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2011/3/28 新樹幼兒圖書館之繪本饗宴

  講師:林靜蘭老師
紀錄整理:蔡幸珍 2011/04/01




      這次的火金姑讀書會暨新泰國小推廣閱讀實施計畫為大家上熱騰騰燒滾滾的圖畫書好菜。主廚是新樹幼兒圖書館的氣質美女館長林靜蘭館長。專業英文行政廚師是徐月梅老師。





★第一道菜是劉旭恭的《橘色的馬》。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讀家文化出版。


     《橘色的馬》是以橘色的馬和咖啡色的馬為主要食材,加入尋找、認同、接納的香料,佐上兒童哲學的汁提味。



     《橘色的馬》講的是一匹橘色的馬,牠想尋找失散多年的兄弟,而牠僅有的資訊是半張照片。




      一開始,牠想牠的兄弟應該也是橘色的,所以,張貼的尋馬啓事的條件是橘色,結果,來了一棟橘色的房子。於是牠增加條件,除了橘色的身體之外,還要跑的快。這回找到的是橘色的跑車。牠繼續增加條件,除了橘色的身體、跑的快、還要有黑色的鬃毛以及黑色的尾巴,這回找到的是獅子。


      尋尋覓覓還是找不著,後來牠認識一匹咖啡色的馬,牠們成為好朋友,交談中,牠知道咖啡色的馬也在找尋牠的兄弟,也是持有半張的照片,於是,牠們趕緊拿照片出來對一對,噢,真是令人失望又難過。


      咖啡色的馬拿出剪刀,修修剪剪,終於讓二張照片合得起來。




     在毛毛蟲的兒童哲學師資培訓課裡,也曾以此書為探討的素材,請點選這裡





★第二道菜是《阿里愛動物》。文:黃麗凰 圖:黃志民,小熊出版社。


     《阿里愛動物》說的是一個億萬富翁阿里,喜歡珍奇的野獸,常常把珍禽異獸變成是他的盤中飧、壁上的標本或是穿戴在身上,有一次,獲得線報,得知一個特殊的怪獸島,島上充滿各式的、從沒人見過的怪獸,志得意滿、揚帆出發的阿里,在島上會有什麼樣的奇遇呢?




      這本書的插畫家黃志民51歲才第一次正式畫插圖出圖畫書,深深激勵了我,加油了。我在閱讀這本書的圖像時,得到許多的樂趣。


      譬如:插畫家為了表示那怪獸島非常的遙遠,所以,把航行的路線圖以跨頁方式處理,要在很多的港口停留加油、航行過許多的海灣,才能抵達那怪獸島。


      怪獸島的外觀也很有趣,很像一個臉的造型的島嶼,畫家巧妙地用各種顏色的花和不同的花形,表達出怪獸島的眼睛、鼻子和嘴巴。




      怪獸島上的野獸,全是地球上找不到的,人眼沒見過的,所以,畫家精心設計出多款極具創意的怪獸。和小朋友共讀這本繪本之後,也可以讓小朋友創作他們自己的怪獸喔!


      小熊出版社很用心,還推出動畫短片,可以點選這裡觀看。





★第三道菜是《ABC動物馬戲團》。文圖:tupera tupera,大穎出版社。


      《ABC動物馬戲團》顧名思義,這本圖畫書兼具介紹A到Z的英文動物單字同時也是介紹一個動物馬戲團來串聯整本圖畫書的趣味故事。因為是動物馬戲團,所以不免要以動物來表演驚險特技,真的一場又是驚險又是搞笑的華麗演出。



       Q:Quail 鵪鶉 R: Rabbit 兔子


      畫家以二隻兔子表演互相拋擲多粒的鵪鶉蛋,夠驚險刺激了吧,兔子們小心啊,一不小心,鵪鶉蛋可是會摔破的。




        Y:Yak 犛牛 Z:Zebra 斑馬


      犛牛和斑馬身穿華麗的秀服,交錯排成一橫排,表演精彩的拉斯維加斯的熱門舞蹈—大腿舞。




      除此之外,還可以和小朋友們一起找一找,每個英文字母出現在畫面的哪個地方呢?畫家很仔細地把英文字母藏在動物的鼻孔、耳朵、鬃毛裡,和小讀者玩捉迷藏的遊戲呢!



★第四道菜是沙基.布勒奇(Serge Bloch)的《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米奇巴克出版社。


      光看到《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的書名以及封面,就覺得很有趣、很有創意了吧!




       閱讀這本書有多重的趣味!


       一是這是個雙重旅行的故事,描述小男孩第一天坐校車去上學到放學的旅程。有上校車、第一次見到校車司機、老師、校長、同學、與他們對話、放學等的外在旅程以及小男孩的內心旅程的雙重歷程。


       二是展現美式厘語的趣味。這本書的中譯本使用中文和英文對照的方式來呈現。而圖像的表現則是採用直譯英文的方式來呈現趣味。


      譬如:小男孩第一天上學,心理很緊張,七上八下的。英文用的片語是『butterflies in my stomach』,而沙基.布勒奇的圖像表現是用筆勾勒出一個男孩的線條,然後,在男孩的肚子裡,放了許多漂亮的蝴蝶的真實照片。


      又譬如:書中提到大人物時,大人物的身體就是個大起司造型的身體。英文的大人物的片語是『Big Cheese』。 中文翻譯就清楚解釋了他是個大人物。


      所以,如果對美式厘語不熟的人,看到圖像和中文不解其意時,可以閱讀英文對照的句子,就可以明白原來美式厘語是這麼用的。


      沙基.布勒奇說「I am drawing with my head and I think with hand」,他說他是個用頭畫圖,用手思考的人,很特別吧!《繪本棒棒堂》第16期,2009年06 月出刊的封面人物,就是沙基.布勒奇。




      為什麼沙基.布勒奇說他是個用頭畫圖,用手思考的人,因為他覺得繪畫不是抽象,它是將腦袋的抽象轉移到畫筆,他繪畫的速度比頭腦思考還快,有時手就不由自主的一直繪圖,常常和編輯通電話時,邊說邊畫,電話講完,草圖也就完成了。


      沙基.布勒奇說「保持純真、隨時不斷思考人們在想什麼,是我畫出好作品的竅門。」


      沙基.布勒奇作品的特色,在於他擅長用簡單的線條結合日常生活物件,用詼諧、生動的圖像,傳達出他心中的幽默感。更多關於沙基.布勒奇的資訊,請參閱《繪本棒棒堂》第16期,2009年06 月出刊的雜誌。


      沙基.布勒奇知名的中譯本作品還有《我等待》、《敵人》、《情感,是什麼呢?》



★第五道菜是《你是人間的四月天》,文:林徽因、徐志摩、顧城、北島、瘂弦、劉半農、鄭愁予、楊喚、余光中、劉大白、胡適 圖:阿科,格林出版社。




原來知名的老歌《蘭花草》,是改編自胡適的《希望》這首詩。


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
種在小園中,希望開花好。


一日望三回,望到花時過;
急壞看花人,苞也無一個。


眼見秋天到,移花供在家;
明年春風回,祝汝滿盆花!


這本《你是人間的四月天》選了林徽因、徐志摩、顧城、北島、瘂弦、劉半農、鄭愁予、楊喚、余光中、劉大白、胡適的知名作品,由畫家阿科搭配極具現代感又有些超現實的幻想,讓當作文學家的詩,多了揮灑的空間和想像的舞台。




譬如:瘂弦的《如歌的行板》


溫柔之必要
肯定之必要
一點點酒和木樨花之必要
正正經經看一名女子走過之必要
君非海明威此一起碼認識之必要
歐戰,雨,加農砲,天氣與紅十字會之必要
散步之必要
溜狗之必要
薄荷茶之必要
每晚七點鍾自證券交易所彼端


草一般飄起來的謠言之必要。旋轉玻璃門
之必要。盤尼西林之必要。暗殺之必要。晚報之必要
穿法蘭絨長褲之必要。馬票之必要
姑母遺產繼承之必要
陽臺、海、微笑之必要
懶洋洋之必要


而既被目為一條河總得繼續流下去的
世界老這樣總這樣:──
觀音在遠遠的山上
罌粟在罌粟的田裡


      畫家阿科用二頁的跨頁來表達瘂弦的《如歌的行板》


      第一個跨頁是一隻右手打開老舊的電視機,而電視畫面中坐著一個點著燭火的蠟燭頭人坐著看著36個不同畫面的電視機,這36個畫面有紅十字會的標誌、擁抱親吻、遛狗、海明威、少女、小王子、高舉45度的右手(代表引發歐戰的希特勒嗎?)、花、酒等等。


      第二個跨頁是那人似乎想將左手伸進電視機裡,捏熄電視畫面中站立在整片紅罌粟田的中央的點著火的蠟燭頭人的燭火。而遠方的山上則站著一位身穿白衣的觀音,而那蠟燭頭人的左邊有一匹遊樂園夢幻旋轉木馬的馬。




      阿科畫的圖起於詩人的詩,而後奔馳想像,天馬行空,時而緊扣詩人的詩,時而奔放不羈,時而需要讀者深厚的文史知識來解讀,耐人尋味。



★第六道菜是《想跳芭蕾舞的女孩—安娜.帕芙洛娃》文: 安娜.帕芙洛娃(Anna Pavlova)圖:愛德格.竇加(Edgar Degas),台灣麥克


     《想跳芭蕾舞的女孩—安娜.帕芙洛娃》的文章節選自芭蕾舞巨星安娜.帕芙洛娃的自傳《Pages of My Life》,而圖像則是結合法國印象派畫家愛德格.竇加的作品,竇加最喜歡以巴黎歌劇院裡的芭蕾舞者為創作素材,他們二個,一個是畢生奉獻於芭蕾舞的巨星,一個是專門以芭蕾舞者為創作繆思的畫家,二相結合,讓這本書別具意義。




      這本書述說芭蕾舞巨星安娜.帕芙洛娃因著媽媽在某個特別日帶她去劇院看芭蕾舞劇《睡美人》,從此,她和芭蕾舞結下不解之緣,芭蕾舞者成為她一生追求的目標。



★第七道菜是《猴男孩小宙》文圖:貝蒂絲.阿勒瑪涅(Beatrice Alemagna),讀家文化出版。


     《巴黎的獅子》的中文譯名是畢翠絲.阿雷馬娜,雖然和《猴男孩小宙》的作者中文譯名不同,但是看原名Beatrice Alemagna以及二本圖畫書的畫風,可以百分百確定《猴男孩小宙》的創作者同時也是《巴黎的獅子》的創作者。




      從她的這二本圖畫書來看,我覺得她很擅長陳述表達人物的內心變化和轉折。


    《巴黎的獅子》藉由一隻外地的獅子,初次到巴黎,從初來乍到感受到的盡是巴黎的冷漠、陌生和疏離感,到後來在巴黎尋找到一個安身立命之地的過程。


     《猴男孩小宙》說的也是一個小男孩的生長的歷程,特別是內心的變化與成長,從頑皮、叛逆到尋求認同,從外出尋找自我到最後回家,和父母擁抱、安心的過程。


      我覺得這故事中的小宙有幾個不同的成長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嬰兒階段。嬰兒階段的小宙是個對爸媽的話百分之百吸收和接受的階段,沒有任何的思考和反芻,就是單單的接受。有人說這階段的孩子的學習像是攝影機或是照相機。大人給他什麼,完全照單全收的時期。


      他的媽媽在搖籃前和他說的話,深深嵌入他的腦海裡。她叫他「我的小猩猩,小狒狒,小懸猴」,於是啊,慢慢的,就形成他的思想和舉動。




      身為小猴子,要名副其實,小宙總是不停的叫喊和蹦跳。用兩手抓食物吃,在屁股上摩擦抓癢,舔傢具的灰塵,攀爬窗簾,在桌燈架上睡覺,一天吃十幾根香蕉等總總行徑,十足是個猴小孩。


      小宙也老是把鼻子探近媽媽的黑頭髮裡,想在裡面尋找跳蚤蝨子,但總找不到。這裡,作者預留伏筆,告訴讀者小宙的媽媽並不是猴子家族,不是小宙所認同的猴子家族。


      第二個階段是幼兒階段到八歲之前(不穩定時期)。


      小宙的行徑大大令爸媽擔心,於是爸媽尋求醫生的協助,醫生建議小宙的爸媽,對他的古怪舉止視若無睹,但是要禁止他所有任性的行為,就像任何小朋友一樣。至於他的猴小孩生活方式,就隨他去。醫生說小宙的古怪舉止最後都會自然改正的。


      短短的二行話,包含對小孩的接納和容忍,卻也說明不是完全的放任,對於孩子也需要適時的管教。


      這階段對大人是很不容易的階段,特別是台灣的大部份教養觀念是小時候不管教,長大後就管教不了的觀念。一方面要無視於孩子的古怪舉止,一方面卻要禁止所有任性行為,這當中的分寸拿捏,著實不容易啊!這教養的界線和尺度是如何,恐怕也是因人而異,因家庭而異吧!




      作者透過醫生的話「小宙的古怪舉止最後都會自然改正的。」安慰了多少焦慮爸媽的心。時間真的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孩子的成長需要時間!別擔心,孩子的種種怪異行徑、調皮搗蛋,最後都會自然改正的。


      第三階段八歲時期(穩定時期)。


     八歲的小宙自動學會了穿鞋子、削蘋果皮以及不亂拍電視銀幕。他不再用手鉤住媽媽的腳踝以便在地上拖行,也不再探尋他爸爸的耳朵穴。簡言之,就是在大人的眼中,不再做一些幼稚奇怪的行為。特別的是,他開始對那些偶爾出現的自己倒影喜歡起來。這句話很重要,它表示小宙意識到『自我』了。


      小宙交朋友了,喜歡足球運動,以及對香蕉不那麼感興趣了。作者藉用「小宙對香蕉不那麼的感興趣了。」這句話來稍稍沖淡小宙身上的猴子味道。


      所有的這些現象都讓人覺得一切都徹底改變了。


      作者描述小宙的發展也和兒童發展的學說不謀而合,幼兒的發展會從不穩定期進入穩定期,然後即將又再度進入另一個不穩定期,甚至可說是叛逆期、風暴期。




      第四階段尋找自我認同的時期(風暴期)


      果然,有一天,小宙雙腳蹦到桌上,大聲宣告「我要離開了,我要回到我真正的父母家了:猴子家庭!」「而且,我甚至不再講你們的語言!」他發出可怕的動物咕嚕聲,吼叫著。


      家有青少年的父母,對這樣的描述也許會很有共鳴。這階段的孩子要離開父母,脫離父母的價值觀,建立自己新的價值觀,在思想上尋求自己的獨立思考、批判的思考,衝撞父母的意見,為自己爭取選擇權、獨立自主的權利和空間。


      這階段的父母,也常感受到孩子的難以溝通。作者用「而且,我甚至不再講你們的語言!」這句話,來表達父母和孩子之間的難以溝通。


      小宙的爸媽儘管悲傷,但是他們聽從醫生的建議,讓小宙自己準備行李,而小宙神態莊嚴的擁抱父母,離開了家。


      面對孩子的離家,若不是為求學、出國留學、結婚、工作等父母認可的理由,有多少的父母可以平靜地接受孩子因著獨立思想、尋求自我的需要而離家。


      然而我卻認為離家是人格獨立的開始。成長的過程,離家是必要的。因為台灣的父母經常是服務型的父母,為孩子打理生活上一切的需要,在能力可及的範圍內,提供最高品質的服務給孩子,卻甚少給孩子為自己的人生做選擇的空間和機會,以及容許孩子走錯路、犯錯的機會。


     第五階段嘗試時期(冒險試誤時期)


      小宙只想到要離開,卻不知道想哪兒去,於是選擇熟悉的方向,去了學校。在學校屋頂攀爬行走時,小宙發現了動物園,是的,他毫不費力就攀爬進去動物園裡,因為他猴孩子的敏捷是從不失誤的。


      要打進猩猩的生活圈,是需要被觀察、被認可的,小宙跟著猩猩們吃著他認為噁心、可怕到極點的跳蚤蝨子。


      小宙在籠子裡的生活受到他模範生表妹的嘲笑,表妹說小宙會說話,而且身上沒有毛,只不過是個恐怖的、讓人訝異的蠢小孩而已。小宙受到來動物園參觀的所有鄰居們的嘲笑。


      小宙開始反思「也許我就真的是一個小男孩。」,他也想到鄰居的小孩約瑟芬老是對著她自己的腳說話,還有穆罕默德喜歡用泥巴塗滿全身,莎拉把洋娃娃眼睛扯下來,傑侯姆認為自己有超能力。


      他認為他自己是真正的小男孩了,他不想也不必再忍受那些跳蚤蝨子,他決定回家去。於是,鳥兒、海獅、大象、猴子們擁抱小宙,也推舉他翻越鐵籠外,因為小宙居然已經沒有攀越的能力了。


      在小宙外出尋找自我的過程中,作者並沒有特別鋪陳小宙爸媽的內心情感。其實,能夠平靜不發一語的接受孩子的離家,對台灣的父母恐怕就是很掙扎了,很不容易的一件事。這離開指的不是住在南部的爸媽面對孩子北上求學的離開,為求學的緣故離開,父母的掙扎還少一些呢!


     第六時期回歸穩定時期


      小宙去外面闖蕩,嘗試錯誤,也從中反省和思考,當他找到自己認同的角色之後,他的心安定下來,他知道他自己是誰後,他也真正知道誰是他們父母,回歸家裡,和父母大大的擁抱,進入了令人安心的穩定時期。


     『小宙會再出走嗎?』是留在我心中的疑惑。



★第八道菜是彼得.雷諾茲的《一個我不夠用》。道聲出版社。


      里歐是個忙碌的小孩。不管他怎麼辛勤工作,事情總是做不完。工作太多,也許列出工作表會好一些。可是工作表越列越長,一個人不夠用,如果有二個里歐就OK了吧!




      但是工作越來越多,需要3個里歐、 4個我 、 5 個、…、10 個里歐還是不夠用,越來越忙,里歐停下來檢查工作表,但是9個里歐大叫「回去工作!」


      里歐還是偷偷溜去休息、睡覺了。里歐醒來,9個里歐氣沖沖地問他在做什麼?里歐說他在作夢,其餘9個里歐抗議說「作夢不在工作清單」裡,里歐笑笑了,沈浸在夢裡。


      其他的里歐一個個消失了。里歐想:如果事情做少一點,但是都做到做好呢?


      對上班族而言,這也是很有啓發的一本書吧!




      彼得.雷諾茲的其他知名作品有《點》、《有點樣子》等等。


     《點》是一本大大激勵人心的圖畫書,談的是『比馬龍效應』,激勵的力量何其大!《有一點樣子》,說的則是藝術創作像不像沒關係!



      我曾經到二年級的班上分享《一個我不夠用》這本圖畫書,故事講完,小朋友開始演戲,演的不亦樂乎,詳情請點選這裡



★第九道菜是松岡達英的《雨蛙自然觀察團》。維京國際出版社。


      雨蛙先生利用人類丟棄的寶特瓶改裝成一艘透明觀光船,經營池塘探險的觀光生意。陸生動物瓢蟲、蝸牛和鼠婦夫婦來參加雨蛙的『池塘探險之旅』觀光團。作者藉由雨蛙向遊客瓢蟲、蝸牛和鼠婦夫婦的導覽介紹,同時,也向讀者介紹了池塘的生態、池塘裡的生物多樣性和生物的生存危機。


      閱讀這本圖畫書,我和孩子知道了許多的科學知識,譬如:松藻蟲、紅娘華、椿象是靠著吸取動物的體液才能活下來。譬如:小紅蜻蜓是全世界最小的蜻蜓。又譬如:負子蟲爸爸身上背著蟲卵,當孵化時,負子蟲爸爸會用力抓著水草,而蟲卵則會自動掀開蓋子,一隻隻小負子蟲就跳出來,游水去了的情景。


      我的孩子乃嘉看完這本圖畫書之後,興沖沖地去拿白紙,畫了以下的這幅畫。







★第十道菜是《滅火要趁早》。原著:托爾斯泰 改編:柳川茂 圖:小林豐,道聲出版社。




      原本和睦相處的二家人,因為母雞下蛋的蛋不見了,進而引發一波又一波的口角,告到法院,彼此在情感上受傷很大以及在金錢上有許多的損失,但是怨恨卻是與日劇增。終於,怒火讓人失去理智,憤怒的人,放了一把火,那火不僅燒了對方的房屋和財產,卻也同時燒光了自己家的所有資產。


      知道內情的人想起了父親的一句話「滅火要趁早」,心裡覺悟,他選擇守住祕密不說,而對方也因此放下憤怒、選擇饒恕,雙方的家人又恢復了以往的融洽。




      這故事改編自托爾斯泰的作品,藉著你一來我一往的報復行動,讓彼此的狀況每下愈況,而憤怒和憎恨則與日劇增,將故事的衝突一波波堆高,最後,一把火,燒掉了所有,卻也燒出了後悔和懊悔。還好,最後的選擇是饒恕,讓彼此的關係得以恢復。


      托爾斯泰的另一個作品《多少地才夠》,也是警世惕俗的一部作品。托爾斯泰擅長利用重複劇情的堆砌,去製造出故事的高潮,在高潮之處,來個大轉彎,在一片嘩然中落幕,留給讀者的是暮鼓晨鐘的省思空間。





★第十一道菜是《落花生》文:許地山、魯迅、林海音、琦君 圖:陳啟宗,格林出版社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和《落花生》是格林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圖文書。《你是人間的四月天》收錄的是當代的詩,而《落花生》收錄的則是短篇小說。許地山的《落花生》、魯迅的《秋夜》、林海音的《豆腐一聲天下白》以及琦君的《桂花雨》,閱讀這些文章,帶領我重回中學時代的國語課堂中。





★第十二道菜是《無敵環保小蜜蜂》文:郝廣材 圖:瑞雅葛芙


      這本圖畫書以蜜蜂的一天為故事背景,左頁的蜜蜂群和右頁的蜜蜂群,分別詮釋善和惡、認真和偷懶、節儉和浪費、互助和自私、規矩和混亂等等,利用左右並陳的方式,讓孩子去知道生活當中,一次次的善與惡、認真和偷懶、好的行為和壞的行為。




      不說教,但是從蜜蜂實際的行為當範例,孩子自己就可以知道哪些是好的行為,哪些是不好的行為。而在好的行為裡,作者又不著痕跡地把節省的觀念、環保的做法以及生活的智慧結晶加諸其中,讓人可以仿效。






★第一道甜點是《門》 文圖:陶橘香,信誼出版社。


      媽媽說幫助別人是良善的行為。
      媽媽說不可以幫陌生人開門。
      陌生人卻來叮咚、叮咚,求助於小孩, 開與不開,陷入兩難,該怎麼辦呢?






★第二道甜點是《謝謝你!小幫手》文:何采諭 圖:洪波,小魯出版社。


      成長的過程中,小孩有一段時間總是愛幫忙的,而那時候,小孩常常是越幫越忙的。圖畫書中的媽咪永遠都說「謝謝你!小幫手。」,真是一位有智慧的媽媽!現在因為小孩越幫越忙而拒絕他,長大後,真要孩子幫忙時,常常會叫不動!




      所以,現在就讓孩子嘗試,讓孩子有機會犯錯,從犯錯中精進,從犯錯中學習,從做家事當中得到智慧!


      你是否也和我一樣,享受了一場圖畫書的盛宴!下次火金姑讀書會見囉!

2 則留言:

  1. 蔡老師,你整理的真是太棒了!新樹幼兒圖書館貼心的為老師和家長設計許多課程,也因為你的用心紀錄,才能讓這麼好的課程留下紀錄分享給更多喜愛童書的人。感謝你。

    回覆刪除
  2. 哈!上面的讀者,真是謝謝你!

    是的,透過照片和文字的紀錄,讓精彩的上課內容可以被更多的人看見,也從中
    得著益處,是我認真、用心、詳實紀錄的最佳動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