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No8_20170112_中平故事團第四次聚會(星光班)——《西遊記》導讀

文:蔡幸珍 2017.1.12


    我從為什麼要在中平國中推四大經典小說談起,為什麼選三民版?然後,以我最喜歡的第十回〈老龍王拙計犯天條 為成像遺書託冥吏〉為例說故事,也和大家分享如何說小說的故事、聲音如何抑揚頓挫、如何處理文言文、如何和學生互動⋯⋯等等。




     我以第二十一回吳承恩如何以詩來描述黃風怪所吹的怪風為例(P.239),帶大家欣賞文學敘事之美、修辭之美之外,也藉此段落論述「一讀」和「再讀」一本小說的差異。「一讀」感覺到修辭之美,而「讀完一遍」之後「再讀」,才知道原來這段的詩詞中,「文殊走了青毛獅,普賢白象難尋覓」不僅作為「誇飾」的詞彙,也是情節的一部分,是「伏筆」。



    我讓團員們閱讀第二十二回的唐僧坐法船渡流沙河的文章(P.259),然後試著畫出這圖像。透過這樣的閱讀實驗,可以知道團員們對這段文章是否有理解錯誤。法船是由九個取經人的骷顱頭以繩索依照九宮布列的排法串接起來,令把菩薩安放在當中。文字說「左有八戒扶持,右有悟淨捧托」,到底八戒和悟淨有沒有站在法船上呢?我認為是沒有的。唯獨唐僧一人坐在法船上而已,因為師徒四人,只有唐僧是百分之百的人,其餘的徒弟,要過流沙河是駕著雲或是游泳都能過河的。《西遊記》很多的文章段落是很有畫面感的,在閱讀的同時,可以慢一點,在腦海中,或是以筆將畫面畫下來。這樣的閱讀練習很有趣,對於解數學、理化的應用題也是非常有幫助的!








    在推動《西遊記》的閱讀時,或許會遇上曾看過《西遊記》的學子,這時候,更是需要下點功夫,先問些簡單的問題,讓學子有成就感,然後,問一些比較細節的問題,兒少版或是電視劇中不會出現的細節。譬如:孫悟空被壓在哪一座山?如來贈給取經者哪五樣寶貝?沙悟淨的骷顱項鍊共由幾顆骷顱頭串成?當學子答不上來的時候,如說出「五指山」是錯的!正確答案應該是「五行山」,就是引導他們進入原版的經典小說閱讀的時候囉!


    聽到學員A說,雖然很忙,但是非常想參加讀書會,而參加這回的讀書會,讓他想在百忙之中,閱讀《西遊記》。聽到學員B說,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參加讀書會,沒想到這麼有趣,聽到學員C說,這次的讀書會,讓她把《西遊記》的重點都整理下來,感受到詩詞之美,也覺得成雲雷的《神經——西遊成功學》這本書很不錯,聽到學員D說,原本自己看,覺得很難、很深的,來到讀書會一起讀,覺得很有趣,孩子看到家裡有《西遊記》、《三國演義》,一開始也說很難,可是經過一晚上的閱讀,隔天就跟媽媽說《三國演義》很好看聽到學員E說,她也是理工頭腦的,在閱讀時,也常會將方位等等釐清楚,看到學員們反應很好,表達想閱讀《西遊記》的渴望,於是,我們中平故事團星光班增加一堂《西遊記》的導讀課,期待大家回家後唸《西遊記》,再進行第二回合的分享與討論!







中平故事團第四次聚會(星光班)——《西遊記》導讀
帶領者:蔡幸珍 紀錄人:蔡幸珍
日期:2017/1/12(四)19:00~21:00
地點:中平國中 公益圖書館


-->

1 則留言:

  1. 聽到學員這麼說「聽故事,入戲,想知道更多,誘發急於閱讀的動機,謝謝幸珍好的啓發者和推廣者,可嘉會自己和小孩 ,推廣(帶讀、朗讀、說) 故事,嘉惠更多孩子。」好開心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