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故事媽媽蔡幸珍說演《超神奇糖果鋪》圖畫書故事

文/蔡幸珍 2011.4.27


出版社:小魯文化。作者:宮西達也。譯者:周佩穎。
書名:超神奇糖果鋪。


說故事現場


有一回,小豬咚咚咚地走進森林裡的「超神奇糖果鋪」,老板貍貓叔叔親切地向小豬介紹每一個神奇糖的神奇功能,黃色神奇糖是『神奇大力糖』,吃著『神奇大力糖』的小豬,輕輕鬆鬆地抬起了身旁的大石頭。


藍色神奇糖是『神奇獅吼糖』,吃了這種糖的小豬,發出了超級大聲的獅子吼叫聲,這麼特別的糖,我請現場的小朋友假裝吃一顆,只能含著,不能馬上吞下去,吞了可就沒神奇魔力了。接著,我請小朋友發揮『神奇獅吼糖』的神奇力量,小朋友一起發出震天嘎響的獅子吼,都快把屋頂給掀了。
文圖出處:超神奇糖果鋪。



還有還有,綠色的神奇糖把小豬變成了隱形豬啦!太好了!小朋友也來一顆『神奇隱形糖』吧!我看著每個小朋友把嘴巴張得大大,小朋友假裝用右手拿出一顆『神奇隱形糖』放進嘴巴裡,含著。


這時,我說「咦!剛剛聽故事的小朋友怎麼全部不見啦!」,我到四處去走走、繞繞、逛逛,邊繞邊說「咦!好奇怪喔!剛剛聽故事的小朋友們怎麼全部不見啦!」、「小朋友!我看不見你們了,快!小朋友們,趕快把嘴巴中含著的『神奇隱形糖』給吞進肚子裡吧!」,等小朋友們作狀吞了糖果之後,我才說「Hi, I See You。」、「Hi, 我看見你了。」、「哈囉!你出現啦!我看見你了。」


再來一種特別的紅色神奇糖,咦!怎麼回事呢?吃了紅色神奇糖,小豬變成了大野狼。我和小朋友們開心地吃著這種『神奇變身大野狼糖』,全變成了『啊~嗚~』大野狼了。全部的小朋友都變成了大野狼,『啊~嗚~』、『啊~嗚~』、『啊~嗚~』,受不了這麼大聲的小朋友趕緊用雙手把二隻耳朵摀住,不過,摀住耳朵的小朋友可沒忘記要『啊~嗚~』。


小豬開心地買了三顆紅色的神奇糖和一顆綠色的神奇糖回家。走著走著,小豬閃過一個惡作劇的念頭,一口氣把三紅色的糖給吃了,變成了大野狼的小豬把森林的動物們嚇得四處逃竄,心裡正得意的小豬遇到了貨真價實的大野狼,結果,貨真價實的大野狼把小豬帶回大野狼鎮!


大野狼鎮滿滿都是大野狼,而小豬的神奇魔力卻逐漸消失中,捲捲的豬尾巴、手、腳慢慢變回了原來的樣子,正當大野狼要抓小豬時,小豬趕緊將綠色神奇糖丟進口中,小豬隱身了,趁機溜走,沒想到,不久後,糖果吃完,小豬又漸漸現身,再度陷入險境。


小豬能平安逃脫嗎?小豬要怎麼才能成功逃脫大野狼鎮呢?趕緊去看小魯出版社出版的《超神奇糖果鋪》吧!




小朋友真是喜愛《超神奇糖果鋪》,也跟著故事一路吃神奇糖,一路經歷變身的驚奇和危險的情境當中,一會兒發出『吼~吼~吼~』的獅子吼,一會兒發出大野狼的『啊~嗚~』,一會兒去嚇嚇森林動物,一會兒去聞聞別人身上的小豬味道,吃的很過癮,演的很開心!


這麼認真聽故事的小朋友,這麼會演戲的小朋友,當然值得好好嘉獎一番的。我送每個小朋友一顆貨真價實的超級神奇許願糖,吃這糖之前,誠心誠意地許一個願望,然後,吃下去,願望就會實現喔!


文圖出處:『超神奇糖果鋪』的封底。



【聽幸珍姊姊講看麥】


這本《超神奇糖果鋪》是很討喜的圖畫書!因為有神奇的魔法,就有不可思議的趣事會發生。


除了故事有趣之外,圖像之中也些有趣的細節,不知道你和小朋友注意到了嗎?


☆有趣的圖像細節(ㄧ):


老板貍貓叔叔身穿著紅色的圍裙,而小豬穿著藍色的小短褲,森林裡的各種被變身成大野狼的小豬嚇得四處奔跑的動物們也穿著各種顏色的短褲,但是來到大野狼鎮,大野狼鎮充滿了大野狼,可是全部的大野狼卻全都沒有穿褲子,為什麼呢?


圖畫書界裡有個不成文的潛規則,動物穿上衣服,就有了比較文明的象徵意涵。動物沒穿衣服,有比較高的動物本性。《超神奇糖果鋪》這本書裡的動物,除了大野狼全身沒穿衣服之外,其他的動物都有穿褲子或是圍上圍裙,作者以圖像暗示讀者,大野狼在本書中擔任壞人的角色。


☆有趣的圖像細節(二):


仔細看看變身大野狼的小豬,變身前後,有哪裡一樣?哪裡不一樣呢?


變身成大野狼的小豬,混在一大群的大野狼當中,為什麼小朋友可以一眼辨認出變身的小豬來呢?


宮西達也的動物造型簡單,小豬跟大野狼的造型,嚴格說起來,可供區分的部份還真不多。相似度頗高,小豬變身之前,粉紅色的粉嫩嫩肌膚,讓小豬和大野狼可以輕易被小朋友辨識,可是當小豬變身成大野狼之後,要靠什麼讓小朋友清楚辨認呢?


文圖出處:『超神奇糖果鋪』的內文。


仔細看看置身於大野狼鎮的小豬,至少有四個特徵讓變身成大野狼的小豬與眾野狼有所區分。(1)小豬背著一個小糖果罐,宮西達也特別把糖果罐設計成是透明的罐子,這樣,小朋友可以清楚地看到罐中剩下什麼神奇的糖果。(2)小豬身穿藍色小短褲,而大野狼全身沒穿衣服。(3)小豬粉紅色的豬鼻子並沒有變成大野狼的狼鼻子。(4)小豬的一雙眼睛圓滾滾的、大大的、無辜、驚嚇的神情,而大野狼的眼睛細細長長的,帶點兒小小邪惡的神情。


☆有趣的圖像細節(三):


小豬吃了綠色的糖果之後,噗嚕、噗嚕、噗—小豬竟然消失了。可以和小朋友一起仔細觀察看看,宮西達也在圖像上是怎麼表現『隱形豬』呢?


文圖出處:『超神奇糖果鋪』的內文。


宮西達也讓小豬的身體顏色變得非常非常的淡,而地平線劃過小豬的身體,還有在小豬的身體四周圍加上了放射性的線條,一面暗示,一面也襯托出小豬的無形存在感。


除此之外,還可以怎麼表現『隱形豬』呢?我想到的是小豬的身體線條用虛線來表示,這也是畫家常用的技巧。


☆面對霸凌的態度:讓孩子心中的力量強大起來!


看到這裡,你一定很好奇,《超神奇糖果鋪》這麼有趣的圖畫書跟霸凌有什麼關係呢?


變身成大野狼的小豬因著神奇糖魔力的消失,漸漸露出小豬的原形,緊張之餘,小豬第一個想到的方式是變成隱形豬,就可以躲開這危險了,但是,當不能再隱形時,不能再逃避時,怎麼辦呢?還好,還有神奇平安糖,讓小豬可以瞬間變成一隻巨大的大豬,這隻豬有多大呢?看到大野狼們只能在這隻超級大的大豬的兩腿之間驚慌地四處亂竄,就不難想像這隻豬有多大了吧!


這本書呼應了我前些日子在討論到霸凌事件的一個場合中,我提出『 讓孩子心中的力量強大起來!』的想法。


面對霸凌,當時的場合中,有爸爸呼籲,送小朋友到學校,進入班級,了解小朋友的交友狀況以及和同學間的相處狀況,多給孩子關心。多關心孩子的態度以及多了解孩子交友狀況,可以減少霸凌。


這觀點,我也很支持,可是畢竟父母、老師,不可能一直圍繞在孩子的身邊保護孩子,所以,如何讓孩子心中的力量強大起來,在遇到霸凌事件時,讓孩子自己可以面對以及適當化解危機,是我關心的方向。


《超神奇糖果鋪》的小豬最後變成超級大的大豬,就如同孩子心中的力量強大起來,可以趕跑大野狼(壞人)。


《超神奇糖果鋪》是幽默逗趣的日本插畫家宮西達也的作品,他的畫風很特殊,不管是樹、土地、天空和動物的造型,都很簡單特殊,辨識度極高。他的作品還有《甲龍寶寶》、《小青蛙睡午覺》、《你永遠是我的寶貝》、《明天的我》、《今天運氣怎麼這麼好》、《三隻餓狼想吃雞》、《好想要一個娃娃》、《我是霸王龍》、《我才不放手呢!》、《你看起來很好吃》、《蹺課的老鼠》、《1隻小豬與100匹狼》、《奶ㄋㄟ奶ㄋㄟ》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