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打開任意門,進入藤子.F.不二雄的世界

文:蔡幸珍 2013.8.22


    我們這個研究小組中,只有我不算是哆啦A夢迷。在台灣的文具店裡,常會看到哆啦A夢的相關產品,水壺、鉛筆、橡皮擦、書包、雨衣、布偶、存錢筒、零錢包、兒童餐盤等等應有盡有,很氾濫的一個卡通商品。出發去日本之前,我看到網友關於藤子.F.不二雄美術館的介紹,有點失望,不過就是和一道粉紅色的門、一隻哆啦A夢、三根水泥管拍拍照嘛,謀殺底片而已,似乎是很商業化的一個館。然而不帶著任何的期待去,反而讓我意外得到許多的驚奇和驚喜!


    坐小田急線來到登戶站,離開火車站到地面就可以看到藤子.F.不二雄美術館專用BUS的站牌。有4種不同的彩繪公車載著哆啦A夢粉絲們前往美術館朝聖。公車內從座椅、椅套、下車按鈴、扶手把、車內廣告等等都是哆啦A夢的相關圖像—哆啦A夢、哆啦美等等。「哇!」、「喀擦、喀擦」聲此起彼落,我的心也跟著興奮起來!





    哆啦A夢和大雄以及他的朋友們從登戶的火車站就開始歡迎粉絲們囉!從登戶站到藤子.F.不二雄美術館的沿路上,不時還有小驚喜等著粉絲們呢!眼尖的人,可以在欄杆上、指示牌上、橋上、地上的標誌看到阿福、技安、哆啦美、超人小天使為大家指引美術館的方向。



    進入大廳,白色的面上,有一個個藤子.F.不二雄創造出來的角色。雖然我只認得小叮噹、大雄、靜香、技安和阿福,但是看到面上小巧可愛的造型娃娃,我知道我來到哆啦A夢的世界囉!

    得大家大排長龍等待的是展示室(I)中以高科技來呈現漫畫是如何製作的影片。在擺放筆、美工刀、墨水盒、洗筆筒的實體桌面上以直立式投影呈像放映動畫,讓我由衷佩服館方結合哆啦A夢漫畫精神展現出的高科技創意。它將漫畫製作過程切分成五部分,每段影片約1分多鐘的時間,哆啦A夢和大雄當然是最佳介紹人,由哆啦A夢擔任漫畫家和大雄當漫畫家助手,為大家示範漫畫家是如何畫漫畫的。五部影片的時間算的剛剛好,當影片結束,燈光漸漸亮起來,就是往下一個影片移動的時刻,而下一段影片早已經結束播映,正等著下一場客人的光臨呢!好不容易,哆啦A夢畫好了漫畫,大雄卻發現漫畫裡的哆啦A夢的鼻子怎麼是白色的呢?哆啦A夢要大雄去拿墨汁來修改,捧著墨水盒的大雄一不小心跌倒了,打翻了墨汁,整張畫稿都變黑了,一切又得重來了。是不是很符合連環漫畫哆啦A夢的風格呢?

    一樓展示區也展示了藤子.F.不二雄的各種連環漫畫的手稿、動畫和相關主角造型玩偶及場景佈置。有原畫也有複製品。至於原畫和複製畫怎麼區分呢《小超人》的故事中,主角會藉著面具裝備,在不同的時刻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並且用複製機器人來代替自己。畫作右下方若是貼有《小超人》中複製機器人的圖案,則表示這是複製畫。一樓的展示區中無論是畫作的高度或者是動畫展演的高度,都是非常適合小朋友的小朋友。參觀的過程中,我看到許多日本的大人和小朋友邊聽著語音導覽邊欣賞畫作,不時露出微笑,偶爾也會竊竊私語小聲地討論著或是招呼彼此去看自己的新發現。

    二樓展示區展示了哆啦A夢大長篇的畫作以及動畫。透過動畫的觀賞以及中文語音導覽的講解,我彷彿瞬間增強了對藤子.F.不二雄作品的認識,一個個的漫畫角色也從陌生無感變成討喜可愛。日本人做事情很細膩,語音導覽除了有中文、日文、英語和韓文之外,也有大人和小孩之分。

    廊道展示的是他的生平簡介以及他的愛好和收藏,將他的一生分為「孩提時代」、「長盤莊時代」、「週刊誌時代」、「Studio Zero時代」、「哆啦A夢誕生時代」、「SF短篇最盛時代」、大長篇哆啦A夢時代」和「藤子.F.不二雄時代」,起始的是大象和松鼠拿著筆畫畫,而他們所畫的鐵軌也無限延伸,象徵即便藤子.F.不二雄已經過世,但是後繼有人,年輕的漫畫家也將秉持著藤子.F.不二雄的精神和風格,持續創作出一個個讓孩子們喜愛的故事。

    藤子.F.不二雄是個怎樣的人?有一回,他要助手幫他上色,也可以看出他們家居生活的輕鬆、、,他說樵夫之泉的仙女的頭髮要上翠綠的黑色,結果他的助手搞錯了,直接上成翠綠色的頭髮,他不僅沒生氣,還直說漂亮!原來翠綠的黑色指的是有光澤黝黑的頭髮,而不是翠綠色。由此可見藤子.F.不二雄個性的溫和。

    他寫給妻子的求婚信中提到他要創作出讓兒童看過就一直會留在心中的好漫畫,而他一輩子也的確在完成他這個夢想。他將工作和私人生活分開以至於他的三個女兒有很長的一段時間竟然不知道他是漫畫家。從他親手為女兒製作玩具,每年聖誕節前設立聖誕老公公信箱,讓女兒可以在限定時間內向聖誕老公公許願要禮物也可以看出他們家居生活的甜蜜和創意。

    館方展示藤子.F.不二雄心愛的書法收藏品—。的確,整個藤子.F.不二雄美術館,整個藤子.F.不二雄的一生可以說是被夢所包圍著、簇擁著。這是個有夢的地方。這是個讓大人、小孩都可以盡情做夢的地方。無論是坐著還是躺著,選個舒適的角落,以舒服的姿勢,看著藤子.F.不二雄的漫畫,你也能盡情地做夢!




    逛完一樓和二樓的展示區,我對藤子.F.不二雄作品的作品有更多的認識。只有館內電影院裡才播映的原創動畫彷彿是個夢想大拼盤,我雖聽不懂日語,但光憑圖像也能看懂幾分,一間破舊沒落的飯店如何重生找回昔日的光環呢?除了依靠哆啦A夢的想像藥丸之外,藤子.F.不二雄每個作品的主角搭都來軋上一腳,幫忙主人翁,最終,主人翁覺醒,他要憑著自己的努力,讓飯店煥然一新。當播映結束,布幕關合,燈光漸漸亮起,觀眾也意識到散場時間到了。

    突然,前方的布幕冉冉上升,映入眼簾的是燦爛的陽光和翠綠的草坪,原來故事還沒結束,館方邀請觀眾走入哆啦A夢的真實世界裡。二位小超人躺在綠地草坪上悠閒的看著白雲,白雲上有家嗎?白雲上的家長什麼樣子呢?空地的水泥管上技安會坐在那兒嗎?哆啦A夢要跑到哪裡去呢?他又要去拯救大雄了嗎?這回打開任意門之後,會進入到什麼樣的世界呢?再往森林看過去,咦?從樹林裡冒出頭的人是誰呢?接下來的故事,就由你我他來創作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