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106嬰幼兒閱讀起步走親子共讀講座---閱讀與遊戲二重奏

文:蔡幸珍 2017.9.9

       2017.9.9 幸珍來到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分享「閱讀與遊戲二重奏」,現場有許多家長帶孩子們來聽故事。小孩從13個月、3歲、5歲一直到9歲都有。我以故事出發,帶入親子共讀和親子教養的觀念,並教唱「烏賊大王做體操」以及「不生氣魔法歌」,希望這些圖畫書故事就落入家長和孩子們的心田裡,而這二首歌也烙印在大家的腦海中,寒冷時,親子就做做烏賊大王體操,回憶起今天下午的美好,而生氣時,就唱唱「不生氣魔法歌」,提醒自己「閉上眼,放輕鬆,生氣按鈕關起來,你讓一步我一步,快樂天使又回來」。


*用溫柔的聲音,搭配合適的肢體語言,活潑有活力地說嬰幼兒圖畫書故事。
如:《寶貝手指謠3》(三之三出版社)、《從頭動到腳》(上誼出版社)、
《我的蔬菜寶寶》(小魯出版社)

*圖畫書慢慢看,適時地提問,也傾聽孩子的想法。如:《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小兵出版社)





*和孩子共讀圖畫書,沈浸在閱讀的樂趣之中,也讓我們大人找回童心,找到童趣!如:《烏賊大王做體操》(小熊出版社)





*圖畫書不僅僅是給孩子看的,大人從閱讀圖畫書中,也可以得到親子教養的智慧!如:《生氣王子》(親子天下)、《彼得王子和泰迪熊》(和英出版社)

總之,用真心說的故事,是全天下最動聽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