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毛毛的爆炸頭》和《山伯伯的下午茶》


文:蔡幸珍 2012.12.16


    2012.12.16我到天母誠品忠誠店說《毛毛的爆炸頭》(小魯)和《山伯伯的下午茶》(小魯)的故事。整個說故事的過程中,有五、六個小朋友以及三個大人來聽故事。聽故事不是小朋友的專利,大人也可以來聽小魯姐姐說故事呢!聽眾當中,有一位大人,她不是陪伴小朋友而是自己想聽故事而來,小魯姐姐要為她拍拍手,讚!另一位大人,是士東國小的家長,在她的口中,士東的校長鼓勵閱讀,也鼓勵家長和小朋友共讀圖畫書,她也留下來聽我如何說故事。


   《毛毛的爆炸頭》(小魯)的圖畫書非常有趣的,毛毛不愛洗澡、不愛剪頭髮,於是乎毛毛就有了一頭超大的爆炸頭。毛毛的爸爸追著毛毛要剪頭髮,毛毛卻說這一頭爆炸頭可是好處多多呢!


文圖:山西源一,出版社:小魯文化。

     
毛毛的爸爸要幫毛毛剪頭髮,毛毛不肯,毛毛跑、爸爸追,一不小心,毛毛被石頭絆倒了,喔喔,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奇妙的事呢?到最後,毛毛爸爸會成功剪掉毛毛的爆炸頭嗎?還是不會呢?


    學齡前的小女生,年紀雖然小,但是聽故事非常的專注,口語表達能力很好和我有非常好的互動。當毛毛的爆炸頭成了聖誕節的聖誕樹時,小朋友們也跟著我唱起了『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的英語聖誕歌。

    我講《毛毛的爆炸頭》時,每一個畫面,都特別拿到小朋友的面前,讓小朋友清楚看到畫面,當小朋友看到畫面時,常常噗叱笑了出來,是的,這本書的畫面非常的幽默,邀請您來看看這一本《毛毛的爆炸頭》。


    《山伯伯的下午茶》是台灣本土原創的圖畫書,崔麗君自寫自畫的作品。畫家崔麗君以自家的女兒容容為主角,跟着『小金靈』和鴨子『達克』展開一場金瓜石的奇幻之旅。

     容容的家剛搬新家,說是新家,倒也不怎麼新,是一間頗有故事的石頭老屋,當容容的爸爸在除草、媽媽忙著打掃屋裡屋外的環境時,容容也好奇的這邊瞧瞧,那邊逛逛,她跟着小鴨達克在樹叢裡鑽來鑽去,來到了小溪,忽然,容容發現溪底躺着一顆亮晶晶的石頭,正想撿起把玩時,石頭突然像打水漂兒般「咚—咚—咚—」彈走了。鴨子達克飛快追過去,容容也緊追在後,終於,達克叼住了這顆石頭。好特別的是,這石頭竟然長著的手和腳,還有一對可愛的白色小翅膀。

    石頭開口說話了「我是小金靈,求求你們不要抓我,我要趕去參加山伯伯的下午茶….」小金靈用力掙脫之後,在橋墩上撞出一個小洞,飛也似的鑽了進去。好奇的容容和鴨子達克也連忙跟上小金靈,展開一連串的奇幻之旅。

    畫家崔麗君將金瓜石的挖金礦歷史、植物(鳥巢蕨、筆筒樹)和附近著名景點巧妙的結合,形成一個在地的有趣故事。看完這本圖畫書故事之後,週末假日時,不妨帶著孩子去探訪書中的大肚美人山(基隆山)、茶壺山和小金瓜露頭(外形酷似小河馬的頭)以及看看石頭老屋前的那二棵神奇飛行鳥榕樹。

    聽我說著《山伯伯的下午茶》,小朋友也是很能進入這樣的奇幻世界的,他們(她們)的眼睛追逐著每一頁畫面裡的小金靈,沒找到小金靈時,會問我小金靈跑哪兒去了?怎麼不見了?另一位小朋友則喜歡蝸牛,每次看到書中的蝸牛時,會特別開心地跟我說,「蝸牛來了!蝸牛來了!」。

    來參加山伯伯的下午茶的客人很多很多,我和小朋友們一起找找有哪些客人呢?「有松鼠」、「青蛙」、「小鳥」、「筆筒樹精靈」、「山蘇精靈」、「石頭小河馬」、「蝸牛」、「臺灣藍鵲」、「小金靈」和「大肚美人」,「還有蛇!」

    「真的嗎?蛇在哪裡呢?」我問小朋友。
    「在這裡!」小朋友指著書上的筆筒樹的嫩葉這麼說。原來小朋友把的筆筒樹的嫩葉看成是一條蛇,真的很像呢!

    聽過《山伯伯的下午茶》的大朋友、小朋友們,當下次看到山裡起霧時,會想到是茶壺山的山伯伯正在泡茶請大家喝吧!開水滾囉!歡迎你也來喝一杯山伯伯的下午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