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2013年日本見聞:童書的分類與擺設

2013年日本見聞:童書的分類與擺設
文:蔡幸珍 2013.8.26

       8天的日本兒童文化產業研究之旅中,除了原本系所教授所排定的指定行程之外,最吸引我的行程就是逛書店了。這次總共逛了新宿的「紀伊國屋書店」、銀座的「書的教文館」以及位於表參道的「蠟筆屋書店」。這3家書店的童書在分類和擺設上各有不同,各有特色。

日本行的收穫(ㄧ)

日本行的收穫(二)

    「紀伊國屋書店」的童書所展售的童書數量是這3家中為數最多,分類也是最多元化的。分類的方式有依照年紀而分的,如:寶寶書。有按國家而分的:如:日本的原創繪本、外國翻譯繪本、外文繪本。也有按文類而分的,如:繪本、落語、昔話和傳說故事、科學類、圖鑒等。也有設置出版社的專櫃。如:福音館的繪本。此外,也有大人氣的日本繪本區、作家專區以及世界名作繪本區、世界名著區、親子共讀共玩書區等等。

       紀伊國屋書店的童書分類和傳統的圖書館的分類並不一樣,但是讓顧客在選書、找書、購書上更加便利。譬如:喜歡長谷川義史的讀者,可以在書店裡看到所有長谷川義史的作品,就可以一口氣買下他的作品來收藏。要買書贈友人的小孩或是自己的小孩,卻不知道該買哪些書,就可以參考大人氣的日本繪本區。想要了解如何和小朋友進行親子共讀,就到親子共讀共玩區挑選喜愛的書。紀伊國屋書店展示童書的空間大,所以除了以書櫃展示書籍之外,有許多的平台,讓整個書平躺著,大大增加書的曝光機率,也藉由書的封面來吸引顧客的目光。










長谷川義史的作品
長谷川義史的作品




    「書的教文館」的童書位於六樓。童書區和畫廊是相聯通。畫廊目前正在展出繪本原畫展,當然,童書區也特別設置專區來販售該畫家的所有作品趨勢。「書的教文館」童書擺設時的分類和紀伊國屋大不同。分類沒有那麼細。不過,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它有一區是最近一年的新書,有一區是最近二年的新書,這對想要了解日本童書出版社最近的出版趨勢和狀況的人,非常便利。此外,2013年恰好是日本福音館出版社成立60週年,除了在書店販售福音館出版的精選繪本100冊、兒童之友的復刻版之外,日本福音館出版社也將在「書的教文館」舉辦福音館書店60週年紀念展。








    「蠟筆屋書店」是個複合式書店。一樓是童書專門店,二樓是世界的木製玩具專門店,三樓是女性的書專門店,B1是野菜市場。童書店裡的書有繪本、外文繪本、童話、兒童讀物、詩、保育書、研究書、童書雜誌、紙芝居等。整個書店裡最美好的風景就是爸爸媽媽輕聲朗讀繪本給孩子聽的畫。每個月蠟筆屋書店都會邀請童書作家到書店進行「與作家對談」的活動,行程已經排到2014年的5月了,邀請的童書作家、畫家有《魔女宅急便》的作者角野榮子、《飛啊!蝗蟲》的作繪者田島征三、《月亮不見了》的作者和田誠、《999隻青蛙兄弟,春天來了》的繪者村上康成等人。想當然爾,書店裡會有一區是當月對談作家的作品專區。

      蠟筆屋書店裡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書種是—詩、雜誌、與戰爭有關的書和研究書。這些書種都自成一個專區,也可以看出書店對這些書的重視。在書店裡,書的排列方式常常是宛若階梯式的排列,也就是說盡可能讓書的封面完整地呈現出來。











    從童書的分類和展示的方式可以約略看出書店的經營方式和特色。紀伊國屋書店是綜合性書店,重點在多,企圖達到「讀者想要的書,這裡都能迅速找到!」。書的教文館希冀藉由原畫展的展覽和相關活動,吸引人氣。蠟筆屋關注親子共讀、和平和女性意識,藉由作家對談以及讀書會來聚攏同好!

    上野公園裡的國立國會圖書館國際兒童圖書館裡的兒童閱覽室,書的陳列方式有2種:一種是按照圖書館的標準分類方式再細分,也就是0類:總類,1類:哲學、宗教,2類再細分成歷史、傳記、地理,3類再細分成社會、福祉、點字、Kulashi4類再細分成自然科學、宇宙.星、地學、恐龍、生物、植物、動物、鳥、身體,5類再細分成技術、工學,6類:產業,7類:藝術、運動,8類:語言,9類:外國的傳說、日本的傳說。另一種是日本的童書和它被翻譯成世界各國語言的童書並列。


國立國會圖書館國際兒童圖書館裡的兒童閱覽室,書的陳列方式

蔡幸珍於國立國會圖書館國際兒童圖書館前留影
    有沒有注意到上述3家書店,沒有一家書店書的分類方式和圖書館的分類方式相同呢?為什麼呢?

    綜合這些天的觀察,我認為兒童圖書館書的陳列以及分類上可以向書店多多學習,以更親善、便民、吸引人的方式來呈現。例如:增加作家作品專區、新書專區、親子共讀教養專書區、熱門借閱專區、主題專區、經典書專區等,讓讀者能更便利找到自己想要看的書。此外,也要提供親子共讀的空間,允許適量的說話聲、朗讀故事聲,不一昧的要求「靜音」。此外,國立國會圖書館國際兒童圖書館裡的兒童閱覽室提供的「全室無陰影」的照明設施,讓大人、兒童隨時隨處可閱讀也是值得借鏡的地方。

附註:
1.新宿的紀伊國屋書店
地址:〒163-8636東京都新宿區新宿3-17-7
03-3354-0131

2.銀座的書的教文館(教文館ナルニア国内 ナルニアホール
地址:〒104-0061 東京都中央
銀座4-5-1
電話:TEL 03-3563-0730

3.表參道的蠟筆屋書店
地址:東京都港區北青山3-8-15
電話:03-3406-6492

4.國立國會圖書館國際兒童圖書館
地址:東京都台東區上野公園12-49
電話:03-3827-2053(代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