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2012/12/26我到新莊榮富國小說《大屁股女王》和《迴轉壽司》


文:蔡幸珍 2012.12.26


我和404班的小朋友的大合照。

      2012/12/26我到新莊榮富國小說《大屁股女王》(東方出版社)和《迴轉壽司》(上誼)的故事。


◎《大屁股女王》(東方出版社)


文:菲利普.格溫,圖:布魯斯.華特利,出版社:東方。
     《大屁股女王》說的是一個有著覆盆子果凍班的大屁股女王如何脫離大屁股的困擾,產生自信的故事。

      大屁股女王是個聰明、美麗又深受人民愛戴的女王,不過,當她攬鏡自照時,晃來晃去的大屁股,總是令她感到洩氣。有這個大屁股,人民不會喜歡我的吧?有這個大屁股,人民都在嘲笑我吧?縱使身旁的侍女一再向女王保證人民對她的喜愛和肯定,也不能解除女王對自己大屁股的自我形象的疑慮。

      皇宮貼出賞金告示,誰能解決女王的大屁股的困擾,就能得到高額賞金。先是美容師,再來是發明家,第三個是健身教練,女王依照這些專家的話,認真去執行,30天過後,得到的答案卻是令人失望的。


         賞金越來越高,專家越來越多,騙子、冒牌醫生也不少,千奇百怪的方法也都試過,女王的大屁股依然故我。故事的最後,到底女王的大屁股消失了嗎?請來看看《大屁股女王》。

      我也為《大屁股女王》寫了一篇推薦文,請點閱這裡

      我說《大屁股女王》時,小朋友也會幫女王想出許多的辦法,小朋友說出超離譜的辦法時,我就學女王將詩人直接下地牢的口吻,讓小朋友直接到下地牢。這時小朋友要坐到講台上的椅子,假裝蹲苦牢,並給小朋友一個ㄉㄨㄞㄉㄨㄞ的覆盆子果凍。若是小朋友提出確實可行的方案時,就隨意打賞,500枚金幣、1000枚金幣、10000枚金幣等等。

      當健身教練為女王訂出一套瘦身計畫時,我請小朋友一起上台,陪著女王一起健身。先來個5個青蛙跳,再來個太極拳,這只是瘦身計劃裡的暖身運動而已,接下來,游泳100趟,操場跑1000圈,快步走10公里,女王從日出直到日落,才完成一天的瘦身計劃。


我正在說《大屁股女王》的故事。


小朋友陪大屁股女王一起進行瘦身計畫。

來人啊!把他下到地牢去。
我和小朋友合影。



◎《迴轉壽司》(上誼出版社)

    關於迴轉壽司的故事,請點閱這裡

      迴轉壽司店會有一個旋轉檯,旋轉檯上有一盤盤不同顏色的盤子,盤子上有各式各樣的日式美食,豆皮壽司、海膽壽司、花壽司、秋葵、生魚片壽司、黑豆、花枝、蝦卵壽司、鮭魚卵壽司...不同顏色的盤子代表不同的價格。

      每個月發薪水的日子,就是全家人到迴轉壽司店飽餐一頓的日子。景氣的寒冬,這得來不易的日子,當然要有特殊的儀式,來完成這難能可貴的大餐。

      在教室裡講《迴轉壽司》,怎麼和小朋友互動呢?怎麼讓小朋友更融入故事之中呢?我是採用邊說邊演的方式來進行的。

      當故事講到全家人在迴轉壽司店門口集合,我邀約小朋友圍成一圈,大喊「一起加油吧!1、2、3,散!」到有空位的椅子上坐下。

      我們來到的是808除以2等於404迴轉壽司」店,首先,我先介紹這一家808除以2等於404迴轉壽司」店的壽司旋轉檯的地理位置,我沿著教室的走道走,將每一排的走道都走過,這就是808除以2等於404迴轉壽司」店的壽司旋轉檯的前進方向。

      迴轉壽司》的爸爸是很有吃迴轉壽司的策略的,先是按兵不動,觀察ㄧ輪,然後從低價的藍盤下手,再來是價格稍微高一點的黑盤,爸爸夾薑片是中場休息的暗號。休息過後則是出現高潮,每個人都可以隨意自由選擇想吃的,不論什麼顏色的盤子。然後,是最困難的部分,不要有遺憾,再結帳以前,每個人可以再選一盤。

      小朋友依個人意願扮演二種不同的角色,一種是旋轉台上的盤子和美食,另一個則是扮演來迴轉壽司店吃飯的客人。扮演迴轉壽司店一盤盤的食物的小朋友,要說出自己是哪一種食物,如:海膽壽司、龍蝦壽司、豆皮壽司、芒果凍等食物,而且要將身體前彎,手搭在前一位小朋友的肩膀上,然後,繞著旋轉檯的路線前進。飾演客人的小朋友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食物,看上了,就輕拍旋轉台上的小朋友,然後二位小朋友就坐在一起,表示客人正在吃食物。沒被挑選上的食物(小朋友),就繼續前進,在旋轉檯的路線繼續前進,等待客人的挑選。


808除以2等於404迴轉壽司」店的壽司旋轉檯的各式美食小點心。










中間這位小朋友扮演的是巧克力果凍。左邊的小朋友扮演的是龍蝦沙拉,黃衣服的小朋友吃了這二盤。

右邊是葉乃誠,飾演客人,左邊是飾演茶凍的小朋友。

這是飾演手捲4兄弟的小朋友們。
這是飾演手捲4兄弟的小朋友們。
他們飾演有三種口味的豆皮壽司。
她們飾演芒果凍。

她們飾演最貴的美國龍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