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20170901新竹市文化局故事志工培訓

文:蔡幸珍  2017.9.1


    新竹市文化局舉辦的「故事志工培訓」為期四天,幸珍是最後一棒的講師,講題是「我也會說故事--繪本的魅力,魔法舌頭說故事」。

     講座中,我特別以小熊出版社的烏賊大王做體操媽媽變成鬼以及好傢伙,壞傢伙?為例,和大家分享如何說一個有趣的故事。


     有位學員說,翻翻看看烏賊大王做體操之後,並不會想買,可是聽我說完烏賊大王做體操,就很想趕快去買這本書。有時候,書,躺在書架上,遇上有緣人,就被閱讀、被喜歡、被收藏,但,很多時候,把書的故事說出來之後,更吸引人喔!說故事其實也是一種「再創造」啦,讓書「活」起來!


我們正在跳烏賊大王體操

      上午的講師分享了媽媽變成鬼的故事,有位學員說,她哭得淅瀝嘩啦,看到我一到現場,把媽媽變成鬼擺出來時,她希望我不要講這故事,免得她又哭了。她不明白,為什麼這樣的書「很療癒」呢?其他的學員也幫腔,這樣的書會惹哭小朋友們,所以,他們盡量不講這樣的圖畫書。


       講座中,我提到一本書在不同的說書人中有不同的詮釋方式。第一堂課,看了聽了我說唱烏賊大王做體操的方式之後,下課時,她反而來找我,希望我能再說一次媽媽變成鬼的故事一來為了避免再次惹哭她,二來,也想呈現不一樣的說故事風格,這回說故事時,我格外強調小康的媽媽「冒冒失失」的性格,讓故事不會顯得那麼地悲傷。三來,我也希望達到「不惹哭小朋友們,不惹哭大人們」的目的,所以,不論是在暖場活動,說故事或是延伸活動,我以比較輕鬆而正向的態度來帶領。媽媽變成鬼故事的後半段討論到「好好活著」,所以,我援引柯的故事——爬玉山、環島、跟著大甲媽祖遶境,人生真正想做的事,就去做,不要一直等下去,才不會懊悔為例,請學員們分享「好好活著」,分享她們人生很想完成的夢想是什麼?

大家一起演好傢伙,壞傢伙?的即興劇

        ⟪好傢伙,壞傢伙?是一本無字書,無字書該怎麼說呢?說演無字書有妙招喔!歡迎想進一步學習如何說故事的人,到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網站,報名我的「五花八門說故事」課程喔!報名請洽:

http://my.sce.pccu.edu.tw/MS/teacher/Detail.aspx?ProdId=8K23_A6120&Source=Search&SourceKey=282237&CataId=0607

       有的學員說,她學習到「如何說一個有趣的故事」,有的學員說,她重拾創作圖畫書的信心和興趣,有的學員說,今天的烏賊大王做體操彷彿洗腦歌,一直在她的腦海中盤旋,有的學員說,聽了許多故事,很享受,回家要講給孩子聽。

     太好囉!讚!讚!讚!希望學員們能享受每一次的說故事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