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20170926 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解說員說故事技巧培訓課程

文:蔡幸珍  2017.9.26




        2017.9.26幸珍來到台灣最南端的屏東縣,為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解說員們上課,指導他們說故事,希望在不久的未來,大家能到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參觀,來聽他們說故事。
  
        在培訓中,有一位平日幾乎說話和情緒沒有起伏的解說員(大家是這麼說他的),經過培訓課的技巧指導之後,更能放開自己的聲線和肢體,融入情感,表達出憤怒、激昂、難過等等的情緒起伏。


         有一位學員說,除了學到許多說故事技巧之外,他覺得被激勵了,更有自信心。有一位學員說,課程中,每一個提問,他腦海中一直在思考在尋找標準答案,然而,我提的是開放性問題,所以,沒有標準答案,很多答案都OK這件事,震撼了他,他感到「框架」被打破,還在震盪中。有一位學員說,不知道說故事能以這麼豐富多元的方式來呈現,真的是開眼界啦!


         學員們從一開始上課時的緊繃,透過暖場活動,漸漸放鬆下來;聲音也從一開始的顫抖、錯誤的斷句斷字、贅字多多,漸入佳境,到能多聲道說故事,並加入許多的擬聲詞、音效等等;從缺少情感的說話,到融入比較多的感情來說故事;從害羞不敢看聽眾到說故事時眼神能自在地與聽眾互動。


        短短四個小時,學員們說故事的技巧進步很多,真的是學習領悟力超高的一群人!

分享的繪本:《六堆運動會》、《熱鬧个收冬戲》、《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媽媽做給你》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