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阿珍的故事』(3)

/蔡幸珍 2011.4.27


這幾天,晚上的床前故事首播『阿珍的故事』連續劇。
前天是第一集,今天是第3 集。


我把自己童年的故事,改編成連續劇,一天天講給乃誠乃嘉聽。


第三集是講國中時,參加五項才藝競賽以及國小時,參加演講比賽的趣事和糗事。



為學校爭光的五項才藝競賽


國中時,阿珍讀的是私立學校,如果是一般的公立國中,正常教學的話,會有國文、英文、數學、理化、公民、地球科學、健康、生物、體育、童軍、家政課、音樂課等課程,可是私立學校講究升學率,因此童軍課就拿來上國文課,家政課拿來上英文課,音樂課拿來加強理化等重點課,根本不會上家政、童軍課等等。

講到這裡,乃誠插嘴說,他不喜歡這樣,不能上童軍課好可惜喔!


可是五項才藝競賽中,有裁縫和烹飪二項。阿珍還有她優秀的同學們,全都沒上過家政課,沒煮過菜,這怎麼辦呢?沒關係,比賽前,校長找來老師幫這些天資聰穎的資優生惡補一次如何煮菜。這些資優生可是連打蛋的經驗都沒有。


在炎熱的夏日裡,停車棚內,負責的老師搬來一套瓦斯爐和一桶瓦斯,從最基本的開瓦斯開始教起。不會使用瓦斯,一切免談。接下來是點火、熱鍋子、加沙拉油和熱油鍋。


我記得當時老師問大家煎魚怎麼煎,會不會煎魚?我還說會,就是像煮菜那樣翻炒,就好了。那是我第一次學煎魚。原來魚要一面煎熟了,才能翻面,不然,一直翻面,魚肉會碎掉。


總算是到了五項才藝競賽那一天,阿珍和她優秀的同學們,坐著帶隊老師的轎車,阿珍的心情『砰、砰、砰』緊張不得了,一行人浩浩盪盪地從虎尾來到了北港的學校。



五項競賽中,數學和國語文是個人賽,而生物、家政和煮菜則是二人一組的團體賽,煮菜不僅列入競賽評分項目,所煮的菜,也當成自己團隊的午餐。

從來沒拿過針線,沒剪過布,縫過紐扣的阿珍,抽到的是家政比賽,比賽的主題是製作一個手提袋,現場每一組都有一台縫紉機、剪刀、針線和一大塊的牛仔布料在桌面上。


手提袋的平面展開圖


剪布。這麼大一塊布,從何剪起呢?如果剪壞了,怎麼辦?阿珍想到國小學到的平面展開圖,不然,就先畫出手提袋的平面展開圖,這樣,就不用剪那麼多,也不用縫了,想到這個妙點子,阿珍不由得佩服自己起來了。


剪布沒問題了,那試試裁縫機吧。不試沒問題,一試之下,裁縫機還真怪怪的。線,要怎麼穿才對呢?是這樣這樣穿吧!阿珍試試看,穿好了,腳踩縫紉機踩沒二下,線就斷了。不對不對,還是試試看另一種穿線的方式好了,線還是應聲而斷,不然再試試看第三種穿線方式好了,線穿好之後,踩沒多久,線又斷了。情急之下,阿珍趕緊找監督的老師求問,沒想到這老師來看一看,穿一穿線,看似好了,其實不然,縫紉機搞了好久,還是不能用。


看著別組的進度大大的超前阿珍這組,聽著別組縫紉機『答、答、答』的連續而穩定的聲音,阿珍真是急的手心直冒汗。


無法使用縫紉機的情況下,阿珍只好緊急想辦法,改為『純手工』,就這麼一針一線縫起來了,無情的鐘聲『噹~噹~噹~』的響起,阿珍那組的手提袋,來不及完成,就這麼成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單耳式手提袋。


而烹飪的這二位同學呢?頂著大熱天,在教室的走廊,用著簡陋的設備,一台瓦斯爐,還變出四菜一湯的菜色,真是不簡單!


好吃入味但沒色相的三色蛋豆腐


只是可惜的是三色蛋豆腐那一道菜,小玲堅持要攪碎成豆腐泥,加進醬油膏,這樣才好吃,好吃是很好吃,可是色相不佳,烹飪要色、香、味俱全,才能得高分啊!


三色蛋豆腐到了小玲的手裡,成了稀巴爛的豆腐泥,不得評審的青睞,我記得評審老師的表情,他一看到那稀巴爛的豆腐泥,瞬間臉上掛起了三條線,看起來,煮菜這項獎座也飛走了。


這稀巴爛的豆腐泥倒是很得乃誠乃嘉的歡喜。


乃誠率先插嘴說好看很重要。雖然有些食物好吃,可是看起來像大便,那也不行。


乃嘉接著說可是作成蛋糕的大便,噴點香水,雖然好看好聞卻不好吃。


乃誠說怎麼會呢?糞金龜就超愛。


他們開始哈拉閒談、討論起來,『什麼是好吃好聞不好看的食物?』、『什麼是好聞好看不好吃的食物』和『什麼是好看好吃不好聞的食物?』


用以衡量


至於生物競賽,題目是用顯微鏡觀察水中的微生物,並且畫下來。


生物競賽我是和隔壁丁班的帥哥何同學一組,何同學帶著黑色塑膠框眼鏡,眼睛不時閃露出慧黠的光芒,斯斯文文的,他的文筆算是一流的。


我記得當時生物競賽當時,顯微鏡調半天,東看西看,沒看出什麼頭緒,也沒找著什麼微生物的樣子。不過,我倒是記得最後,我畫出了草履蟲,而且是跟生物課本長的一模一樣的草履蟲,而且草履蟲身體的什麼什麼部位,我可是一個個全畫上去,一個也沒少。裁縫不在行的我,生物課整本課本裡的知識,我可是背的滾瓜爛熟、倒背如流。


生物競賽除了觀察水中生物之外,還有許多道題目。我記得其中有一道題也是操作實驗題,並且要紀錄結果。


操作實驗我不在行,瞎掰倒是還不賴。為什麼操作不在行,是因為課本中的實驗部份,老師直接用說明的,直接給答案,我只要理解和記憶就行了。


我還記得這生物比賽的實驗紀錄寫到最後的四個字是『用以衡量』,掰不下去時,何同學堅持『衡量』是『及物動詞』,後面要加『受詞』,可是我掰不下去了,我硬坳說其實用以衡量可以當『不及物動詞』,後面直接加上『句號』就好了。雖然如此,我們可也是抱得生物競賽的冠軍回學校。是我草履蟲畫的太好的緣故嗎?自我陶醉中。


隔天,早自習排隊升旗時,走路經過丁班教室時,巧遇了何同學,他挑挑眉毛,幽幽地說『用以衡量』,他那似笑非笑的嘲弄口吻,我依稀記得。



雖然如此,阿珍的團隊中,有多人獲得國語文競賽和數學競賽的冠軍,應該是同是滿分的緣故,因為阿珍只錯一題,就沒能得到冠軍的獎座,還記得那一題是兩列火車反方向對開的問題,明明在學校,類似的問題反覆練習,解過又再練習,從來沒錯過的,怎麼這回比賽反倒栽在這一種題型上,真是可惡!冠軍的寶座就這麼錯失了。

不過,阿珍的這組生物競賽也得到冠軍,所以,五項才藝賽裡,阿珍的團隊可也是捧了個團體賽冠軍,以及多項個人冠軍回學校呢!


國小和國中時候的阿珍,是科科滿分的好學生,所以,對於考試時有一題、二題不會,那種心揪在一起,非常難受的感覺,印象特別深刻。


現在的阿珍,反倒覺得小時候花太多時間在教科書了,都沒玩到,好可惜喔!

搶盡風頭、畢生難忘的Opening


至於國小演講比賽,印象很深刻的倒是同場競賽的別校帥哥林同學的演講台風。


當時是參加消防隊的演講比賽,想當然爾,就是『防災人人有責』的制式題目,但是帥哥一上台,不一樣就是不一樣,他左手插腰,一邊用右手畫出最大的圓圈圈,一邊大聲地說『唷~咿~』、『唷~咿~』、『唷~咿~』、『唷~咿~』、不好了,不好了,失火了,失火了,不好了,發生火災了。快!快!快!救命啊!,這搶眼的Opening,果然讓他抱得大獎歸。


常說一生平順,沒什麼童年的我,沒想到『阿珍的故事』,播出之後,頗受乃誠和乃嘉的好評!


至於為什麼今天會想到說這故事,則是因為最近講述《爸爸的老師》這本圖畫書,讓我花時間仔細去回想過去曾經教過我的老師們,也回想小時候的趣事。


想知道更多阿珍的故事嗎?請點選這裡

6 則留言:

  1. 第二天,我說了阿珍的高中生活。乃誠說整天阿珍都在讀書考試,補習班,還要自己洗衣服,自己買食物吃,而且又沒有跟爸爸媽媽住在一起,真的好可憐。

    沒想到我的高中生活實景,在乃誠的眼中是那麼可憐的。

    我說阿珍好愛讀書,很愛讀書考試的人,你還會覺得她很可憐嗎?

    如果喜歡畫畫的人,一天讓他畫個十幾個小時,他可憐不可憐?

    愛畫畫的乃嘉馬上跳出來說,不可憐,因為他愛畫畫,做自己喜歡的事就不可憐,不辛苦。

    乃誠也說愛畫畫的人,不給他畫畫,那才可憐。

    回覆刪除
  2. 其實,當時北上念『北一女』,有的是一種『光榮感』。
    沒想到『獨立生活』這回事。

    不過,結婚後,倒是對於高中、大學等等求學期間,獨自租賃房子,獨立生活,為婚姻生活奠立許多美好的基礎。(不會太依賴別人)

    回覆刪除
  3. 小時候,求學階段的一些觀念和心態,和長大後,差別很大!

    小時候,汲汲營營於追求好成績、好表現,長大後,對於成績比較釋然。

    現在,覺得不須要把所有時間花在教科書上,留一些時間玩或是作一些不同的嘗試,也是不錯的!

    所以,現在對於二位孩子的成績,就沒有那麼地苛求。

    回覆刪除
  4. 妳真實的分享~好棒! 用來創作成繪本一定是好感人的生命故事! 祖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