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我到新莊古德艾德教室分享『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


文:蔡幸珍 2012.12.8

      我在新莊古德艾德教室分享『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透過《來喝下午茶的老虎》(遠流)、《花園都記得》(格林)、《莎莉,離水遠一點》(遠流),《小蜘蛛維德莉》(水滴文化)以及一本古德艾德教室的小朋友創作的圖畫書,來了解圖畫書中的文本、圖像以及文本和圖像共奏的圖文關係。



我正在分享《來喝下午茶的老虎》這本書。

      我以三種方式來分享《來喝下午茶的老虎》這本書,第一次是請學員不要看文本的字,單純看圖,從腦海中勾勒透過這些連續的圖像,會拼湊出什麼故事。

      
請學員們分享他們所『看』到的故事。有人看到老虎是不請自來。有人覺得這故事很瞎,怎麼會有老虎出現,而且還高高興興歡迎老虎,真是很瞎。學員們大致上可以說出這故事的輪廓。

      
第二次,我朗讀《來喝下午茶的老虎》,請學員們看圖像,然後,請學員們分享,聽了我的朗讀,比單純看圖,又多知道哪些事情呢?

      
學員們回應,聽了故事,因為文字的加入,故事更清楚、更明確、將圖像都貫穿起來了。同時,也因為文本的加入,學員們發現了自己誤讀了圖像的部分。其實,這樣美麗的錯誤,所呈現的就是文本的確會限制圖像的解讀的意義~

      
第三次,我將書末關於作者朱迪絲.克爾的介紹,朗讀給學員們聽,學員們知道朱迪絲.克爾是德國人,全家曾為了躲避納粹的迫害而遷移海外,輾轉在瑞士、法國生活,最後定居英國。

      
『她如實的從9歲女孩的眼睛來看這段悲慘流離的歲月,不過,因為父母當時的善待,使她在逆境中也能把避難的種種,看成是生命中的一場冒險。而這也是在描寫有關納粹的作品中,它最與眾不同的地方』(摘自《來喝下午茶的老虎》書中的作者介紹)。

      
當學員聽過我朗讀作者的介紹之後,對於這本圖畫書又有不同的感受。當把『老虎』當作是納粹時,就覺得小女孩會喜歡『老虎』,歡迎『老虎』再來,這事真的很瞎!


      圖畫書中有許多小朋友會和獅子、老虎、大象等動物玩在一起的天真瀾漫的和平畫面,這本書當然也可以這樣讀。但是,透過蘇菲開門時的小心謹慎的態度和身體語言,暗示老虎是不請自來,即便如此,蘇菲和媽媽仍然是竭力款待這位不速之客,即便老虎粗魯地吃完餅乾、點心,廚房裡、冰箱裡的所有食物,甚至把水龍頭的水都喝光了,小女孩擁抱老虎,依偎在老虎尾巴,最後,揮手跟老虎說ByeBye,等到老虎離開,媽媽打掃家裡以及小女孩沒水洗澡,這才感受到這位老虎貴客所帶來的生活上的不便,此時,蘇菲的爸爸回來了。蘇非和媽媽告訴爸爸這一天發生的事,爸爸提議全家穿外套,到餐廳用餐。

      如果沒有把《來喝下午茶的老虎》這故事和納粹聯結在一起,讀者看到的是蘇菲一家人對一個粗魯客人的接待是大方、慷慨而熱情的,但是如果把老虎視為納粹,對於蘇菲一家人對待老虎的方式,可能就會有不同的看法,可能會敬佩她們,看到她們已經寬恕了納粹,也可能會對她們對老虎(納粹)的友善,感到不可思議,甚至是對於結尾處蘇菲買了一罐特大號的老虎食物好讓老虎哪天再來家裡喝下午茶,感到很瞎。《來喝下午茶的老虎》這本書,是很可以閱讀、討論的一本書。你的看法呢?





     《小蜘蛛維德莉》這一本圖畫書的故事從小蜘蛛維德莉聽到人類說『哎唷,真噁心!』,覺得很沮喪,進而開始思考『為什麼人類怕蜘蛛』這問題。人類的一句話,刺傷了維德莉幼嫩的心,但,也因此維德莉展開牠的思考之旅。這故事充滿了對話,維德莉問媽媽、長腳叔叔、艾娜奶奶、伊姬阿姨、小龐克等蜘蛛,想要了解人類為什麼害怕蜘蛛的原因。

      因為這本書充滿了對話,所以,第一次我向學員介紹這本圖畫書時,我沒讓學員看圖像,單純朗讀一部分的故事給學員聽。然後,第二次,我朗讀故事的同時,也讓學員看圖,請學員觀察看看這二次不同的閱讀,圖像提供了什麼文本沒提到的資訊呢?蜘蛛的住家環境,蜘蛛的外表、衣著、蜘蛛的個性….等。

      因為這次的講座,我特別向學員介紹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因此我分別採用『先文後圖』以及『先圖後文』的閱讀方式,讓學員們體驗文字的功效以及圖像的功效。

      學員們熱於分享自己的想法,我們之間有很多的交流、分享。講座之後,學員的回應是『原來可以這樣來讀圖畫書,真是有趣,收穫很多!』讓我覺得非常之開心!


我正在朗讀《花園都記得》。

我正在分享《花園都記得》的圖文關係。

我正在分享《莎莉,離水遠一點》的圖文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