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文化部「知識讀想1+N」線上書展

文:蔡幸珍 2017.9.6



      為提升「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評選活動」入選書籍之能見度及應用率,2017年文化部特別邀請我和林美琴老師以及宋怡慧老師規劃「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推廣前五次獲選書籍,分享閱讀帶來的幸福!
    
     關於此次「知識讀想1+N」線上書展,請點閱

策展人的話 / 蔡幸珍
Open BookOpen Mind——五力全開,十分精彩
   1N次方還是1,而1.01365次方是37.78。知識讀想1N就是把自己當作是1,而每天閱讀一本書,讀一讀、想一想,和創作者的思想交流一下,擦出火花,並加入自己的新點子、新創意,在生活中實踐,就能讓自己從1變成1.01,一年365天之後,就能變成「五」力全開,心靈「十」分富足、視野「十」分廣闊的人。
   「Open BookOpen Mind.」透過我所精心挑選的這些書,能開啟想像力、增進生活力、學習表達力、培養美感力以及鍛鍊未來力。真有這麼神奇?不信的話,現在就找書來看,一起驗證「知識讀想1N」的神奇魔力。
  開啟「想像力」的書:下大雨,常常塞車,心情是不是很不好呢?這個時候,看一下《塞車》,把車禍肇事的車想像成鯊魚,而排解糾紛的警車想像成虎鯨,輕鬆一下,化解塞車時的鬱悶心情;媽媽生了弟弟,全家人的眼光都在弟弟的身上,妳是不是覺得被忽略了呢?這個時候,來看看《把弟弟吃掉》,把弟弟想像成baby漢堡、baby吐司、baby春捲,一口吃掉,好不好呢?哈!開玩笑的啦!煩悶的時候,看看書,開啟你的想像力,想像一下美好的未來!
  增進「生活力」的書:夜深了,肚子唱空城計時,來點《台南食點心》吧,不僅滿足肚腹,也認識台南美食的文化。原來懂得吃也是一種文化,一種生活力!讀完《我種了高麗菜》,建議你也嘗試看看種高麗菜、小白菜、小番茄⋯⋯等等,體驗耕耘的辛勞、看見植物的成長與感受收成的喜悅。而《全世界最窮的總統爺爺來演講!》提出的「生活方式的危機」很值得我們想一想我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呢?
  學習「表達力」的書:人不能遺世而獨立。相處總是會有摩擦。如何和人好好溝通呢?如何表達自己呢?別人的建議該不該聽呢?歡迎讀讀《牆的另一邊》、《豬先生和他的小小好朋友》、《一直打嗝的斑馬》。家人常常因為一點小事生氣,怎麼辦呢?《生氣王子》有妙招,點唱一首〈不生氣魔法歌〉,讓火山熄滅,化成燦爛的笑容!
  培養「美感力」的書:吃過好吃的東西,就會建立品嚐美食的鑑賞力。同樣地,常常看見美好的事物、美麗的圖畫書,就會建立美感力。美感力線索是「《走在夢的路上》,用《2隻眼睛》仔細地觀察,到滿是《綠》意的《樹懶的森林》看《雪鹿》」,現在,你知道我推薦哪些培養美感力的書了嗎? 。

  鍛鍊「未來力」的書:面對未來要具備什麼能力呢?《功夫》——日積月累的堅持力。《這是蘋果嗎?也許是喔》——創造性思考力。《我是驚嘆號》——自我實現力。《雨蛙博士的搶救綠池大作戰》——環保愛地球的公民力。《未來書》——解決問題的能力。是的!現在就好好開始鍛鍊自己的未來力吧!

  這些書是個「引子」,希望能勾起你閱讀的樂趣和胃口,然後,你挑出自己喜歡的書來讀。祝福你從閱讀中真實經驗到Open BookOpen Mind,過一個五力全開、十分精彩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