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迴轉壽司》和《查理的第一個夜晚》

文:蔡幸珍 2012.12.25

      我到新莊榮富國小說《迴轉壽司》(上誼)和《查理的第一個夜晚》(上誼)的故事。


文圖:長谷川義史,出版社:上誼。
      《迴轉壽司》是長谷川義史的作品,上誼出版社出版。大部份的小朋友都有吃迴轉壽司的經驗,說這故事前,我和他們聊一聊他們是如何選吃迴轉壽司,喜歡哪些口味,吃幾盤等等。


      迴轉壽司引進臺灣也好幾年了吧!我家小孩第一次吃迴轉壽司,最興奮的是看著一盤盤的食物,像火車車廂似的,排排隊,在旋轉台上迴轉。另外,就是可以自己拿喜歡的食物吃,一看、一拿,然後將蓋子放回去的迴轉檯,將吃完的盤子疊高高,這樣的事對小朋友來說,很有吸引力!

      新莊的迴轉壽司店很熱門,每次去吃的時候,總是要排隊,等號碼牌,等個7、8組之後,好不容易進去了,坐定之後,就是一陣興奮的搶食之旅。吃迴轉壽司,有點像打戰一樣,這是在西餐廳感受不到的奇特氛圍。相較於西餐廳的浪漫享受,迴轉壽司店充滿一種速度感、戰鬥感!等我們吃完以後,下一組的食客馬上進駐。

      在長谷川義史的筆下,吃『迴轉壽司』成了全家最享受、也充滿戰鬥策略的重大事件!

      迴轉壽司可不是天天都能吃到的呢!是爸爸每個月發薪水的那一天才有的慶祝和享受!全家人浩浩蕩蕩地出發,不過,看媽媽的神情,似乎為了即將飛走的大把銀子而有點不捨呢!爸爸、哥哥、妹妹雄心壯志、意氣風發,準備和迴轉壽司來一場決鬥!


      全家在迴轉壽司店門口圍成一個圈,「大家要加把勁喔!」,爸爸發出了進攻的號令。「衝啊!加油!

      「不可以馬上就伸手拿,第一輪要先觀察喔。

      當爸爸把手放到手肘上了,這是「從藍色盤子開始拿」的暗號。大家嘴裡吃著藍盤壽司,但是眼睛卻一刻也沒離開過轉盤,當然,也沒忘記看爸爸的暗號。

      啊!這次爸爸伸手摸了摸鼻子,這是「可以開始拿黑色盤」的暗號。

      當爸爸夾了生薑片,這是「休息一下」的暗號。

     《迴轉壽司》的故事,全家人就隨著爸爸的暗號,見機行事,先吃較便宜的食物打底,然後,會來個中場休息,約略7、8分飽之後,爸爸開放,讓大家自由選擇,進入高潮,然後,媽媽說「差不多該結束了採煞車,最後最後,是最困難的部分了,爸爸要大家想清楚,不要有遺憾喔!大家都拿了自己所選的最後一盤,哥哥猶豫又猶豫,最後拿了青,此時,鮭魚、鮭魚轉過來了,糟糕!是鮭魚!最愛的鮭魚!哥哥拿著青魽,望着最愛的鮭魚,爸爸也看到哥哥好想吃鮭魚的表情,到底哥哥會不會吃到鮭魚呢?

      長谷川義史利用爸爸的暗號,讓整個吃迴轉壽司的過程變成一個非常戲劇化的故事,有抑揚頓挫,有情緒起伏,高潮迭起、令人捧腹大笑。

      下次吃迴轉壽司時,也來創造全家私密的暗號吧!









       我說《查理的第一個夜晚》之前,和小朋友聊一聊他們家養寵物的事。有最多家庭飼養的是魚,其他的就是小鳥、兔子、狗、獨角仙等等。

     我讓小朋友看看封面,問查理是誰呢?小朋友說是狗。我反問,為什麼查理是狗而不是指封面上的小朋友。小朋友回答:因為書上的小朋友已經很大了,不會是第一個夜晚。

     《查理的第一個夜晚》的作者是艾美.海斯特,圖是海倫.奧森柏莉畫的,翻譯是劉清彥,出版社是上誼。

      亨利撿到小狗,他幫牠取名為查理,他用爸爸媽媽悉心照顧他的方式,來照顧這隻剛剛認識的朋友。他帶小狗查理參觀他的家,也好幾次對查理說「查理,這是我們的家。」好讓查理知道牠已經在家了。

      亨利和爸爸媽媽都很清楚誰要負責帶查理散步,負責餵查理吃飯,只有查理的睡覺地方有異議。爸爸媽媽很清楚的說查理要睡在廚房,不過亨利覺得查理每天晚上都要睡在他的房間。從亨利的口述,他常常說查理想要怎樣怎樣,其實他也無意中流露出了他心中的念頭。

      亨利親手會查理佈置睡覺的地方。鋪好一張抱枕床,讓熊布布陪查理,也把自己的紅色小鬧鐘放在查理和布布的忠健,滴答—滴答—,就像深夜裡的小小心跳聲,陪伴查理安心入睡。

      第一天來到亨利家的查理睡得好嗎?夜裡會哭哭嗎?查理夜裡如果哭了的話,誰會來照顧牠呢?

      
     《查理的第一個夜晚》是個甜美溫暖的故事。藉由照顧小狗查理,亨利學習到如何去愛、去關懷、去付出。從亨利對查理的細心照顧的方式,不難猜想亨利也是這樣被愛、被關懷長大的,以致於他也能很細膩地去招呼新朋友,去照顧查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