺同學笑說國父革命十次不成功,第十一次倒也成功了,也因此,阿珍知道自己實在不適合走醫生這條路。


捨棄高科技經理選擇全職媽媽


阿珍台大資訊工程研究所畢業後,順利到電腦公司上班,工作七年,倒也慢慢升為高科技公司的經理。結婚生子之後,阿珍做了個重大決定,回歸家庭成為全職媽媽。許多人不解,為何放棄高薪的科技公司經理不作,回家帶孩子,太可惜了,書白讀了,孩子不是請保姆帶就好了。但是,阿珍的這決定,卻獲得阿爸的支持和認同。


前些日子,當阿珍打電話向爸爸訴說自己正在作快樂的事時,爸爸的一句「爸爸很為你高興,爸爸以你為榮!」身為家庭主婦的阿珍,不是當醫生的阿珍,不是當高科技公司經理的阿珍,而是當家庭主婦、全職媽媽的阿珍,從爸爸的口中聽到這樣肯定的話語,別人不了解阿珍的決定,但阿珍的老爸卻是徹頭徹尾地支持阿珍的每一個決定,阿珍真是感動至極!爸爸,我愛你!


想知道更多阿珍的故事,請點選這裡


『後記1』


阿珍為了跟爸爸確定ㄏㄚˋ ㄅㄠ 花的國語名字,4/29打電話回家詢問老爸,電話中的老爸回說他忘了,這些天,阿珍走在台北街頭,尋尋覓覓,打算拍到ㄏㄚˋ ㄅㄠ 花的身影,再詢問步道導覽專家,沒想到,阿珍就收到久未收到的家書。




爸爸當時不知道ㄏㄚˋ ㄅㄠ 花的國語名字,不過4/30爸爸很快地就找到相關資料了,爸爸特地去圖書館找植物圖鑑還有台灣常見的植物圖鑑等書,果然找著了,還特地寫信來,順便寄上二個笑話,真是感動!


『後記2』


我把這張文章,加上乃嘉的手繪信封,以及『艾瑪畫畫』這本圖畫書,寄給老爸。


『艾瑪畫畫』說的是一位72 歲的奶奶,開始畫畫,把她記憶中的家鄉、童年時光畫出來的一本書。


爸爸知道我在寫部落格,偶爾,我詢問爸爸一些他童年的事,或是,我童年的事,爸爸就再度發揮他滿分老爸的精神,認真地幫我收集資料,想童年故事,收集笑話,昨天,我在電話中,邀約老爸把他沒讀書但是相當聰明的阿嬤的故事,寫下來,寄給我,在我老爸的心中,他的媽媽比他還厲害,可能和左賀的超級阿嬤一樣厲害吧!

爸爸說好巧,當天下午,他騎著腳踏車在田間閒晃時,想到的也是他媽媽對他的教育。

我好期待爸爸未來寄來的家書,更多知道我的車港阿嬤的故事。

以前,老爸就曾陸陸續續說過車港阿嬤的故事,但是我的厲害老爸眼中這麼厲害的阿嬤,到底有多厲害呢?真想聽聽看!

14 則留言:

  1. 好感動喔
    果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女 :D

    回覆刪除
  2. 很令人感動的故事呀,阿珍的爸爸看到這文章一定很感動~

    真希望那天我的女兒也能成長到能寫像阿珍這樣的文章~

    回覆刪除
  3. 真的好感動!有最懂得了解自己的家人是最幸福的!真的很羨慕你.
    我現在也是全職媽媽但是總是提心吊膽的,因為到目前,家人似乎沒人支持我選擇"管家"這個職業.總是說:現在孩子小,暫時休息一下就好!
    "暫時"其實就讓我聯想到,等孩子大一點,真的還是要再努力找工作.

    家玉

    回覆刪除
  4. 眼裏有淚耶~
    想起爸爸為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
    但還是沒勇氣說聲爸爸我愛你

    柳燕

    回覆刪除
  5. 網友提供:ㄏㄚˋ ㄅㄠ 花20朵+瘦肉4兩,裝成一碗用米酒蓋滿,放在電鍋內煮,外鍋用一碗水,煮好便可食用,這是傳統治五十肩用的.

    回覆刪除
  6. 打完網球,乃嘉說要在新莊運動場的陽光草坪玩,我坐在一旁看著他,一會兒去追蝴蝶,一會兒去追麻雀,一會去採花,一會兒忙著收集地上的小石頭。

    追逐著蝴蝶和麻雀的身影,讓我想起了瑪麗.荷.艾斯的『和我玩好嗎?』小女孩想要去和小動物玩,小女孩一靠近小動物,小動物就嚇跑了,直到小女孩放棄,停下來,小動物們靜靜地來到她身邊。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

    走在新莊運動公園裡,看到樟樹,乃嘉去摸摸樹幹,粗粗糙糙的,看著樟樹的樹幹的皮,皮都破了,口中說這是『媽媽最喜歡的樟樹。』

    和乃嘉一起坐299的公車回家的途中,乃嘉看到中華路上的木棉樹,跟我說那是木棉樹。

    我知道,我正和我的老爸做著一樣的事。老爸邊散步邊教我的事,現在,我也教著乃嘉,繼續傳承下去。

    回覆刪除
  7. 真的是好感人的故事哦.. 庭蘭

    回覆刪除
  8. 幸珍
    滿分老爸給孩子的愛真的好滿~
    那溢出來的愛,我在看你的信時都能感覺到
    你知道嗎?我同時也能感覺到你在為孩子唸故事時
    也充滿了愛~~~~~~
    惠琴

    附帶一提~你真的很會考試~讚!!!!!

    回覆刪除
  9. 昨天我老爸收到信和禮物(艾瑪畫畫),他說很開心,也數度感動落淚,

    他說很開心他做的事,孩子都記得。

    我和老爸通電話,也是通到感動流眼淚~

    回覆刪除
  10. 我把這張文章,加上乃嘉的手繪信封,以及『艾瑪畫畫』這本圖畫書,寄給老爸。

    『艾瑪畫畫』說的是一位72 歲的奶奶,開始畫畫,把她記憶中的家鄉、童年時光畫出來的一本書。

    爸爸知道我在寫部落格,偶爾,我詢問爸爸一些他童年的事,或是,我童年的事,爸爸就再度發揮他滿分老爸的精神,認真地幫我收集資料,想童年故事,收集笑話,昨天,我在電話中,邀約老爸把他沒讀書但是相當聰明的阿嬤的故事,寫下來,寄給我,在我老爸的心中,他的媽媽比他還厲害,可能和左賀的超級阿嬤一樣厲害吧!

    爸爸說好巧,當天下午,他騎著腳踏車在田間閒晃時,想到的也是他媽媽對他的教育。

    我好期待爸爸未來寄來的家書,更多知道我的車港阿嬤的故事。

    以前,老爸就曾陸陸續續說過車港阿嬤的故事,但是我的厲害老爸眼中這麼厲害的阿嬤,到底有多厲害呢?真想聽聽看!

    回覆刪除
  11. 2011/5/5 陸續聽到好友看到『我的滿分老爸』這篇的回應,覺得很棒!與大家分享。

    有一位朋友看完這一篇文章,決定親手作一張母親節卡片,表達對母親的感謝!

    有一位朋友說她的爸爸也是很愛她。她不經意地跟爸爸說,她正在收集空盒子,沒想到,一段時間回娘家時,爸爸早已經為她收集了一大袋的空盒子,並且已經洗乾、晾乾。

    還有一位朋友說她老爸也是很愛她,有一回,她跟爸爸說爸爸做的酸菜很好吃,結果,下一回她回娘家時,爸爸已經幫她煮了一大桶,就是橘色塑膠桶那麼大一桶的酸菜,爸爸的愛真是滿滿一大桶啊~

    是的!我相信每個人的爸爸都有很棒的地方,每位爸爸都有自己的強項和特色,用他獨特的方式來愛孩子。

    回覆刪除
  12. 今年和老哥夜談時,當我得意的說,我從沒(或是甚少)被爸爸打罵時,老哥只是說,那是因為你一直在爸爸所設定的框框中,在框框中,沒有去突破、去衝撞,所以一直深得老爸的喜愛! 不過,是在老爸的框框,還是因為我自己的思路、性格都和爸爸太像了,十足的相似,所以,一直以來,我到也不覺得身處框框中....

    回覆刪除
  13. 令人羨慕的老爸
    我眼眶都要溼了
    爸爸的字好美,好有力道喔

    草藥那張,我一眼就認中車前草喔
    因為我偏愛植物,不愛昆蟲

    shu hwa lin

    回覆刪除
  14. 是啊!爸爸是老師出身的,字有特別練過的!

    『板書』是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