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2012/12/4我到汐止國小故事團分享『圖畫書中的節奏』

文:蔡幸珍 2012.12.4

      2012/12/4我到汐止國小故事團分享『圖畫書中的節奏』,見到Facebook上的朋友依恬、胡意、麗蓉,真是開心!


這是汐止國小故事志工瑞玉編製的精彩照片!謝謝!

      在這場講座中,為大家介紹的圖畫書有《毛毛的爆炸頭》(小魯)、《石匠兒子》(上誼)、《回禮》(青林)、《挖土機,出發!》(東方)、《花園都記得》(格林)、《天天星期三》(小天下)、《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秘訣》(青林)、《因為我愛你》(聯經)、《喔?有個東西掉了》(讀家文化)等書。


      聽我說演這些圖畫書故事時,學員們被故事逗得很開心,噗叱大笑,這真是令說故事的人感到很愉快的事~是的,說故事就是說的人盡興,聽的人愉快,那就對了!







         培利諾德曼在《話圖》ㄧ書中提到三種節奏:
      1)第一種節奏:圖畫書本身的文字形成一種節奏。
      2)第二種節奏:圖畫書本身的圖像形成一種節奏。
      3)第三種節奏:文字的節奏感+圖像的節奏感圖畫書的敘事節奏。

     文字的節奏是作者精心營造,圖像的節奏是畫家精心設計,而文字的節奏感和圖像的節奏感的相互撞擊產生第三種節奏。

      第四種節奏就是讀者自行閱讀圖畫書的節奏,讀者不一定按照作者和畫家的安排來閱讀圖畫書,透過讀者不同的閱讀方法和閱讀速度,不管是先讀圖,或是先讀文,或是既讀文又讀圖,前讀、後讀、跳着讀、倒著讀、暫停等等,又產生了另一種節奏,此為第四種節奏。


      第五種節奏就是說故事的人本身詮釋圖畫書時的節奏,朗讀文字時的聲調的高低起伏、急促和緩慢、翻頁時的停頓的長短等等也形成另一種節奏,此為第五種節奏。 

      為了讓學員了解體驗第四種節奏,我請學員們二、三人一組,自行挑一本圖畫書來閱讀,一位學員按照自己的閱讀習慣來翻閱,並且請另一位學員觀察這位學員的閱讀方式。然後,請學員們上台分享她們的閱讀方式。有的學員喜歡先看圖,有的學員喜歡先看文本,了解整個故事之後,再細細看圖。
      








學員正在分享《毛毛的爆炸頭》(小魯)。《毛毛的爆炸頭》裡的圖像非常地有趣,這裡、那裡,到處都藏着驚喜!
學員正在分享《進城》(信誼)。
學員正在分享《回禮》(青林)。

      為了讓學員了解體驗第五種節奏,我說演了《石匠兒子》(上誼)、《回禮》(青林)、《花園都記得》(格林)、《天天星期三》(小天下)、《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秘訣》(青林)、《喔?有個東西掉了》(讀家文化)等書,和學員們一起來聆聽圖畫書中的文本節奏、圖像節奏以及圖文共奏的旋律。


我正在分享《天天星期三》(小天下)。
我正在分享《天天星期三》(小天下)。
我正在分享《石匠兒子》(上誼)的故事情節和節奏。
我正在分享《回禮》(青林)。
我正在分享《回禮》(青林)。我一邊說故事,一邊和學員一起說著「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學員們被狐太太和狸太太的『ㄍㄠˇ禮數』逗得哈哈大笑!
我正在分享《花園都記得》(格林)。想聽我是怎麼解讀這一個畫面嗎?下次來參加我的講座吧!
我正在分享《挖土機,出發!》(東方)以及它的延伸活動。
我化身為挖土機。

我化身為砍樹工人,和汐止國小故事團長怡恬上演砍樹的表演。
◎汐止國小故事團、北峰國小故事團和我的十連拍!










2 則留言:

  1. 哇~蔡老師好用心喔!看到大家被蔡老師逗得樂不可支~我也好想參與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