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圖畫書《切切切》的說故事現場與運用

蔡幸珍 2011.4.6


      圖畫書不僅可以拿來說故事,還有許多的妙用呢!


      我和小小孩說《切切切》這本圖畫故事時,常是一邊說故事,一邊和小小孩玩扮家家酒,一邊大吃一頓。怎麼說呢?





故事大意


   《切切切》這本圖畫書是介紹方形、圓形切切切。


      大方形,對半一切,看—它,變了!
      再輕輕一切,它,變小了。
      我再把它切切切,它,變得更小了。
      切切切,排一排,會變成什麼呢?


      大圓形,圓又圓,我來把它切切切。
      看—它,變了!
      再輕輕一切,咦!怎麼切出怪怪的形狀?
      沒關係,再切再切,有些變成怪形狀,有些則是方又方。


      小方再切切切,
      三角形,變得更多了。
      三角形,變得更小了。


     小圓再切切切,
     哈哈—
     像西瓜還是像披薩?


     排一排、拼一拼,會變成什麼呢?




故事現場


      我和小朋友說《切切切》這本圖畫書,說到切切切時,我把圖畫書拿到寶妹的面前,讓她切切切,寶妹模仿我的樣子,伸出右手,五指伸直併攏假裝是刀子,在圖畫書上切了又切,鋸了又鋸。直直的切,沒問題,倒是橫橫的切,寶妹切的不太順,於是乎,我把書直豎起來,這樣寶妹就好切多了。




      寶弟也想湊一腳,我請他假裝戴上高高的廚師帽,拿出一把銳利的刀子,換他切了。我問寶弟「你在切什麼?」他說「我在切三明治」。


      寶弟跟著《切切切》圖畫書,沿著正方形的對角線俐落地連切二刀,他說「哇!變成四塊囉!」


      我指著其中的一個小三角形問說:「這是什麼口味?」
      寶弟說:「巧克力口味。」
      我說:「這塊請寶弟吃,好嗎?」
      寶弟說:「好。」
      我伸手假裝從圖畫書上拿出一個巧克力口味的三明治,送到寶弟的嘴巴前,說「阿~姆~」


      寶弟也跟著我張大了口,一口把巧克力口味的三明治吃下去,嘴巴咀嚼咀嚼,說「好吃!」


     「接下來這塊是什麼口味?」
     「奶油口味。」
     「要請誰吃呢?」
     「媽媽。」


     我們就這麼玩起了扮家家酒。




     切、切、切,切三明治!寶弟,阿~姆~,好吃!
     寶弟要吃巧克力口味,寶妹要吃草莓口味。
     切、切、切,切西瓜! 請媽媽吃,阿~姆~,好吃!
     切、切、切,切披薩!請爸爸吃,阿~姆~,好吃!


放射性思考


      使用這本《切切切》的故事時,不單單是把這本故事書每一個字唸出來,也要和小朋友互動才會更有趣!可以和小朋友玩想像力的遊戲,讓小朋友有放射性思考的機會。


譬如:


講到「這個大方形」,可以問問小朋友它是什麼?
「電視機」、「吐司」、「盒子」、「電冰箱」、「書」、「手帕」、「餅乾」 等等。


講到「這個大圓形」,可以問問小朋友它是什麼?
「鏡子」、「太陽」、「月亮」、「球」、「冰淇淋」、「糖果」等等。


哇!把太陽切成二半,這樣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關於圓形的東西,我們家小一的小朋友乃嘉的答案有

乃嘉覺得圓圓的東西有以上的答案!

10 元、5元、1 元、50元、
棒球、網球、皮球、硬球、軟球、Sticky Ball、塑膠球、橡皮球、
海綿球、圓圓、眼鏡的鏡片、
橘子、柳丁、哈密瓜、
燈籠、
鼻孔、鼻屎、眼屎、耳屎、
雪人、雪花、雪球、
零、
鯊魚的眼睛、小魚的眼睛、食人魚的眼睛、
愛睡覺的眼睛、笑瞇瞇的眼睛、
眼珠、
飛機的圓形機頭、
火車頭的前方的圓形、
蜜蜂、
蜂窩的小洞洞、
蜻蜓螳螂的複眼、
蝴蝶的翅膀的圓形以及口器捲成圓形、
玫瑰切葉蜂的卵、
五個連在一起的圓、
燈泡、
除濕機上的圓形按鈕、
冰箱上的圓形磁鐵、
火車的輪子


乃嘉畫的圓圓的畫




關於圓形的東西,我們家小二的小朋友乃誠的答案有
球、輪胎、太陽、痣、肚臍、方向盤、盤子、
圓形鏡片、原子彈、
鼻孔、眼珠、電燈燈泡、糖果、貼紙、
g、p、9、
橡皮筋、雪球、水果、水晶寶寶
頭、蛋、電風扇、
零、引擎、筆蓋、口、6、8、9、口香糖、
面具、鍋子、鍋蓋、豆子、水龍頭、
花豹(身上的圓形斑紋)
蜂窩上的小洞洞、肚子、竹筒、精子
游泳池(圓形)、圓點點、呼拉圈、
擦布(圓形)、餅乾、
(圓形的洞)、果凍、門把(喇叭鎖)、
跳蚤、螞蟻(因為螞蟻的身體是用三個圓圈畫出來的)
盒子(圓形的)、膠帶、按鈕、
犰狳、棉花棒(棉花棒上的白白的圓形部份
咖啡粉(細細小小的圓形)、
駱駝(駱駝背上的駝峰圓圓的)、
跳蚤、
照相機(鏡頭)、紅綠燈、
網球拍(網狀的圓形拍面)、
大便(圓形)、
琵琶、番茄、蘋果、
垃圾桶(圓形的垃圾桶)、
麻薯、碗、魟魚、
腳印(大象的腳印是圓形的)
音響(圓形的音響)、
mm巧克力
花盆、
望遠鏡、種子、花、
飛盤、蠶寶寶、papa鼠、
翻滾、
乒乓球、石頭魚、籃球、網球


乃誠覺得這些東西裡有圓圓的!
有幾個答案讓我非常驚艷,譬如:螞蟻,我好奇地問乃誠為什麼螞蟻是圓的?原來圖畫書或是漫畫或是小朋友常常以三個圓圈來表示螞蟻的身體。


翻滾是圓的!乃誠說翻滾的時候,身體是圓形的,觀察力真是敏銳啊!


阿~哇!小孩子的答案真是令我驚歎!


動手操作玩遊戲


      除了讓小朋友用『手刀』來扮家家酒之外,也可以準備一些色紙,讓小朋友自己來折色紙,沿著對角線折,再剪,或是折對半,再剪,依照圖畫書中的方式,來折色紙,剪色紙,然後,把這些小正方形、小三角形、小圓圈排排看,排出什麼照型,把它貼在圖畫紙上。


      讓小朋友自己動手作,會讓小朋友的手更靈活,動手剪剪貼貼時,小朋友會發揮想像力,一邊動手,一邊動口解說自己的作品,非常有趣!




扮演遊戲


      即便沒有額外的道具,大人說《切切切》這本圖畫書時,也可以一邊說一邊用明顯誇張的肢體動作來引導小朋友一起投入扮家家酒的戲劇之中。


      譬如:書名頁中有一個小方廚師和一個小圓廚師,就可以邀請小朋友飾演小方廚師或是小圓廚師,並且請小朋友帶上高高的廚師帽。


      這裡可以加一些動作,增添戲劇的效果。


      手插入口袋,假裝從口袋裡拿出一個廚師帽,把廚師帽用力抖一抖、甩一甩,然後把廚師帽帶到頭上,戴上廚師帽之後,照照鏡子,撥撥頭髮,點點頭說「我好漂亮/我好帥」。


      接著可以問問小朋友廚師要準備什麼呢?


      砧板、菜刀、水果刀、廚房剪刀、湯勺、...。


      無論小朋友回答的是什麼,總之,就是裝模作樣,把小朋友說的廚房用具一一放拿出來放在桌子上。當然,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是玩假裝的遊戲而已。


      當小朋友說圓圓的是太陽時,可以請小圓廚師站高高的,請他用手畫出一個大圓圈說是太陽,用手把空氣中的大圓圈切成一半。然後問小朋友,太陽被切成一半,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


      就是這樣和小朋友一搭一唱,無論小朋友說的是什麼,就是接招,把小朋友說的東西,切半、切切切,再問小朋友接下來呢?接下來呢?讓小朋友也能融入參與在戲劇之中。




      總之,《切切切》這本圖畫書是一本好玩的圖畫書,又可以讓小朋友認識圓形、方形、半圓形、扇形、長方形,又可以讓小朋友盡情地發揮想像力、扮家家酒,在遊戲的過程中,小朋友又能大吃特吃(吃的這部份,可是小朋友的最愛),動手剪剪貼貼的過程,讓小朋友發揮想像力,完成之後,小朋友會感到好有成就感和滿足感!

3 則留言:

  1. 說乃嘉是圖像思考也不為過。寫到後來,乃嘉不寫了,乾脆用畫的。乃誠思考的路徑不一樣。他想到許多生活中的物品,那是我的觀念裡不一定會直接想到的。譬如:花盆、魚缸。之類。這些不是直接聯想到圓形,但是確實有圓形花盆、圓形魚缸存在。腉成想到國字、數字、英文字母,他把國字的口字部手部份當圓形。

    回覆刪除
  2. 哈!哈!相信嗎?我是以 20 個答案一顆糖果當激勵因子。因為我自己覺得越後面的答案越精彩,所以,我自己也很期待他們的答案和堅持度!二個孩子的思考模式不太一樣。乃嘉比較運用分類的概念,球類他就可以寫上10種,眼睛又可以寫上7、8個。

    回覆刪除
  3. 我常把到處去上課時,聽到的故事,借到的圖畫書帶給我的小孩,或許大量閱讀也是有關的!不過,我想觀察力是不是有關,還有不要給太多限制。

    乃嘉的思考過程中,為了『輕輕鬆鬆』賺取一顆糖果,他寫了1 個 1 元,2 個10元,3 個1元,....,16個10元,17個硬球,18個鼻孔,19個眼屎,20個鼻屎。帶點搞笑,又輕鬆! 我沒說不行,我想這是他願意繼續想41 ~ 80個答案的原因之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