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三國演義——一代梟雄曹操

 文:蔡幸珍 2017.9.29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翁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明代 臨江仙 楊慎)

   翻開三民書局版的《三國演義》,這首詩震撼了我,沒讀過三國,也大約知道三國的二三事,一首詩道盡了三國英雄人物和平民老百姓的心聲、感慨與價值觀。讚啦!誰說羅貫中文筆不好的呢!金聖嘆砍《水滸傳》後50回時,曾批評羅貫中文筆沒施耐庵好。然而,讀了一些相關資料,才知道這開場詩根本不是羅貫中寫的,是明代的楊慎寫的啦!

    《三國演義》名氣是響噹噹的,然而閱讀《三國演義》時,我卻偶爾也會不耐煩,覺得無聊,不像閱讀《水滸傳》時,那麼的一氣呵成,一口氣可以連看個十幾、二十幾回。閱讀《三國演義》時,時而覺得寫的精彩、絕妙,時而又覺得枯燥乏味。從閱讀時的歷程,果然能體會金聖嘆的「文筆施耐庵比羅貫中好」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後來,猛然發現羅貫中的小心機。原來羅貫中偏愛蜀漢,凡是關於蜀漢諸將的大小事,都用心鋪陳,所以讀起來,倍覺精彩!而曹魏和吳國的,就沒以同樣的篇幅來著墨。譬如: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足足花了一回半的篇幅,而曹操招募謀士武將荀彧、荀攸、郭嘉、典韋等人,只花了二個小段落。是的!的確,閱讀《三國演義》要有一個自覺,就是作者羅貫中偏心,他是「擁劉備,批曹操,貶孫權」的立場來書寫這小說的。《三國演義》只是小說,只是演義,不是真正的歷史。

    這次在中平國中故事團開四堂課來講《三國演義》,第一堂課,安排的閱讀進度是第一回到第三十回,而讀書會的主題將落在曹操的故事線。畢竟,他是三個人中的老大哥,最早發跡,最早掌握權力核心,而劉備的軍師諸葛亮直到第37 回才出場,就留待第二堂課來討論好了。第二堂課將聚焦在蜀漢的人物劉備、諸葛亮、關公和張飛的身上。第三堂課將聚焦在吳國的人物孫權、周瑜、陸遜的身上。第四堂課是綜合比較的討論課。

    曹操,不只一個。有三個曹操。一個是歷史的曹操,一個是三國演義的曹操,還有一個是讀者心目中的曹操。為什麼我們會認為曹操是大壞人,原來都是《三國演義》惹的禍!每個人的一生很長,經歷了許多事,可能做了一些好事,也可能做了一些壞事。如果,作者只取好事來紀錄,那麼讀者就會覺得那人很好,如果作者專挑他做的壞事來大寫特寫,那麼,讀者就會覺得那人很壞。所以說,作者的立場真得是要留意啦!曹操就是吃了個羅貫中的大悶虧!

     話說東漢末年,外戚與宦官輪流把持政權。靈帝時,張角三兄弟舉兵,為「黃巾之亂」,為平定之,幽州太守劉焉出榜招募義兵,引出英雄——劉備、關公、張飛、曹操等人。


    羅貫中先寫劉備的出場(P.3)。「那人不甚好讀書;性寬和,寡言語,喜怒不形於色;素有大志,專好結交天下豪傑;生得身長八尺(184公分),兩耳垂肩,雙手過膝,目能自顧其耳,面如冠玉,脣若塗脂;中山靖王劉勝之後,漢景帝閣下玄孫;姓劉,名備,字玄德。」其實,劉備是中山靖王劉勝的第十八代後代,劉備的皇室血液已經稀微到難以分辨,甚至,劉勝的兒子劉貞就因不繳納酎金,而被削去了侯爵,貶成平民百姓啦。漢獻帝之所以稱劉備為「皇叔」是因為獻帝受制於曹操的權勢和欺壓,被曹操霸凌,所以,不得不和劉備拉拉關係,套套交情,希望能多一個得力的幫手,幫助他脫離曹操的轄制,並不是劉備真的和皇室有多大的血緣關係啦!這點你知,我知,劉備知,諸葛亮知,羅貫中知,然而,劉備和諸葛亮以及羅貫中還是大大地利用了這一點,以魚目混珠的方式,強力行銷,將劉備宣傳成漢室「正統」。所以,動不動,就提「中山靖王劉勝之後,漢景帝閣下玄孫」,以強調「正統」性,出身皇室,名門之後。

    羅貫中再寫張飛的出場(P.4)。「身長八尺,豹頭環眼,燕頜虎鬚,聲若巨雷,勢如奔馬。字翼德。頗有莊田,賣酒屠豬。」豹頭是指張飛是麻子臉,說麻子臉不好聽,所以用豹頭,很兇猛很有氣勢的感覺,環是圓的,所以,張飛的眼睛應該很大很圓,燕子的下巴,有點肥肥的,福氣相虎鬚則是鬍子不是下垂,而是像貓、像老虎一樣,鬍鬚平伸。

    羅貫中再寫關公出場(P.4):「身長九尺(約207公分),髯長二尺;面如重棗,脣若塗脂;丹鳳眼,臥蠶眉;相貌堂堂,威風凜凜。殺了人,逃難江湖。」天啦!原來關公是個在逃的殺人犯。
   
  一齣戲,最先出場的最先成為焦點,獲得觀眾的注目。所以,羅貫中先讓主角登場,一開頭,就先寫桃園三結義的劉關張三人的兄弟情深。討黃巾賊時,再帶出曹操(P.7)。曹操「身長七尺(約161公分),細眼長鬚;官拜騎都尉,沛國譙郡人。字孟德。操父曹嵩,本性夏侯氏,因爲中常侍曹騰之養子,故冒姓曹。小字阿瞞。一名吉利。操幼時,好遊獵,喜歌舞,有權謀,多機變。」羅貫中都沒寫劉備等人的小名,唯獨寫出曹操的小名阿瞞,瞞就是欺騙的意思,也是再一次把「曹操=欺騙」這樣的形象深植在讀者的心裡。並且舉例說明之,曹操一出場,羅貫中就寫他不服叔父的管教,詐倒於地,作中風狀,暗示曹操是個「騙人精」。另一是藉由許劭之口:「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也。」來定義曹操的定位。許劭是月旦評的主持人,常在每月初一,臧否人物。

    認識一個人有許多種方式,其中,就是藉由他所做的事,來認識這個人,接下來,就來看看曹操做了什麼事吧!

l  曹操初入官場:聽到許劭如此評論自己,曹操也受到激勵,20歲,舉孝廉,為郎,除洛陽北都尉。初到任,即設五色棒十餘條於縣之四門。有犯禁者,不避豪貴,皆責之。看來曹操當官做事也是有板有眼的、不馬虎的,有一套法則的。

l  曹操行刺董卓未果(P.33):董卓當道,滿朝公卿哭訴無門,年輕時的曹操,有勇氣、有膽量、自視甚高,面對滿朝公卿哭哭啼啼,真是看不下去。於是借了「七星寶刀」打算行刺董卓。大胖子董卓不耐久坐,倒身而臥,從穿衣鏡看見曹操背後拔刀,機警的曹操改口獻寶刀,後來藉試騎寶馬的機會逃逸。由此可見,曹操的大膽與面臨危機時的機靈。不過,這麼一逃,曹操也離開朝廷,離開權力的核心。這也是曹操的人生初嚐敗績。

l  從錯殺到誘殺呂伯奢一家(P.35):行刺董卓失敗,曹操展開人生的大逃亡。與陳宮結伴同行逃難時,原本欲暫居父親的友人呂伯奢的家一晚,沒想到聽到磨刀霍霍的聲音,又偷聽到「縛而殺之」,曹操誤以為他們要把自己綁起來殺掉,因此選擇先下手為強,一連殺死八口之後,才看見廚下的一隻豬。原本因多疑而誤殺伯奢家人,急忙離開兇殺現場,卻遇到伯奢。好心的伯奢還招呼曹操回家歡聚,沒想到,曹操耍陰的,下手殺伯奢,為的是避免他去告官,由此看見了曹操的多疑、狠辣與自私,也留下了名言「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討論:換作是你,和曹操遇到相同的情況,會殺呂伯奢嗎?不殺呂伯奢,曹操還有其他的選擇嗎?如果妳的選擇和曹操一樣的話,那麼,就不能罵曹操是個陰險奸詐不知感恩的小人囉!曹操殺呂伯奢一事,也是證明曹操想的比一般人深遠、思慮縝密。他會去思考到如果他不殺呂伯奢的話,會不會呂伯奢反倒告官來追捕他?

l  曹操起義(P.36),另闢舞台:曹爸不愧是曹爸,知道「資少恐不成事」。建議曹操先找到金主,然後才招兵買馬,首次招集義兵,就有樂進、李典、夏侯惇、夏侯淵等人來投靠,這些人後多成為知名的武將。曹操作檄文,十八路諸侯響應。一方面可以看到曹操積極地另闢自己的政治舞台。二來也從檄文能獲得響應知道曹操的文采很好!然,十八路諸侯各有自己的盤算,雖然初期孫堅勝,嚇了董卓一大跳,後因袁術不發糧草而功敗垂成。董卓挾天子到郿塢,眾諸侯不肯出兵追打,唯獨曹操出兵,卻被呂布大敗。

l  曹操兗州招賢納士(P.80),累積自己人脈與實力:因黃巾之亂再起,朝廷詔曹操破黃巾賊,於是曹操有了東山再起的機會。曹操大破黃巾賊,封為鎮東將軍。曹操在兗州招賢納士,荀彧和荀攸來投靠曹操,荀彧舊事袁紹,棄紹投操,成為曹操的第一大謀士。荀攸推薦程昱,程昱推薦郭嘉,郭嘉推薦劉曄,劉曄推薦滿寵、呂虔。夏侯惇薦典韋。劉曄在官渡之戰下了大功,以發石車(霹靂車)破袁紹的弓箭手,以長塹破袁紹的掘子軍(挖地道)。曹操胸襟大,願意廣納賢士,所以一個拉一個,曹操的智囊團變大,武將變多,擴大自己的政治與軍事的實力!智囊團多不一定好,要看老闆會不會用!袁紹集團的智囊團也很多,沮授、田豐也超級厲害的,然而袁紹就是聽不進去,不用,甚至被料事如神的田豐預言中,打了敗仗,還為了面子問題,殺了田豐。智囊團多,意見多,袁紹優柔寡斷,多反而不好。人才多,也可能因為利益而互相杯葛,諸葛亮死後,大臣們不也是內鬥嗎?曹操陣營,曹操是個有想法,也能傾聽別人意見的人,所以,謀士多,提的方法夠好,曹操就能聽進去,並且實踐出來。再者曹操的賞罰以及論功行賞的分配一定處理的很好,所以,在書中,比較少看到曹操的謀士間的內鬥。自古文人相輕,武將功高震主,能將一大籮筐的謀士和武將們聚在一起,一起為大目標而努力,不鬧茶壺裡的風暴,曹操實在是不簡單!

l  奉迎天子(P.113),曹操身價大漲董卓廢少帝,立漢獻帝,也開啟漢獻帝顛沛流離的悲慘人生。董卓死後,獻帝遭李傕、郭氾挟持,後被李樂劫駕,徐晃殺退李樂後,帝入洛陽,洛陽宮室盡毀,荀彧建議曹操「奉迎天子」到許都,踏出人生成功的最重要一步,展開「挾天子以令諸侯」的風光人生,直接攀附在權力的核心而高升,算是在各路諸侯中,最迅速竄起的一號政治人物!可見用對人非常之重要!荀彧說「昔晉文公納周襄王,而諸侯服從;漢高祖為義帝發喪,而天下歸心!今天子蒙塵,將軍誠因此時首倡義兵,奉天子以從眾望,不世之略。」後曹操果然以洛陽荒廢已久,許都錢糧民物充足為由,請帝幸駕許都。討論:奉迎天子有什麼實質上的好處呢?沮授曾建議袁紹奉迎天子,卻不為袁紹接受,奉迎天子有壞處嗎?為什麼袁紹不要呢?

l  劉備投靠曹操(P.140),曹操面對殺不殺劉備的抉擇:張飛奪呂布的馬,呂布打劉備,劉備奔許都投靠曹操。荀彧、程昱諫言:「劉備英雄也,今不早圖,後必為患。」郭嘉則認為「主公興義兵,為百姓除暴,劉備素有英雄名,若殺之,則害賢,天下智謀之士,將裹足不前。」討論:曹操該不該殺劉備呢?我覺得這時候諸侯割據,曹操正是用人之際,因此曹操自己本身也覺得不要殺劉備,免得其他英雄好漢不肯來投靠他。如果不是諸侯割據,各方勢力尚未殲滅,曹操也許會考慮殺掉劉備的,以免留下強大的敵人。

l  曹操好色惹禍(P.141)張繡投降曹操,曹操喝醉問:「此城有妓女否?」曹操兄之子曹安民謂之張濟之妻鄒氏十分美麗。操與鄒氏每日取樂,張繡怒而設計殺曹操,先以新降兵多逃亡,所以移屯中軍,接著請曹操的貼心侍衛典韋喝酒喝到醉醺醺,然後請大力士胡車兒盜其雙鐵戟,降低典韋的戰鬥力,然後放火殺入,毫無防備的曹操幸賴典韋死戰「刀砍缺不堪用,韋即棄刀,雙手提著兩個軍人迎敵,擊死者八九人,群賊不敢進,只遠遠以箭射之。箭如驟雨,韋猶死拒寨門。死了半响,還無一人敢從前門而入者。」曹安民被砍為肉泥,而曹昂將馬借給曹操,自己也被亂箭射死。操說:「吾折長子、愛姪,俱無深痛,獨號泣典韋也。」曹操表達他愛將的心勝過愛親人、親戚,藉以拉攏部將的心。曹昂的養母也就是丁夫人,是曹操的元配,她因曹昂的死,而責怪曹操,並回娘家。曹操好聲好氣地到丁夫人的娘家,勸她回家,她卻不肯。其實,當時三妻四妾很多,女人的地位不高,並常用來當「政治婚姻」的人頭,所以,曹操大可以不理丁夫人的鬧脾氣。依曹操的權勢,多得是美女來奉承,而曹操卻選擇好好地跟丁夫人賠罪,甚至死的時候,還說「我前後行意,於心未曾有所負也。假令死而有靈,子脩若問我母所在,我將何辭以答!」。這樣深情款款的曹操,當然不會寫進《三國演義》裡。討論:如果可以的話,你要嫁給三國的哪一位人物呢?為什麼呢?

l  唯獨曹操敢開口借人頭(P.149):曹操和袁術打戰,曹兵17萬,糧食補給不足,糧食將盡怎麼辦呢?曹操向孫策借糧十萬斛,不敷支散。管糧官問曹操怎麼辦?曹操說換小斛散之,救一時之急。大家共體時艱一下。並派人探聽,果然士兵怨嘆,說丞相騙人。於是,曹操向管糧官商量借個東西,來安撫民心。曹操說:吾知汝無罪,但不殺汝,軍心變,你死後,妻子孩子我會幫你養,別擔心。再一次印證曹操的陰狠。

l  曹操的好(P.150):曹操規定「凡過麥田,但有踐踏者,並皆斬首。」此舉深獲民心,因此曹軍經過麥田,皆下馬以手扶麥,遞相傳送而過,並不敢踐踏。曹操騎馬時忽然田中驚起一鳩,嚇了馬一跳,踐壞了麥田。曹操擬治自己的罪。原欲自刎,眾急救助。郭嘉勸他「法不加於尊」,曹操於是以劍割髮「割髮權代首」,於是三軍悚然,無不遵軍令。曹操治軍甚嚴,就算是自己犯法,也一樣嚴懲。這是因為曹軍很多都是黃巾賊的降兵,並不是自己的子弟兵,因此曹操需要運用一些方法管轄住這「雜牌軍」。
l  曹操與袁紹超級比一比(P.155):郭嘉分析曹操和袁紹的SWOT。說紹有十敗,公有十勝。紹繁禮多儀,公體任自然,此道勝也;紹以逆動,公以順率,此義勝也;桓靈以來,政失於寬,紹以寬濟,公以猛糾,此治勝也;紹外寬內忌,所任多親戚,公外簡內明,用人惟才,此度勝也;紹多謀少決,公得策輒行,此謀勝也;紹專收名譽,公以誠待人,此德勝也;紹恤近忽遠,公慮無不周,此仁勝也;紹聽讒惑亂,公浸潤不行,此名勝也;紹是非混淆,公法度嚴明,此文勝也;紹好為虛勢,不知兵要,公以少克眾,用兵如神,此武勝也。郭嘉的分析,一來可以當作是管理學的參考。如:用人唯才、有決斷力、以誠待人、思慮周密、不聽謠言、紀律分明等等。二來,這十勝不盡然是事實,郭嘉也不無吹捧曹操之意。三來藉由這段話可以更了解袁紹。討論:換你比一比,曹操和袁紹各有什麼優缺點呢?

l  曹操的野心(P.171):程昱說何不乘此時行王霸之事?曹操認為朝廷股肱尚多,不可輕動。曹操請天子田獵,以觀動靜。在田獵中,曹操與天子並馬而行,只爭一個馬頭,劉備一箭射中一隻兔子,而荊棘中趕出一隻鹿,帝連射三箭不中,請曹操試試看,曹操討天子寶雕弓、金鈚箭、口滿一箭,正中鹿背。群臣以為是天子射中,高呼萬歲,此時,曹操縱馬擲出,遮於天子之前以迎受之。眾皆失色。討論1:曹操想要藉由許田田獵一事,觀察什麼動靜呢?曹操心裡打什麼主意呢?曹操是要試試皇帝的底線?還是要逼反對者出手,然後可以藉機除去?討論2:巧合的是,羅貫中在許田射鹿,刻意寫劉備射到一隻兔,獻帝三次射不中鹿,而曹操一箭就射中鹿。古時,有逐鹿中原比喻群雄並起,爭奪天下,是否羅貫中也藉由許田射鹿,暗示政權的轉換。

l  曹操的野心二(P.204):曹操見了獻帝的衣帶詔,與眾謀士商議,欲廢獻帝,程昱諫:「明公所以能威震四方,號令天下者,以奉漢家名號故也。今諸侯未平,遽行廢立之事,必起兵端矣。」曹操才放棄這事。後曹操殺董貴妃,她當時已懷孕五個月,視同殺了龍種。

l  曹操小看了劉備(P.180):曹操煮酒和劉備論英雄。曹操問劉備當今英雄有誰?劉備說袁術、袁紹、劉表、孫策、劉璋、張繡、張魯曹操一一反駁,曹操說:「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然後,以手指劉備,後指自己說「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劉備嚇了一跳,筷子掉地上,恰好此時,雷聲大作,劉備乃從容俯首拾筷說「一震之威,乃至於此。」,曹操笑劉備怕打雷,膽子小,因此就不懷疑劉備囉!討論:為什麼論英雄時,曹操此時會覺得劉備是英雄?對他來說有威脅呢?明明劉備寄人籬下?我覺得曹操、劉備路過徐州,徐州百姓焚香遮道,請留劉備為州牧。「徐州民心歸向劉備」這事有讓曹操感覺到威脅。另外就是劉備的仁義之名,名氣好像很大的樣子,也是讓曹操感到威脅。再不然,英雄之說,也可能只是曹操給劉備帶高帽,試試劉備有沒有「得天下」這樣的想法?

l  曹操對關公的禮遇(P.212)曹操素愛雲長武藝人材,故遣張遼說之。張遼說關公三罪:如果關公戰死,將來劉備復出時,找誰幫忙?關公辜負桃園三結義的盟約,第一罪。劉備將夫人託付給關公,若關公戰死,二夫人無人照料,有違所託,第二罪。關公武藝超強,精通經史,不思匡扶漢室,第三罪。於是關公回張遼,要降曹操可以,但有三個條件。第一,他是降漢帝,不是降曹操。第二,提供皇叔的俸祿給二夫人。第三,若關公知道劉備的下落,不管千萬里,雖遠必去。曹操說這樣養關公何用?張遼說:劉備待關公不過是厚恩,如果曹操加倍恩待關公,那麼關公也會降服曹操。於是,曹操答應關公的這三個條件。

l  曹操愛才之例ㄧ(P.212):曹操非常厚待關公但也耍了一點心機。曹操自己好色,劉備的二個夫人也很美,於是曹操讓關公和二個夫人共處一室,沒想到,關公秉燭立於外,以示和嫂嫂無任何瓜田李下之嫌。曹操見關公戰袍已舊,贈新袍,關公將新袍穿在裡面,外仍穿舊袍,以提醒自己不忘舊情。曹操表面上肯定關公對劉備的忠心之情,其實心裡有些不爽。曹操作紗錦囊給關公護鬚,可見曹操也是個非常貼心的人,並贈送赤兔馬給關公,因關公打算騎赤兔馬去找劉備,曹操反倒覺得自己送錯禮物。討論:為什麼曹操會如此喜愛關公呢?

l  曹操愛才之例二(P.255):官渡大戰,曹軍七萬,袁軍七十萬,一開始,袁軍築土山,弓弩手於上射箭,曹軍大懼,皆頂著遮牌守禦,後劉曄以發石車破解之。袁軍以掘子軍挖地道直透曹營,劉曄遶營掘長塹破解之,雖然如此,曹操的軍糧不夠,正思考是否退兵,荀彧建議畫地而守,袁紹必將有變。果然,許攸的建議不見容於袁紹之外,因親戚貪財,許攸被袁紹責罵,憤而投靠曹操。曹操聽到許攸來,「大喜,不及穿履,跣足出迎。」重用許攸的計謀,火燒袁紹的糧倉烏巢,因而官渡之戰,曹操以少勝多,大勝袁紹,袁紹的氣勢也銳減,大不如前。

l  曹操愛才之例三(P.143P.153)曹操經淯水,想念典韋,嚎啕大哭。於是下令屯駐軍馬,設祭筵,弔奠典韋,然後才祭侄曹安民和兒子曹昂。這樣的舉動,很能獲得部將的心,願意為曹操賣命。

l  曹操的文學造詣高(P.403)建安七子之一。赤壁大戰前,作〈短歌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無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皎皎如月,何時可輟?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月明星稀,烏雀南飛,
繞樹三匝,無枝可依。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l  曹操的情深義重(P.597):曹操與蔡邕相善。蔡邕女蔡琰被擄去,生二子,作胡笳十八拍,流入中原。操憐愛之,派人持千金贖回蔡琰。

l  曹操的忌諱與不安全感(P.609):楊修為什麼該死?因為楊修接二連三犯了曹操的忌諱。其一:比曹操聰明。某日,曹操去探望蔡琰時,偶見壁間懸掛的碑文圖軸,看到蔡邕寫的「黃絹幼婦,外孫齏臼。」蔡琰不解其意,眾皆不能答,唯獨楊修知其意。曹操上馬行了三里,才省悟。原來「黃絹乃顏色之絲也。色傍加絲,是『絕』字。幼婦者,少女也。女傍少字,是『妙』字。外孫乃女之子也。女傍子字,是『好』字。虀臼乃受五辛之器也。受傍辛字,是『辤』字。總而言之,是『絕妙好辤』」。(P.597)其二,花園闊門事件,其三,一合酥事件,楊修都能猜到曹操心裏在想什麼,這讓曹操非常沒有安全感。曹操自視甚高,不喜歡有人智能比他強,不把他放在眼裡,於是藉著「雞肋」事件,斬楊修。

     曹操有曹操的好,曹操有曹操的壞,說起來,曹操還是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的!「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下一回,我們聊聊劉備這個人和諸葛亮吧!



-->

1 則留言:

  1. 朋友的回應:幸珍老師的解說非常好,同一件事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立場來看就會有不同解讀和看法,用在日常生活上也是這樣。經過這樣的解析可讓我們的思路不會只停留在自己單一的想法中,也能開拓自己的視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