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2013/8/3天母忠誠小魯姊姊蔡幸珍說故事---啵啵要乖喲!

文:蔡幸珍 2013.8.3


      美國的《野獸國》是第一本描寫兒童心理的圖畫書,為兒童發聲。《啵啵要乖喲!》(小魯文化)則為所有的玩具發聲,為玩具爭取應有的權利!啵啵不僅代表一個玩具,也代表每一個無法為自己的權益發聲的小孩。他們需要的是被愛護、被理解與被尊重!


《啵啵要乖喲!》的封面,文圖:八木民子,譯:劉握瑜,出版社:小魯文化。
       小優一家人無心之過,卻讓絨毛玩具啵啵非常的不舒服。從文字上看來:「小優好像很喜歡啵啵。常常抱著他,牽著他,或是咬一咬他……一起玩火車遊戲或是一起去散步。」可是從畫面上,讀者可以看到小優和啵啵玩火車遊戲時,啵啵的身體被放在地上拖行,而一起去散步時,啵啵則是倒栽蔥的姿勢。文字上說:「爸爸、媽媽還有貓咪姆姆都越來越習慣家裡有啵啵。」然而畫面上出現的卻是貓咪躺在啵啵的身上睡覺、爸爸放屁在啵啵的身上,而媽媽關門時將啵啵夾住而不自覺。畫面會說話,將啵啵為何會大鬧小優家的緣由說得一清二楚。


      來天母誠品書店的小朋友年紀雖小,但是他們也非常懂得《啵啵要乖喲!》想要傳遞給讀者的訊息。當他們看到圖畫書中的小優一家人和啵啵互動的畫面時,諸如:放屁在啵啵的身上、關門的時候夾到啵啵等等,小朋友們說:這樣啵啵會生氣吧!他們應該跟啵啵說對不起才對!

      當小優一家人回家看到家中一團亂時,爸爸指責貓咪姆姆壞壞時,小朋友也會幫姆姆說話,她們說是啵啵弄亂的,不是姆姆啦!最後,小魯姊姊帶著小朋友一起幫沾滿蕃茄醬的啵啵輕輕柔柔地洗個香噴噴的澡,然後,將啵啵晾乾,接著讓小朋友們抱著啵啵入睡。等啵啵睡飽了覺,再牽著啵啵的小手手去公園玩。


      聽完《啵啵要乖喲!》的故事之後,小魯姊姊讓小朋友們一個個抱一下小魯姊姊親手縫製的啵啵,小朋友會互相提醒,抱啵啵的時候,要溫柔,要小心,不可以抱的太緊,啵啵才不會不舒服,真是貼心的小朋友!

我正在天母忠誠書店講圖畫書《瓢蟲灰姑娘》的故事

      聽完《啵啵要乖喲!》的故事,小朋友們還意猶未盡,小魯姊姊加碼說了《瓢蟲灰姑娘》的故事,《瓢蟲灰姑娘》是改編經典童話故事《白雪公主》的故事,小朋友看圖像真是厲害,能從昆蟲舞會的眾多來賓中,一眼就找到了女主角艾拉以及她的二個壞姐姐,也能從眾多昆蟲中或是角落中,找到艾拉的神仙教母--嗡嗡轉女士。書中華麗鮮艷的粉紅色、愛心、花朵、bling bling的星星,都非常吸引小女孩的眼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