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20170910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五花八門故事師資培訓班」(講師:蔡幸珍老師)

文:蔡幸珍 2017.9.10


    20179月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五花八門故事師資培訓班」上了一半,在學員的課程回饋中,看到學員們的收穫與成長,感受到這門課的價值與意義啦!身為老師的我超級開心的啦!

伶:我把上課時老師教的遊戲教我的學生,學生們玩得很開心,也帶回家教父母玩。

嬋:以前看故事看完就是,不會想什麼。上了這課堂,我對圖畫書故事更有感覺了。我也喜歡兒童哲學課,以後會讓孩子們透過討論,自己說,自己做,學到的就是自己的。

靜:我學習到說故事的語調、搭配的音樂以及延伸活動。

芬:顛覆我對說故事的看法和眼界,很喜歡將兒童哲學和即興劇融入說故事的活動當中,這是以前沒想過的事。

絢:我學到說故事不只是單單把文字說過一遍,也可以加入暖場和延伸活動,讓說故事更加的豐富、精彩。我也知道該如何和家長們分享繪本故事。我喜歡大家一起討論繪本,讓我聽見更多元的聲音和角度。上了這門課,我很認真到圖書館找繪本來看,也把圖畫書當作是禮物送給別人。

君:我回家後以活潑有趣的方式和孩子說故事,孩子們非常喜歡。我和孩子說《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故事,我們慢慢看圖,慢慢聊,孩子說「我好想跳進去豬的天堂樂園玩!」,以前,我都覺得自己說故事很沒梗,現在我看圖畫書時,很有想法,也很期待去講故事。


欣:以前我很羨慕婆婆很會說故事,上了這門課,我心裡有譜,更知道如何說故事,我覺得收穫最多的是自己,也因為和先生分享圖畫書,感情變得更好!

町:我很喜歡課堂中的遊戲。一開始上課,大家全都是陌生人,我會覺得很尷尬,雖然我比較晚到,但是,一進入課堂中,看到大家玩的遊戲,大家很開心也很和善、親切,化解了我的緊張。我很喜歡兒童哲學,這部分以前沒接觸過,我也很喜歡破冰活動。

瑩:這二天的課堂下來,我覺得說故事就是「敢」這個字。以前我是話劇社,但很久沒接觸人群了,要上台說故事,對我來說很困難。(聽到瑩這麼說,於是我請她下星期天的說故事演練排「第一個」上台說故事,稍微Push她一下,勇敢跨出那一步!)

珍:我很喜歡課堂中互動的部分,我一直是看文字的人,即便是看漫畫也是,都是看文字,很少看圖,在課堂中,我有機會練習看圖,學習到如何看圖畫書中的圖像。

-->

玟:看圖畫書的文字乾乾的,課堂中,我感受到加入了暖場和延伸遊戲,讓聽眾透過活動更聚焦在文本上,對故事有更深刻的體會,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