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201803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故事師資培訓班 課程回饋(講師:蔡幸珍老師)


文:蔡幸珍 2018.3.30
     從2018.3.4開始為期一個月的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故事師資班培訓課程結束了,我們從陌生到熟悉,展開一場繪本故事的愛之旅。在這趟旅程中,學員們的收穫是什麼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學員:雯
    我人生中擁有的第一套繪本,是小學時,媽媽買給我的漢生出版系列,開啟了我對圖畫書的喜愛,自己長大有經濟能力開始,就喜歡「亂買」繪本,在世界各地旅行時,也會去書店看看繪本童書,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也認真投入到偏遠地區的小學擔任故事志工,一直覺得繪本、圖畫書的世界,以及孩子們聽故事的表情笑容,很美好。如今,我是媽媽了,女兒接近一歲半,我陸續接觸更多童書繪本,幾乎天天陪孩子共 讀,還和媽媽朋友們自組 playgroup 共學團,偶爾會設計小孩的中英文繪本認知、繪本 律動課程。
    繪本,似乎不再只是我「隨意任性」的興趣收藏,而是要「認真起來」去看待它能帶給孩子的學習與教養,這才發現「繪本」及「說故事」其實很不簡單,從文字原創者的發想、畫家的繪圖設計、翻譯的語言功力,再到說故事者的各種表現、現場互動方式,無一不是一門學問。
    我決定要好好了解這個領域,因此先參加一直以來有在關注的蔡幸珍老師的故事師資 培訓,以這個作為起點,「認真起來」要開啟我的繪本領域學習之路。
    當然,蔡老師的課程沒有讓我失望,短短的四天課,雖然每小節的主題其實明明都是可以上一整學期的學分,但老師彙整自己多年的經驗結晶,實際舉例、示範演練,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提點我許多以往沒有運用過的說故事技巧,讓我學習以往沒有太多經驗的「說故事套裝」設計。


    「說故事套裝」的意思是,老師的課程讓我清楚了解,除了單純說故事之外,還可以 如何設計一個完整的「故事前中後」:故事前的暖場活動、說故事當下的表現方式、故 事後的延伸運用。這部分對我們 playgroup 共學團的課程設計相當有幫助,我已經迫不 及待想要好好規劃一系列繪本課程給孩子們了!
     其實,每次上完蔡老師的課回家,我都有種快虛脫的感覺(大笑)!因為老師的課實在太精采,不只帶著大家又唱又跳演練,也引導我們不斷去思考、對話,因為我上得太投入,腦袋不停地轉動,所以很累但也很滿足。一直記得,老師在第一堂課就說,我們要試著「開啟繪本之眼」,我解讀為要學習打開心胸去品味不同的繪本文圖,透過長期的閱讀累積,能逐漸真正懂得欣賞、評析繪本 之美。其實,我覺得懂得欣賞、評析繪本,尤其是一些別具深意的繪本,也是能將故事真正說好的關鍵,就像一位演員要詮釋演出某個角色前,比起各種演出技巧,總要 先通透了解這個角色的本質,否則難以演到精隨。 

    而我,我想要翻開許許多多的繪本,進入每一本書的世界,不只為了陪伴女兒共讀成 長,還為了自我的充實,我想要「開啟繪本之眼」。(感謝老師,愛妳唷~)


學員潔:

    第一節課ㄧ開始老師藉由小活動消彌同學的緊張,接著開始說故事,慢慢的大家都融入故事的情境中,之後再引導各式的延伸活動;第二節課老師講解了兒童哲學,並以繪本示範如何帶領學生進行哲學思考;第三節課老師講解ORID,並讓同學分組進行不同繪本的ORID討論與分享,下半節課由學員說故事,老師提出優缺點,讓同學精益求精。第四節下半堂課由同學分組進行ㄧ個完整的暖場、說故事、演戲及延伸活動。

    我覺得老師的班級經營非成功,ㄧ開始學員間彼此不熟,但老師藉由繪本內的小活動,拉近學員間的距離,甚至最後一堂課,每個同學還可以拋開形象,分組展演一本繪本,我想老師的班級經營發揮很大的功效。另外,上課氣氛良好,讓人對課程發展充滿好奇心。

    課程傳遞了多元的精神,一直以為繪本有標註年齡限制,就是適合那個年齡的孩子閱讀,但老師讓我們改觀,原來孩子的接受度很高,即使ㄧ時片刻聽不懂,但是藉由互動,孩子也可以很享受這個聽故事的過程;還有很多內容不必擔心不適合孩子,重要的是與孩子互動的過程,甚至可以藉討論的過程更了解孩子。

    上完課後,我覺得ORID的習得對我非常受益,因為平常在閱讀時,家人總是取笑我是「瀏覽」,而非「閱讀」,更是標準的「Think less, Do less」。學習ORID後,讓我「Think more, Do more」。例如,最近看了ㄧ本傑德‧凡斯寫的關於一個美國白人家族的悲劇與重生的《絕望者之歌》,覺得內容精彩,總覺得不只能和朋友分享劇情,學習ORID後,還可以分享感覺還有了解美國的價值觀等,甚至多了與住在美國友人的互動。



學員苓:

老師故事的方式很生動有趣  老師將不同的繪本帶出不同的感覺及法也讓我們去思考很多故事背後的問題及問法。每次來上課的心情都很開心很興奮。物超所值、獲益滿滿!每天回家與寶寶共讀,自從上課後與寶寶的關係變得更好更親密了!



學員卉:
    課堂中老師會實際演練不同故事的方法,也有很多讓我們實地上台故事或是帶領活動的機會,跟我原先想像的以理論為主的課程很不相同,但是在每堂課的過程中都非常非常開心也收穫滿滿,因為老師跟同學的分享聽到很多不同類型的繪本故事,上台練習的過程中也得到老師的回饋讓我能知道怎麼故事會更生動,還有老師在課堂中教我們使用的不同繪本帶領法,讓我了解到繪本不只是單純地書人唸書給小朋友聽,也可以帶小朋友一起認領角色玩繪本,特別喜歡老師故事時會幫不同的角色配音,讓人更能投入在故事的情境中。上完課之後我有在思考是不是要去附近的育幼院固定時間跟小朋友一起講故事,希望能把我在聽故事時感受的快樂一起帶給小朋友。



學員君:
    老師生動地演繹了說故事的方法和技巧,也給予我們很多練習的機會與提問 的時間,每週帶了許多繪本與我們分享如何與故事互動;如何讓簡單的故事變得 有趣;如何讓故事與自身經驗連結;如何用兒童哲學方式與孩子討論繪本內容… …等,這些都是我在課堂學到的。上課的過程中,我感到很開心與很放鬆,同學 們上台分享自己的看法時,給予我不同的觀點與角度思考,令我感到很新奇,而 每每聽到同學願意說出自身的故事與經歷時,內心很感動,因為感受到課室裡的 氛圍是溫暖且信任地,所以同學們才大方說出自己的故事。
    而這堂課即將進入尾聲,內心有點不捨得,因為以往上課時,身邊老師同學 都是學教育的,但您算是跨領域,在我問問題時給予我不同思維模式,另外我常 常覺得自己說故事技巧不太好,因為聲音比較平,您也給予我鼓勵,聲音變話固 然重要,但說故事者給人的溫度與喧染力更是很重要,每個說故事的人背後都有 自己的觀點與詮釋,也影響了故事說出來的內容。這點也深深地提醒了我!
    明天就是最後一堂課了,上完課後,希望能把老師所教的內容與觀點,運用 於往後的教學生涯裡,也學習老師支持出版業的精神,以往只喜歡去圖書館借繪 本的我,也在今天買了一本自己喜歡的繪本。

學員怡:
    當初報名上課是基於一份好奇心,也想替自己找另一項專長 ! 但其實這顆種子早在小五時就種下,在老師慧眼識英雄下,一直是國語文競賽的常勝軍 ( 朗讀、演講、故事 ),可惜後來沒往這專長發揮
    這幾堂課老師介紹了各類書籍,讓大家了解角色、肢體、聲音的運用,和各種故事、延伸方式 !原來故事,不只是故事 !實際接觸這些繪本後,覺得現在的孩子好幸福 ( 繪本實在太有趣了! ),也深深覺得,除了在有趣之餘,其實它也是一門很深、容包羅萬象的科目 ! 突然有種學不完的感覺,若要實際上陣,有期待更有惶恐 !
每一本繪本都有作者想傳達的理念,而讀者接收到的,可能又有更多的感覺 ! 一本短短的繪本,除了建立親子關係,更也無形肩負教育使命,這些繪本作者真是功德無量啊!
    初入故事的世界,思索著如何運用原先的音樂專長,和故事相結合,讓兩者更有趣的合為一體,這是個美麗的願景,只是可能需要做很多的功課了!


學員竹:
  第一次參與繪本閱讀課程,也是第一次近距離看到聽到蔡幸珍老師說故事,覺得與有榮焉、不虛此行。老師講課時的每個眼神、手勢、聲音表情都是現成的教具,示範書本如何翻頁、讀誦時如何利用斷句留白、暖場及延伸討論的發想等,豐富又有趣的議題讓我驚訝,原來短短幾頁的繪本故事,當中學問之大、技巧之深,同時驚艷老師的講述可以如此精闢,生動吸睛的表達方式,淺顯易懂,我這初次接觸繪本讀物的門外漢,上起課來覺得舒適自在,聽得懂、喜歡聽、聽完之後還會想要分享這份樂趣給其他讀者。

  可惜課程安排僅有少少4堂,雖然老師已經竭力濃縮菁華教給學生,但仍感到意猶未盡(雖然我總是遲到^^”真抱歉)每次上課,老師介紹的繪本我都記下並購入,趁著記憶猶新,練習用老師講授的方式重覆閱讀,從模仿入手,學習運用課堂習得的技巧與家人朋友分享。即便日後課程結束,也會參照老師整理推薦的書單,慢慢蒐集有興趣的繪本,希望透過與家人朋友共讀,一同感受繪本帶來的簡單卻巨大的能量。
  
   謝謝老師帶領我進入繪本的世界,雖然程度上僅只於門外徘徊窺探,但習課過程中產生了購買繪本、閱讀繪本、分享繪本的興趣,無價!



學員音:
 報名這個課程其實是個偶然。在確定要暫離職場休息一陣之後,便想著要上些課,充充電。無意間上網瀏覽到文化城區部的這堂課,恰巧過去聽過幾次柯倩華老師的圖畫書講座,對原本比較陌生的童書感到了一些趣味,便想或許能在這次的課程中有其他觸發。
  實際開始上課之後,才了解到這是一門「如何對孩子說故事」或「與孩子共讀繪本」的實作課,是面向書籍的「終端使用者」,恰好與自己作為編輯,長年思考「怎麼編書(發想書的內容)」剛好分處兩端。加上班上同學各有不同背景與豐富的經驗,那種異質性確實帶給我刺激,讓我更有意識的提醒自己要跳脫思考慣性,多聽不同的想法並接納各種差異,讓自己的思考更多元,視野才能更廣大。
  很感謝蔡老師的帶領,介紹了許多有趣的繪本,在討論過程中也引導大家分享各種不同的想法,真的很棒!尤其對於文本內容的思考,我因為過去做教科書的慣性(亦即教育現場需要標準答案),加上慣於文字分析,比較傾向於挖掘文本客觀呈現的部分,即使要延伸,也要在「合理範圍(即文本中能推論出的觀點)。或許班上同學有些想法太過天馬行空,但這正是閱讀的趣味啊。我非常清楚學校教育只是基礎,甚至可能使人平庸,學校之外的世界,才是我們更要陪著孩子去認識接觸的──透過各種不同的閱讀形式,就像老師在課堂上以即興劇、聲音及肢體詮釋情節的多元閱讀方式,我相信孩子的世界能因閱讀而無限寬廣。
  上課時間畢竟有限,很多繪本內容其實無法在課堂上仔細玩味分析,老師在台前拿著繪本,與我們距離也較遠,對於圖像的細節比較看不清楚(因個人視力也比較差)。未來若有需要細讀圖像的例子,或許用投影的效果會比較好。不過,24小時的課堂只是個開端,老師已給了我們入門的鑰匙,門之後的精彩,留待我們自己更進一步去好好挖掘。



想學故事的人,歡迎報名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五花八門的故事祕技 平日班 4/12(四)開課,或是假日班5/27(日)開課!報名請點閱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