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王子和公主的故事,老套了嗎?


文:蔡幸珍 2012.12.24

     王子和公主的故事看膩了嗎?米歇.奧賽羅的王子和公主的動畫片《Prince et Princess》,讓人有耳目一新的驚奇感!

Prince et Princess》DVD動畫。導演是米歇.奧賽羅。

      老人的一句話「如果你們你們想當王子和公主,那就隨你們高興吧!你們還沒有試過所有的可能性。」為這齣王子和公主的動畫短片揭開序幕!


      故事的一開始,是公主和王子愛的深情告白,王子承諾他願「為愛赴湯蹈火」,公主回應說「我願意為你做任何事,在所不辭」,為這個故事埋下伏筆。當王子和公主第一次親吻時,王子變成一隻青蛙,公主並不願意親吻一隻青蛙好讓青蛙變回王子,二人因此唇槍舌劍,和剛剛二人的深情告白,形成強烈對比,製造出反諷的樂趣。
 
      親吻會帶來改變,形體上的改變。這部動畫片以親吻造成形體的變化為故事的主軸,重覆十六次,形體改變十六次,如何在重覆之間,製造變化和趣味,讓觀眾不沈悶,就考驗導演和編劇的功力。每一次的親吻,製造出新的問題,於是,要藉由另一次的親吻來解決危機,如此反覆,勾出一個又一個的情節。

      將親吻事件依時間點來細分,可分成親吻前、親吻以及親吻後。藉由親吻前要給對方一個好理由?如何親吻?有沒有親吻上的困難?如何克服親吻上的困難?親吻後的身形變化為何?親吻後彼此對話、感受和危機等等的不同,讓這16次的親吻事件別有一番滋味。

      親吻前的理由:需要親吻的理由很多種,彼此的意願也不一樣。有深情的吻,有被迫的吻,有搶救生命之吻,也有感激之吻。一定要親吻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公主和王子都想要藉由親吻脫離現狀,變成更好的,或者最起碼是變回原本的樣子。第一次王子吻公主是深情之吻,但是當變成青蛙的王子要求公主要親青蛙,因為童話故事是這麼寫的,公主卻是極度不願意的,於是青蛙王子強吻了公主,公主也因此從公主變成了蛞蝓。公主覺得變成蛞蝓太醜了,得趕緊變回來,王子以牙還牙,並不想親吻蛞蝓公主。蛞蝓公主誘之以利,方能得到王子的親吻。牛頭鯰魚王子要母螳螂公主親他,因為離了水的魚呼吸困難,有生命危險。變成豬的王子拒絕親吻,因為有不祥的預感,王子的預感成真,原來王子寧願當豬也不願意當公主。

      親吻時的困難:有親吻的理由和動機之後,就是親吻。親吻的困難有二種,一種是親不到,另一種則是親錯部位。變成不同的動物的王子和公主,因為身體外形的大小差異、身體所在的地點、身體的病痛等等原因,而造成親吻上的困難,親不到這件事對公主和王子是很重大的危機,因為這代表他們沒機會變回王子和公主,這個危機感,會促使王子和公主想盡辦法要親吻對方,所以故事得以繼續發展下去。不同體型的動物要解決親吻上的困難,讓故事變得趣味橫生。體型龐大、視力不好的犀牛王子要親肉眼幾乎看不到的跳蚤公主時,跳蚤跳來跳去,很難親,好不容易親到了,渺小的跳蚤卻被犀牛吸進嘴巴裡。狗王子要親長頸鹿公主,奈何長頸鹿公主不僅高,脖子長,還患有頸椎僵硬的毛病,矮矮的狗,如何能親到公主呢?於是,狗王子請長頸鹿公主後腳後退下壓,和脖子、身體和長腿形成一個斜坡,狗王子以跑步的速度奮力爬坡,一股作氣登上長頸鹿的頭,這樣才親吻得到。關於親錯的部分,則是發生在長頸鹿公主親吻大象王子時。當長頸鹿公主連親大象王子三次卻不見神奇的變化的發生,引起公主的恐慌,這下子觀眾才知道原來要親嘴巴才行,親身體的其他部位是沒有魔法發生的。

      親吻後的變化:親吻後,一定會有變化,只不過,這變化不一定發生在被親吻的對象的身上,也可以發生在親吻者本身。青蛙王子不想親蛞蝓公主,導演卻安排他要親二次,因為他第一次親蛞蝓公主,發生變化的並不是蛞蝓公主,而是他自己本身,不得已,只好勉為其難再親蛞蝓公主第二次。親吻後的變化,從青蛙、蛞蝓、蝴蝶、螳螂、牛頭鯰魚、烏龜、犀牛、跳蚤、狗、長頸鹿、大象、鯨魚、豬、牛、公主、王子。變身的動物從兩棲類到昆蟲類、從海中動物到陸地動物、從極大的鯨魚到極渺小的跳蚤,都是非常有生物特色以及外形非常好辨識的動物。跳蚤取其善於跳動又微小的特色,造成親吻上的困難及親吻的意外。大象取其重,又位於長頸鹿的頭頂上,造成壓垮長頸鹿的效果,跳蚤和臘腸狗取其寄主和寄生者的關係,長頸鹿取其高,鯨魚取其大,提高親吻上的難度,螳螂取其交配後母螳螂會吃掉公螳螂,讓牛頭鯰魚王子心生畏懼,不敢親吻。烏龜取其頭能縮進身體,製造瞎眼的假象,牛頭鯰魚取其魚離不開水等生物特色,來營造故事往前推進的動力。
 
    王子和公主的故事,是老梗,導演卻能為老故事注入新創意,讓人嘖嘖稱奇,讚不絕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