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阿珍爸爸的回憶—阿珍爸爸可敬又可畏的慈母


文:蔡哲雄
打字:蔡幸珍



神的恩典和醫治臨到母親!

我五、六歲時,母親已生病十二年,不能工作,不能下床,父親用籃子挑著拜偶像的用品「香」、「金紙」到各村莊叫賣,利潤微薄,因此,窮的三餐不繼,家徒四壁,而且房屋傾斜、屋漏壁損。

有一天,鄰村一位基督徒來我家隔壁買豬,問主人,旁邊這間房屋快倒了,怎麼住人?鄰居說「他家的太太臥病十二年,拖累家庭,丈夫每天賣『香』、『金紙』,也沒有得到保庇。」於是這位基督徒來我家告訴父親說:「信耶穌就會得平安,你的太太就會好起來。」翌日,父親很早起床,把家裡所有的「香」、「金紙」全部裝滿二大籃,告訴母親,如果今天沒有賣完,要全部倒入溪裡,不賣了,未到中午,所有的「香」、「金紙」全部賣光光,一點沒剩下,更堅定父親信耶穌的決心。

父親帶我們兄弟每星期日到教會敬拜神,風雨無阻,就是颱風天,我們也不缺席,奇蹟出現了,神的恩典臨到母親身上,母親的病,不藥而癒,慢慢的好起來了。真是感謝上帝!(註:不藥是有苦衷的,因為沒有錢買藥。)

再窮再辛苦也要給孩子受教育

當我七歲時,感謝主的眷顧、醫治、恩典,母親健康了,能到田裡工作了。這時,接到「國校入學通知書」,母親自認沒有讀書,不識字,好像「青冥牛」(台語),再窮再苦都要給孩子讀書,哥哥沒有接到通知書,所以,母親就把我的通知書拿給哥哥,讓哥哥入學讀書,隔一年,哥哥的入學通知書來了,母親就拿給我,讓我入學讀書,後來,學校發現了,老師到我家家庭訪問時,母親告訴老師:「大的沒有書讀,怎能給小的先讀?」學校就想辦法,把兄弟的學籍變更回來。



我就讀國校一年級時,因為家裡實在太窮了,母親叫我一天到學校讀書,一天留在家裡,牧羊、割青草等等,幫忙家事。二年級時,級任老師家庭訪問時,告訴母親說:「你的孩子很聰明,為什麼讀一天休息一天呢?」母親說:「留在家裡幫忙工作,不會的,才問他哥哥就好了。」母親聽老師說這樣會影響功課,一向重視孩子教育的母親,答應老師,從明天開始,家裡再忙,也要孩子天天上學,還好,我沒有辜負母親的期望,從二年級起保持全班第一名,直到六年級畢業。

家裡太窮,中午便當都帶著甘薯簽和鹹瓜脯,因此胃腸不好,常胃痛和下痢,母親認為是中午甘薯簽冷的關係,中午母親從田裡工作回家,趕快煮中餐,帶了熱騰騰的甘薯簽便當,往學校方向走了約3公里多的路,來給我們兄弟吃,而我們兄弟中午休息時分,趕快走回家方向走去,在半路上和母親相遇,蹲在路旁吃起便當,等我們兄弟吃完便當,母親再帶著空便當盒走3公里多的路回家,我們兄弟也趕快回學校繼續上課,就這樣,不論風雨,數年來,從不間斷,媽媽!您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母親。

 嚴格督促孩子讀書

母親從田裡挑回來很多細沙,鋪在庭院裡,讓我們兄弟用樹枝來寫字,演算數學,這樣,可以節省很多紙筆,因為我們沒多餘的錢買鉛筆和作業簿。我們的簿子和鉛筆,都是兄弟倆參加校內、校外各項比賽的獎品。



不識字的母親,每天都要檢驗我們是不是確實認字她用一張紙,紙中間挖一個洞,把紙鋪在課文上,透過洞,我們只可以看到一個字,她叫我們把看到的字,快速地唸出來。唸完一個字時,就把紙往下移,繼續唸下一個字,如果唸得慢慢的,就表示我們對這個字不熟悉。有時候,她會把整張白紙拿開,要我們整句唸出來,她會注意聽剛才那些單字的發音,有沒有一樣,怕我們欺負她不識字,隨便唸。

母親要到田裡工作以前,會替我們準備簿子和鉛筆,放在桌子上,叫我們要認真寫字。有一次,我和同學出去玩,等到太陽快下山,才回家加寫字,母親問我去哪裡玩。我說沒有,在家寫字,結果被打了三下手心。我心有不甘,母親怎麼知道我沒寫字呢?我找了半天,才發現母親在簿子上畫了一小段鉛筆線,我發現了這祕密,以後要出去玩之前,就把鉛筆線向前移二、三頁就好了,這樣逍遙自在了幾天,又被母親罰面壁思過,我又仔細的尋找線索,發現,這次母親是在簿子上有寫字的那幾頁上,摺了一小角。自己暗暗高興,母親再聰明,也逃不過我的法眼。

高興沒幾天,又被母親叫到面前,厲聲責問:「今天又到哪裡玩?」看到母親的生氣臉色,趕快跪下來,接受處罰,豈知,母親沒有打我,反而叫我起來,說:「雄啊!你很聰明,你要知道聰明反會被聰明害,今天我沒劃線,也不摺角,我是算已經寫了幾頁又幾行。」「媽,我錯了,我以後不敢了。」從此以後,我不再投機取巧了。

對孩子的生活教育

母親對我們管教很嚴格,常常叮嚀到學校不可以跟同學打架,一定要聽從老師的話,對長輩要有禮貌。有一天,母親問我,在學校是不是和同學打架,或是不乖被老師打,我說沒有,母親很生氣,厲聲責問:「那為什麼你會哭呢?還敢說謊話,手心打五下。」

我確實哭過,因為老師規定國語、算術、常識都要考一百分,少一分打一下,我常識考九十八分,被老師用藤條大力打二下,我痛得哭出來。我想,母親怎會知道我哭了呢?我想了又想,後來在鏡子裡,看到眼睫毛有些黏在一起,原來淚水有黏性,以後,每次哭了以後,會去用水洗一洗,免得回家又使母親為我操心了。



甘蔗採收期,我和同學到車埕(甘蔗裝卸場)吃甘蔗,比較晚回家。(每天下課後,都要準時回家)母親責問我:「甘蔗會甜嗎?好吃嗎?」「媽,你說什麼,我聽不懂?」「你又說謊了,手伸出來。」我真的不甘心,只有吃一次甘蔗,就被抓到。難道母親有未卜先知之術嗎?左思右想,不得其解,無意中手摸到嘴巴黏黏的,才恍然大悟,原來母親看到我嘴巴黏黏的,是吃甘蔗留下的痕跡。

初中二年級時,北港教會尚未聘到牧師,由一位六十多歲的長老負責看管,因為家離學校遠,交通不便,母親和這位長老商量,讓我們兄弟借宿在教會,母親再三叮嚀,要守規矩,要有禮貌,無論是撿到錢或是物品,都要交給長老,尤其是長老叫你去做任何工作,都要馬上去做。

長老常利用星期六下午叫我們整理花園、掃禮拜堂,果然不出母親所料,有好幾次都撿到錢,我們趕快交給長老。借宿的學生有五人,二個月以後,長老通知其中一人的家長帶回家,另二人住進牧師館旁的小屋子裡,而讓我們兄弟住進牧師館裡。

訓練孩子的生活技能

縫補衣服:母親自認身體不好,不知何年何月會離開孩子,從七歲、八歲就訓練我們自己照顧自己的能力,如何拿剪刀剪布條,縫製成布繩,然後打結成為布鈕扣,安裝在衣服上。她也教我們衣服破了,要如何縫補才不會皺皺的。



練習煮飯:母親要我們練習煮飯,教我們用手指頭的指節高度來測量水量。教我們乾柴要如何堆砌,才能通風,火勢才會旺盛。煮菜時,得等到鼎熱了,出煙,才能放進油、蔥、蒜爆香,然後把菜放進去,等菜熟了,才放進少許鹽,再把菜翻一翻均勻之後,就可以起鍋了。

學習種菜:先整地,打碎土壤,修成菜圃,把菜圃打平,才不會高低不平,澆水不便,菜的種籽太小時,要用乾的細沙混合再一起,然後均勻的撒在菜圃上,上面要用稻草蓋上,才澆水,這樣才不會把菜的種籽沖掉。

學習種田:國小二年級,母親就叫我加入大人種田的工作,舉凡扦插甘蔗,扦插甘藷田,種落花生…。母親總是會把竅門教給我,例如:種落花生,花生仁每次播二粒,怕有一粒不發芽,彼此相距約五寸,恰好左腳接右腳的距離,花生仁落地,要用腳撥土蓋上,然後,腳踏上去,務必稍用力踏緊,使土壤緊密,才不會鬆鬆的,土壤緊密才能保持水分,花生仁才容易開根發芽。

學習犁田:國小六年級,母親就叫我下田,學習耕田。母親教我如何把牛掛上耕田的工具—犁以及犁田的竅門。犁田的竅門是手握犁的尾部,不可著力,尾部拉高,會犁得太深,牛拉不動;尾部按下,犁得太淺,土壤不會鬆。在田的對岸找個目標,眼睛往前看目標,不可看旁邊,犁的線條才會直。



學習製繩以及修補屋頂:我家太窮,房屋的結構是用竹子架起來的,屋頂鋪上稻草,牆壁以黏土代替水泥,每年都要更換稻草一次,牆壁容易剝落,也常要用黏土填補。屋頂的稻草更換需要麻線來綁,母親就帶我和哥哥到野外尋找林投的根,回家剖成線條,曬乾備用,等到要用時,再浸水使林投根柔韌,綁起來才不容易斷。屋頂稻草要鋪平、厚度要一樣,而且綁稻草的位置不能成一直線,要錯開,下雨時,才不會漏水。土壁剝落,就從田裡挑黏土回家,加入切段的稻草,一起攪勻,才塗上去。有加入些許稻草的牆壁,曬乾後,才不會龜裂。

無師自通的家庭醫師

母親教我們很多自療的祕方,省下不少的醫藥費用,也許這就應驗了「窮則變,變則通」的道理吧!

1)運動後,流汗氣喘,不可喝冷水,要喝溫開水,才不會嗆到氣管,引起氣管發炎咳嗽。

2)嬰兒每月接近生日(到月)前後幾天,臼齒部位腫起來,會吐奶,愛哭,有時會下痢。母親可以用手指沾一些鹽粉,用力按壓幼兒臼齒部位,相當有效。

3)幼兒最怕打雷及鞭炮聲,大人要趕快把幼兒緊緊抱住。如果幼兒在床上睡覺,要用手壓住幼兒的胸部,幼兒才不會受驚「拉青屎」。

4)在野外鼻孔流血,抓些青草或是甘藷葉,用嘴咬碎,塞在鼻孔裡,己分鐘後,就會止血。

5)肚子痛時,用一碗裝冷水,另一碗邊沿沾冷水在背脊推刮,如現在流行刮痧一樣,有效。

6)腳踝扭傷時,拿一些乾草在地上燃燒,讓地面發熱,然後老薑切塊,在地上磨,然後,拿到痛處擦擦,一天一次至二次,幾天後就可見效。

7)腳ㄌㄠˋ著(台語)在膝蓋後彎處,用碗邊沿沾水刮,等到筋脈腫起,然後用針刺破,讓它流出血來。

8)腳底ㄎㄜ˙著(台語)用青竹子切成四、五寸長,在火上烤熱,趁熱放在地上,用腳底去滾動竹子,竹子冷了,再換上熱的竹子,幾天後,就可見效。

不識字的母親具有科學頭腦

1)醃漬鹹瓜脯的水缸破了,要用水泥加入砂糖攪勻來修補,修補起來才能牢固。

2)植物繁殖,如要利用扦插法,要在清明節的前後各十天內扦插,最容易生根發芽。

3)我家房屋是用竹子架構的,颱風來了,就會傾斜,母親都會去拿一支大柱子及大石頭來,用石頭當支點,叫我們兄弟在柱子尾巴用力壓,房屋很容易就升起了,母親就拿些磚塊墊上,就大功告成了。

  有好多次看見牛車或汽車,前輪掉進水溝,幾個大男人抬不起來,束手無策。母親都會自告奮勇的去幫忙,叫大人去找大柱子及一些磚塊來,很輕鬆地就把牛車撐起來了。後來長大,才知道母親用的是槓桿原理。

4)我們每年都要更換屋頂稻草,用力把稻草丟到屋頂相當困難。母親都會拿一個「線軸」來,綁在大柱子頂端,長繩子穿過「線軸」,把一捆一捆的稻草像升國旗一樣,拉到屋頂上。原來母親使用了定滑輪的原理。很多村裡的人都來向母親學習。

        母親啊!雖然您沒有讀書,不識字,但是我們兄弟的一舉一動都逃不出您的法眼,做任何事,您都有別人不懂的竅門,好像任何事都難不倒您,又具有一顆永遠用不完、樂於助人的慈悲心。可敬又可畏的母親呀!孩子永遠以您為榮!



想知道更多阿珍的故事嗎?請點選這裡

7 則留言:

  1. 當阿珍開始著手寫阿珍的故事時,阿珍最先感謝的是阿珍的爸爸以及阿珍的媽媽。

    阿珍的爸爸以及阿珍的媽媽給了阿珍許多的愛以及養分。

    當阿珍把『阿珍的滿分老爸』寄給爸爸時,看了信的老爸,數度落淚。老爸很開心他為孩子做的事,孩子都記在心上。

    有一天下午,阿珍的爸爸騎著腳踏車在家附近的田野閒逛時,他想起了他媽媽對他的教育,剛好,晚上,阿珍就向爸爸邀稿,寫寫車港阿嬤的故事。

    認真的阿爸於是提筆寫下了他小時候的故事以及他可敬可畏的媽媽。

    回覆刪除
  2. 好朋友弘正的回應:

    很棒的見證,令尊像小撒母耳一樣,從年輕就事奉神、被神裝備!他也是生活智慧王,熟稔各樣生活的細節,很不簡單。讀畢文章也彷彿走過一部庶民生命史,真令人感動。

    回覆刪除
  3. 奶奶管教阿珍的爸爸很嚴厲,也傳承許多的生活智慧,造就爸爸的刻苦耐勞又多才多藝的本事。而阿珍的媽媽那一邊,外公外婆是信任孩子,從不打罵,造就媽媽自信樂天、自由派的個性。管教雖有不同的方式,但是愛孩子、為孩子好的心卻是一樣的!

    回覆刪除
  4. 好讚喔! 有這樣子的老爸, 真是幸福的阿珍! ^_^

    回覆刪除
  5. 是啊~我看我爸爸寫文章的風格,條理清楚。

    很開心,爸爸寫下他的童年往事,其實,這一篇文章有許多部份是我沒聽爸爸說過的。

    特別是車港阿嬤和爸爸鬥智,抽考以及驗功課的部份,那一段真好玩!

    我其實小時候,也曾和爸爸在這一方面鬥智過,通常,表面上是我贏了,其實,爸爸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爸爸說我已經第一名了,所以,就放水了、任憑我了~

    回覆刪除
  6. 原來妳們家有的聰明才智,
    是因為有個超級阿嬤啊,
    好幸福的祖孫三代..

    大毓娟+小承沛

    回覆刪除
  7. 大毓娟+小承沛:

    看到你從承沛這麼小,就參加圖畫書讀書會以及青少年小說,同時,先生也不斷地求成長求進步,你們也正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年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